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五 月

第 30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沙 田 區 先 後 有 兩 間 安 老 院 院 友 被 証 實 患 上 非 典 型 肺 炎 , 當 中 更 有 患 者 因 而 去 世 及 感 染 其 他 院 友 及 工 作 人 員 。 年 長 院 友 因 每 天 長 時 間 集 體 生 活 在 一 起 , 而 形 成 頻 密 交 往 接 觸 , 彼 此 之 間 互 相 傳 播 病 菌 的 機 會 很 大 。 同 樣 地 , 負 責 照 顧 院 友 的 同 工 , 也 同 樣 容 易 互 相 傳 染 。 若 院 友 患 上 非 典 型 肺 炎 , 除 了 抗 疫 能 力 衰 弱 或 是 長 期 病 患 者 , 便 很 容 易 引 發 其 他 併 發 症 , 而 出 現 高 的 死 亡 率 。 因 此 , 安 老 院 舍 若 出 現 疫 症 , 定 令 人 十 分 擔 心 , 其 可 能 出 現 的 大 量 互 相 傳 染 和 死 亡 。

    有 關 營 辦 服 務 單 位 的 負 責 人 , 除 了 要 立 刻 著 手 制 定 新 的 安 全 方 案 或 措 施 去 如 何 處 理 未 患 上 非 典 型 肺 炎 的 院 友 的 隔 離 及 往 後 的 照 顧 外 , 還 要 進 行 額 外 的 防 禦 工 作 以 避 免 情 況 再 繼 續 惡 化 。 工 作 人 員 一 方 面 要 繼 續 照 顧 院 友 , 自 不 然 也 會 擔 心 自 己 會 否 因 而 被 傳 染 上 , 尤 其 是 擔 任 個 人 護 理 工 作 的 起 居 照 顧 員 和 護 士 們 ; 倘 若 有 關 機 構 未 就 整 個 危 機 制 定 應 變 措 施 、 支 援 及 安 撫 員 工 , 再 加 上 集 體 的 擔 憂 及 恐 慌 , 實 令 整 間 院 舍 陷 入 癱 瘓 及 混 亂 的 境 地 。

    在 未 有 非 典 型 肺 炎 肆 虐 之 前 , 營 辦 服 務 的 管 理 層 為 應 付 社 署 資 助 政 策 改 變 , 而 作 出 各 方 面 的 人 手 及 運 作 上 的 精 簡 , 從 而 節 省 開 支 ; 令 人 手 也 能 只 可 僅 應 付 平 常 的 運 作 , 難 以 面 對 類 似 非 典 型 肺 炎 的 危 機 , 如 人 手 上 的 調 配 及 補 替 。 另 外 , 政 府 作 為 撥 款 者 , 也 應 主 動 聯 絡 受 影 響 的 營 辦 機 構 , 並 提 供 額 外 的 協 助 和 籌 集 額 外 資 源 。

    除 了 制 定 有 關 的 應 變 措 施 外 , 最 重 要 的 是 工 作 人 員 應 團 結 一 心 和 互 相 支 持 。 工 作 人 員 與 普 羅 市 民 一 樣 , 同 樣 對 此 疫 症 有 所 恐 慌 。 安 老 服 務 的 同 工 都 是 有 志 侍 奉 長 者 , 加 上 有 著 專 業 操 守 , 以 服 務 對 象 利 益 為 依 歸 的 獻 身 精 神 , 尤 其 在 此 危 機 中 , 有 的 只 是 克 服 個 人 的 心 理 恐 懼 , 但 仍 然 是 盡 力 服 務 。 沙 田 區 那 間 資 助 安 老 院 舍 的 全 體 三 十 多 位 工 作 人 員 , 仍 然 堅 守 崗 位 , 繼 續 為 長 者 提 供 無 微 不 至 的 照 顧 。 他 們 之 間 不 但 互 相 扶 持 , 也 勇 敢 地 面 對 被 人 標 纖 為 「 非 典 」 院 舍 後 , 所 受 到 的 各 種 奇 異 看 待 和 歧 視 。 他 們 確 是 安 老 服 務 的 無 名 英 雄 。



◆ 王 潤 泉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  

 

 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
讀 者 服 務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