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八 月

第 33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熱 切 追 求 知 識 的 長 者 , 可 能 很 羨 慕 外 地 長 者 教 育 的 發 展 , 因 為 他 們 早 已 有 獨 立 的 校 舍 或 者 可 以 使 用 當 地 大 學 的 設 施 , 可 與 年 青 小 伙 齊 齊 學 習 。

    你 可 有 認 為 香 港 比 人 落 後 ? 有 求 學 無 門 的 感 覺 ?

    雖 然 香 港 在 場 地 設 施 及 政 府 支 持 上 及 不 上 人 , 不 過 香 港 人 的 頭 腦 靈 活 , 人 亦 易 變 通 , 在 大 家 的 努 力 下 , 原 來 早 已 出 現 以 下 很 多 不 同 的 長 者 學 習 計 劃 , 以 切 合 不 同 程 度 及 要 求 的 長 者 學 習 需 要 。

長 者 學 習 中 心

    事 實 上 , 在 大 家 居 所 附 近 , 早 已 有 很 多 長 者 服 務 單 位 提 供 有 關 基 礎 課 程 , 如 中 英 文 識 字 班 、 音 樂 與 樂 器 班 、 中 西 醫 學 班 , 以 至 人 際 關 係 至 退 休 課 程 等 均 有 。 入 讀 資 格 不 拘 , 只 要 你 有 興 趣 , 均 是 歡 迎 之 列 。

圓 長 者 學 習 的 夢

    「 圓 我 大 學 夢 」 長 者 持 續 進 修 計 劃 是 首 個 由 大 學 與 非 政 府 機 構 合 辦 為 長 者 提 供 正 規 學 歷 資 格 的 進 修 計 劃 。 有 很 多 長 者 因 年 輕 時 受 環 境 及 經 濟 影 響 , 未 能 繼 續 學 習 , 到 退 休 後 便 可 藉 著 此 計 劃 就 讀 有 正 規 學 歷 資 格 的 課 程 , 以 完 成 取 得 學 歷 的 心 願 。 計 劃 提 供 毅 進 計 劃 課 程 及 副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, 現 在 先 後 已 有 30 位 長 者 就 讀 , 其 中 8 位 毅 進 課 程 的 同 學 及 1 位 副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的 同 學 將 於 本 年 夏 季 畢 業 , 後 者 更 會 繼 續 升 讀 大 學 二 年 級 , 真 箇 能 「 圓 我 大 學 夢 」 。 不 要 以 為 長 者 放 下 書 包 多 年 再 進 學 堂 成 績 一 定 會 落 後 , 起 初 確 實 要 適 應 , 但 當 熟 習 了 讀 書 的 方 法 , 他 們 的 成 績 都 會 很 平 穩 , 有 些 更 超 越 了 年 輕 的 同 學 ; 由 於 他 們 讀 書 是 自 願 的 , 心 態 不 為 賺 錢 而 是 享 受 讀 書 , 加 上 他 們 有 豐 富 的 人 生 經 驗 , 故 此 都 讀 出 好 成 績 , 他 們 正 面 的 學 習 態 度 並 感 染 了 年 輕 的 同 學 。

長 者 可 為 師

    有 很 多 長 者 退 休 後 持 續 學 習 , 對 所 學 科 目 已 有 所 掌 握 , 另 一 些 則 早 已 身 懷 才 技 , 可 以 傳 授 他 人 。 有 機 構 便 看 準 長 者 的 潛 質 無 限 , 不 單 為 長 者 舉 辦 學 習 班 , 更 舉 辦 課 程 訓 練 有 技 能 的 長 者 成 為 導 師 , 一 方 面 令 長 者 善 用 所 學 , 而 且 教 學 相 長 , 可 促 進 長 者 學 習 更 上 一 層 樓 。 訓 練 內 容 包 括 課 程 設 計 及 課 堂 管 理 、 導 師 形 象 包 裝 、 應 徵 及 面 試 技 巧 等 , 並 有 安 排 實 習 。 現 已 有 超 過 500 名 具 才 能 的 長 者 修 畢 課 程 成 為 導 師 , 並 透 過 網 上 推 介 到 不 同 機 構 任 教 , 令 長 者 善 用 餘 暇 之 餘 , 不 但 可 賺 得 零 用 錢 , 更 可 賺 得 尊 敬 。

港 式 U3A( 第 三 齡 大 學 )

    外 國 的 長 者 很 流 行 一 種 學 習 模 式 , 叫 「 第 三 齡 大 學 」 (U3A – University for the Third Age) 是 一 群 長 者 自 發 自 務 去 組 織 學 習 課 程 , 無 論 是 課 程 編 排 、 招 生 、 一 切 行 政 工 作 , 甚 至 教 授 課 程 也 由 長 者 自 行 包 辦 。 在 香 港 仍 未 有 這 股 風 氣 , 不 過 今 年 香 港 卻 有 30 位 長 者 參 加 了 觀 塘 區 三 間 長 者 機 構 合 辦 的 「 長 者 自 務 學 習 先 鋒 」 , 先 到 國 內 的 老 年 大 學 取 經 , 回 港 後 已 開 展 了 3 個 自 務 學 習 中 心 , 算 是 香 港 模 式 的 U3A 雛 型 。

