2005 年 十 月

第 33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有 多 名 市 民 曾 致 電 商 台 節 目 , 憤 斥 安 老 院 伙 食 欠 佳 , 將 儼 如 「 隔 夜 餸 」 的 殘 羹 攪 成 糊 狀 , 再 供 別 的 長 者 食 用 ; 又 視 餐 單 如 無 物 , 餐 餐 「 腐 皮 卷 」 , 半 條 菜 也 欠 奉 。 其 中 最 令 人 震 驚 的 是 有 一 位 曾 任 職 安 老 院 的 王 女 士 憶 述 , 安 老 院 為 長 者 提 供 的 伙 食 極 為 駭 人 , 如 職 員 會 將 吃 剩 的 餸 菜 , 放 在 一 起 攪 成 爛 糊 , 再 予 其 他 院 友 進 食 , 儼 如 吃 「 隔 夜 餸 」 一 樣 , 「 他 們 就 說 沒 有 吃 過 沒 有 夾 過 , 只 是 工 人 將 餸 菜 攪 成 爛 的 糊 狀 餵 食 長 者 」 。 其 他 苦 主 的 控 訴 包 括 安 老 院 人 手 不 足 , 日 間 以 四 名 職 員 照 顧 六 十 名 院 友 , 晚 上 僅 餘 一 人 當 值 , 間 中 更 要 兼 顧 毗 鄰 另 一 所 安 老 院 的 院 友 ; 亦 有 更 甚 的 是 安 排 四 五 名 長 者 同 時 脫 光 衣 服 輪 候 洗 澡 , 老 人 家 的 尊 嚴 掃 地 。

    社 署 過 去 3 年 平 均 每 年 約 收 到 240 宗 安 老 院 舍 投 訴 個 案 , 當 中 以 院 舍 保 健 和 照 顧 服 務 問 題 最 多 , 另 亦 包 括 衛 生 、 管 理 、 人 手 等 問 題 。 社 會 福 利 署 助 理 署 長 ( 安 老 服 務 ) 吳 馬 金 嫻 亦 承 認 , 市 面 上 的 老 人 院 質 素 參 差 , 當 然 筆 者 亦 認 為 「 一 竹 篙 亦 不 能 打 死 一 船 人 」 , 但 社 署 就 堅 稱 目 前 的 突 擊 檢 查 工 作 已 經 足 夠 。 目 前 該 署 共 有 4 隊 督 察 隊 共 30 多 名 職 員 , 負 責 巡 查 全 港 700 多 間 安 老 院 , 每 年 的 總 巡 查 次 數 高 達 4,600 多 次 , 即 每 所 安 老 院 每 年 平 均 最 少 巡 查 6 次 。 但 巡 查 次 數 多 寡 未 必 與 工 作 成 效 掛 鈎 , 但 肯 定 的 是 社 署 多 年 都 缺 乏 一 套 恆 之 有 效 的 監 察 院 舍 服 務 機 制 。

    社 署 三 年 前 開 始 研 究 推 行 「 安 老 院 舍 評 審 計 劃 」 , 但 由 於 計 劃 只 屬 自 願 性 質 , 評 審 與 院 舍 發 牌 條 件 並 不 掛 鈎 , 即 表 示 評 審 結 果 反 映 院 舍 質 素 之 優 劣 不 會 導 致 院 舍 被 吊 銷 牌 照 。 筆 者 認 為 一 個 有 效 的 評 審 制 度 應 具 備 賞 罰 分 明 的 精 神 。 優 質 院 舍 應 予 褒 揚 , 劣 質 院 舍 則 予 吊 銷 牌 照 , 以 及 讓 公 眾 人 士 在 選 擇 院 舍 時 更 具 參 考 作 用 , 和 提 昇 長 者 及 其 家 人 在 選 擇 院 舍 時 的 選 擇 能 力 , 加 強 消 費 者 權 益 。 而 且 院 舍 評 審 計 劃 在 業 界 亦 能 發 揮 互 相 學 習 的 正 面 作 用 。 評 審 計 劃 能 將 業 界 優 質 服 務 精 萃 互 相 溝 通 和 學 習 , 並 能 協 助 提 倡 建 立 持 續 改 善 服 務 的 有 效 機 制 , 讓 整 體 評 審 和 監 察 服 務 恆 之 有 效 。


◆ 周 淑 瓊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 人尋人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