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

第 33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近 期 頻 頻 發 生 鋁 窗 跌 落 街 事 件 , 而 鋁 窗 跌 落 街 事 件 也 多 發 生 在 住 有 長 者 的 單 位 。

    其 實 , 鋁 窗 跌 落 街 事 件 只 是 舊 樓 問 題 的 冰 山 一 角 而 已 。 不 少 長 者 應 該 有 收 看 過 近 期 房 屋 協 會 的 一 個 以 陳 寶 珠 做 主 角 的 電 視 廣 告 。 廣 告 描 述 一 位 婆 婆 住 在 一 個 千 蒼 百 孔 、 爛 溶 溶 的 舊 樓 單 位 內 , 隨 時 受 到 周 圍 破 爛 的 天 花 、 石 屎 、 漏 水 威 脅 。 一 日 舊 窗 發 生 事 故 , 婆 婆 在 情 急 智 生 下 , 用 拐 杖 去 u 住 快 要 跌 落 街 的 整 幅 大 鐵 窗 框 , 險 象 橫 生 。 除 此 之 外 , 舊 式 大 廈 的 鐵 籠 、 花 架 、 天 台 屋 、 騎 樓 、 和 那 些 僭 建 物 、 石 屎 剝 落 、 主 力 牆 身 出 現 大 裂 縫 、 去 水 喉 管 失 修 漏 水 、 電 線 失 修 外 露 、 缺 乏 消 防 設 施 、 雜 物 阻 塞 後 樓 梯 等 等 。

    身 為 業 主 , 大 廈 的 公 用 地 方 管 理 和 公 用 設 施 的 保 養 維 修 , 亦 是 應 負 的 法 律 責 任 。 絕 不 能 說 : 不 關 我 事 。 相 信 , 各 位 不 會 忘 記 香 港 仔 添 喜 大 廈 的 二 千 多 萬 元 巨 額 賠 償 事 件 吧 !

    據 知 , 香 港 房 屋 協 會 ( 房 協 ) 推 出 的 「 樓 宇 管 理 維 修 綜 合 計 劃 」 ( 一 條 龍 計 劃 ) , 以 協 助 有 20 年 樓 齡 舊 樓 的 業 主 ( 所 繳 差 餉 每 年 少 於 $66,000) 檢 查 鋁 窗 、 「 家 居 維 修 貸 款 計 劃 」 ( 可 獲 最 高 5 萬 貸 款 作 單 位 內 的 維 修 工 程 ) 、 「 樓 宇 維 修 貸 款 計 劃 」 ( 每 單 位 $3,000 的 維 修 工 程 資 助 ) 及 「 樓 宇 管 理 資 助 計 劃 」 ( 最 高 $3,000 資 助 作 籌 組 法 團 ) 。 房 協 近 期 更 推 出 一 項 「 老 友 安 居 」 的 轉 介 服 務 , 邀 請 地 區 的 長 者 服 務 單 位 代 為 轉 介 長 者 。 凡 每 名 成 功 申 請 個 案 , 房 協 將 給 予 該 服 務 單 位 $1,250 作 獎 勵 。

    說 實 在 的 , 房 協 的 一 條 龍 計 劃 實 在 是 「 房 協 出 鼓 油 , 長 者 業 主 出 「 雞 」 。 長 者 已 無 入 息 , 靠 的 是 積 蓄 過 活 。 相 信 長 者 亦 不 喜 歡 在 晚 年 仍 欠 別 人 的 錢 , 也 不 會 厚 面 皮 去 賴 賬 ( 因 房 協 的 貸 款 是 要 清 還 的 ) 。 而 且 , 大 廈 或 單 位 的 大 維 修 , 往 往 是 要 一 筆 不 菲 的 金 額 。 長 者 們 實 在 要 謹 慎 去 考 慮 是 否 參 加 房 協 的 計 劃 。 同 時 , 地 區 長 者 服 務 單 位 不 要 只 為 該 $1,250 的 獎 勵 金 , 而 輕 率 地 拼 命 轉 介 長 者 。 要 記 住 , 長 者 若 有 任 何 改 變 , 日 後 他 們 一 定 會 冤 怪 負 責 推 介 , 但 又 信 賴 的 社 工 姑 娘 。 所 以 , 長 者 服 務 單 位 也 要 慎 重 考 慮 。


◆ 王 潤 泉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 人物素描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