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七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香 港 是 一 個 高 度 消 費 的 地 方 , 那 怕 您 獨 坐 家 中 , 亦 要 作 出 消 費 。 您 不 是 仍 要 交 付 租 金 、 大 廈 管 理 費 … … … 嗎 ?


    作 為 面 向 長 者 需 要 的 一 份 刊 物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是 否 與 社 會 風 氣 一 樣 , 推 動 長 者 走 向 消 費 的 大 溶 爐 ? 這 是 否 有 違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發 刊 的 目 的 呢 ?


    環 顧 坊 間 的 各 大 商 營 刊 物 , 無 不 標 榜 消 費 的 行 為 , 均 以 圖 文 並 茂 刊 出 有 關 消 費 的 消 息 , 處 處 為 讀 者 之 吃 喝 玩 樂 著 想 , 極 盡 享 受 之 能 事 。


    他 們 的 競 相 「 奉 承 」 表 現 , 是 否 是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學 效 的 對 象 呢 ?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是 否 仍 要 保 持 「 清 高 」 的 形 象 , 不 欲 沾 上 半 點 金 錢 及 商 業 味 道 的 嘴 臉 。


    在 面 對 資 訊 發 達 的 年 代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作 為 一 份 月 刊 是 否 可 與 商 營 報 刊 匹 敵 , 競 爭 向 讀 者 提 供 消 費 資 訊 嗎 ?


    編 者 幾 經 苦 思 , 也 是 有 著 兩 方 的 見 解 。 一 是 既 為 長 者 刊 物 , 實 應 為 長 者 謀 福 利 , 介 紹 有 關 適 合 長 者 的 消 費 , 也 不 失 為 以 長 者 的 利 益 為 出 發 , 那 與 呼 籲 及 推 動 社 區 人 士 關 懷 與 愛 護 長 者 , 均 同 出 一 轍 , 有 何 不 妥 呢 ?


    另 一 方 面 , 介 紹 各 項 消 費 是 否 過 於 不 切 實 際 , 來 得 虛 浮 。 長 者 退 休 後 , 可 說 是 全 無 收 入 , 依 靠 的 是 多 年 的 積 蓄 或 子 女 的 奉 養 , 倒 不 如 多 點 篇 幅 介 紹 健 康 資 訊 及 養 生 之 道 。


    惟 編 者 亦 知 作 為 一 份 綜 合 性 之 刊 物 , 倘 缺 乏 一 些 適 合 長 者 興 趣 及 需 要 的 消 費 消 息 , 豈 不 是 剝 削 長 者 知 的 權 利 與 福 利 嗎 ? 事 實 上 , 若 要 長 者 有 著 一 活 躍 多 姿 的 晚 年 生 活 , 多 介 紹 一 些 合 乎 經 濟 效 益 的 消 費 「 行 情 」 , 亦 是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之 職 責 。


    讀 者 諸 君 們 , 您 們 可 有 意 見 , 指 導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可 走 向 消 費 服 務 的 市 場 , 而 不 讓 它 有 著 「 銅 錢 」 味 道 而 又 可 秉 承 我 們 的 出 版 宗 旨 , 努 力 為 長 者 精 神 、 情 緒 、 社 交 及 健 康 的 福 祉 而 再 創 高 峰 , 獻 出 我 們 的 至 大 力 量 嗎 ?


◆ 陳 炳 麟 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