空 中 可 學 習

    香 港 地 方 雖 少 , 但 勝 在 長 者 學 習 花 樣 夠 多 , 在 數 年 前 香 港 電 台 已 開 始 推 出 「 長 者 空 中 課 程 」 , 讓 長 者 可 以 透 過 大 氣 電 波 , 修 讀 課 程 。 無 論 是 健 壯 活 躍 的 、 抑 或 是 體 弱 傷 殘 的 , 均 有 權 利 去 學 習 。 科 目 多 元 化 , 天 文 、 地 理 、 經 濟 、 文 學 、 心 理 、 醫 療 都 有 , 而 且 教 授 的 是 位 位 名 家 , 加 上 有 練 習 及 導 修 堂 , 是 一 項 很 先 進 的 長 者 學 習 計 劃 , 而 且 覆 蓋 很 廣 。 另 外 有 機 構 提 供 網 上 互 動 學 習 堂 , 長 者 同 樣 可 以 安 坐 家 中 能 有 系 統 地 學 習 。

長 者 學 習 社 會 得 益

    香 港 的 長 者 對 學 習 的 需 求 不 斷 增 加 , 雖 然 現 在 提 供 的 長 者 學 習 計 劃 五 花 八 門 , 但 仍 有 很 大 的 改 善 空 間 , 以 迎 接 這 城 市 的 人 口 老 齡 化 。

    未 來 將 會 有 更 多 的 長 者 學 有 所 成 , 可 以 成 為 書 法 家 、 畫 家 , 音 樂 家 等 , 亦 會 有 更 多 長 者 能 有 才 藝 傳 授 他 人 , 所 以 長 者 的 師 訓 課 程 是 不 可 停 止 , 而 他 們 教 授 的 對 象 亦 會 擴 展 至 兒 童 , 青 少 年 及 成 人 。 在 人 手 及 資 源 缺 乏 下 , 長 者 自 務 學 習 的 模 式 亦 是 香 港 長 者 教 育 發 展 的 另 一 出 路 , 預 計 未 來 香 港 二 十 年 的 長 者 , 將 會 是 更 有 學 識 、 組 織 自 務 學 習 能 力 強 的 一 群 。 不 過 香 港 寸 金 尺 土 , 亦 需 要 有 合 適 的 地 方 讓 長 者 自 務 學 習 , 期 盼 政 府 或 商 界 可 撥 出 地 方 , 建 立 長 者 自 助 學 習 中 心 , 內 設 圖 書 館 及 資 源 中 心 , 俾 可 讓 長 者 自 務 學 習 。

    南 京 金 陵 老 年 大 學 的 負 責 人 說 得 好 , 那 一 個 省 市 的 政 府 支 持 長 者 教 育 , 那 一 個 省 市 的 老 年 大 學 便 會 辦 得 好 。 香 港 是 中 國 的 特 別 行 政 區 , 有 很 多 方 面 都 與 祖 國 同 步 發 展 , 但 對 於 為 長 者 提 供 學 習 機 會 , 是 否 又 能 與 國 內 看 齊 呢 ? 香 港 需 要 有 推 行 長 者 教 育 的 政 策 及 部 門 , 並 提 供 充 足 的 資 源 。 隨 著 老 人 人 口 的 增 加 , 香 港 將 來 每 四 個 人 便 有 一 位 是 長 者 , 加 上 現 在 退 休 的 人 士 很 多 都 會 選 擇 再 進 修 , 對 長 者 教 育 的 需 求 肯 定 會 很 大 。

    長 者 教 育 能 否 將 來 可 納 入 香 港 教 育 制 度 的 一 部 份 呢 ? 這 是 香 港 政 府 要 正 視 的 問 題 。 可 能 仍 有 很 多 人 以 為 長 者 教 育 祇 是 長 者 打 發 時 間 的 其 中 一 種 消 遺 , 但 事 實 上 長 者 從 中 學 習 了 不 少 新 知 識 , 亦 能 達 至 增 值 及 自 我 實 現 , 所 以 投 放 資 源 發 展 長 者 教 育 , 可 令 香 港 長 者 的 整 體 質 素 提 高 , 亦 加 強 其 自 顧 能 力 , 以 舒 緩 人 口 老 齡 化 對 社 會 的 壓 力 。 所 以 長 者 學 習 , 其 實 是 社 會 得 益 。

◆ 梁 燕 燕 香 港 耆 康 老 人 福 利 會
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 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