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五 月

第 30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生 命 是 有 終 結 的 。

    當 編 者 被 癌 疾 肆 虐 , 極 度 苦 痛 時 , 這 種 感 覺 更 為 深 刻 。

    編 者 並 無 恐 懼 、 怨 天 尤 人 或 自 暴 自 棄 ; 相 反 地 , 患 上 頑 疾 既 成 事 實 , 那 就 必 須 積 極 地 面 對 , 情 緒 低 落 只 會 阻 礙 治 療 , 影 響 對 抗 病 魔 的 能 力 。

    但 無 論 如 何 , 總 要 面 對 現 實 , 若 編 者 一 旦 被 病 魔 征 服 , 那 如 何 作 出 後 事 的 安 排 呢 ?

    編 者 認 為 , 人 既 然 靜 悄 悄 而 來 , 故 囑 咐 太 太 若 編 者 一 旦 身 故 , 便 毋 庸 知 會 任 何 親 友 ; 殮 葬 禮 儀 等 習 俗 , 一 切 從 簡 、 遺 體 用 簡 單 棺 木 直 接 送 往 火 葬 場 火 化 、 骨 灰 若 不 污 染 環 境 時 , 便 可 灑 在 草 地 上 ; 至 於 後 人 拜 祭 , 那 就 視 他 們 的 決 定 了 。

    可 能 有 讀 者 認 為 , 編 者 對 這 個 世 界 不 留 戀 , 有 厭 世 感 。 編 者 認 為 , 若 一 旦 離 世 , 令 家 人 悲 痛 之 餘 , 於 辦 理 事 先 未 熟 識 的 一 切 殯 葬 事 宜 時 , 定 會 加 重 他 們 的 苦 惱 。 反 正 , 一 切 繁 文 縟 節 均 是 基 於 人 們 的 個 人 價 值 觀 而 出 發 , 編 者 認 為 一 切 從 簡 是 至 佳 的 處 理 方 法 , 相 信 我 的 家 人 定 會 以 此 照 顧 我 的 「 最 後 一 程 」 。

    《 如 何 妥 善 處 理 先 人 後 事 》 研 討 會 , 是 編 者 於 卧 在 病 榻 時 的 一 項 工 作 計 劃 ; 編 者 鑑 於 部 份 社 會 人 士 對 死 亡 抱 有 恐 懼 、 迷 信 及 忌 諱 , 認 為 談 論 殮 葬 禮 儀 等 事 宜 會 帶 來 不 吉 利 , 往 往 避 以 不 談 , 逃 避 接 觸 及 認 識 的 機 會 , 但 死 亡 是 必 會 降 臨 於 每 一 個 人 身 上 , 逃 也 逃 不 過 , 何 不 坦 然 作 一 認 識 , 故 亦 不 諱 自 身 在 死 亡 的 邊 緣 , 再 度 籌 備 每 兩 年 一 次 的 罕 有 兼 難 得 的 講 座 。

    編 者 經 常 自 問 , 為 何 人 們 總 是 注 重 認 識 署 立 遺 囑 的 事 情 , 而 抗 拒 對 殯 殮 事 宜 的 認 識 及 準 備 ? 兩 者 不 是 均 以 處 理 先 人 的 後 事 安 排 嗎 ? 於 處 理 先 人 後 事 的 時 候 , 可 能 有 不 知 所 措 的 困 擾 , 而 且 還 引 來 旁 人 多 方 指 點 , 引 來 內 疚 。 需 知 , 此 種 照 顧 先 人 「 最 後 一 程 」 的 事 宜 , 是 不 會 再 有 「 第 二 次 」 的 。 故 在 殯 儀 知 識 普 及 化 的 大 前 題 下 , 參 加 此 研 討 會 是 會 有 助 大 家 揭 開 對 此 問 題 的 神 祕 面 紗 , 絕 對 是 不 會 帶 來 「 不 意 頭 」 的 後 果 。

    你 願 與 編 者 一 樣 積 極 面 對 生 命 ? 那 就 速 報 名 參 加 由 本 刊 主 辦 、 鄧 肇 堅 何 添 基 金 贊 助 於 下 月 舉 辦 的 《 如 何 妥 善 處 理 先 人 後 事 》 研 討 會 吧 。



◆ 陳 炳 麟 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
讀 者 服 務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