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七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甚 麼 是 優 質 生 活 ? 答 案 必 定 是 因 人 而 異 , 因 為 每 位 長 者 都 有 其 不 同 的 喜 好 , 對 生 活 亦 有 不 同 的 追 求 ; 結 果 , 在 甲 看 來 是 優 質 的 生 活 , 對 乙 來 說 可 能 是 淡 然 乏 味 。 

優 質 生 活 端 視 個 人 而 定

    「 優 質 生 活 」 是 個 非 常 複 雜 的 概 念 , 老 年 學 家 亦 不 斷 地 透 過 不 同 的 研 究 探 索 甚 麼 是 長 者 的 優 質 生 活 , 當 中 達 致 優 質 生 活 的 各 項 因 素 , 及 釐 定 一 些 指 標 等 。 到 現 時 為 止 , 優 質 生 活 亦 沒 有 一 個 共 通 的 定 義 , 但 簡 單 來 說 , 優 質 生 活 包 括 了 主 觀 及 客 觀 因 素 , 並 會 隨 社 會 的 轉 變 而 變 化 。 主 觀 因 素 主 要 指 個 人 對 生 活 所 持 的 態 度 , 對 生 活 的 滿 足 感 及 對 自 我 價 值 的 評 價 等 ; 而 客 觀 因 素 則 泛 指 個 人 在 面 對 生 活 上 各 種 挑 戰 及 經 驗 上 所 擁 有 的 資 源 , 例 如 身 體 的 健 康 程 度 、 經 濟 上 的 保 障 及 各 類 服 務 的 配 套 等 。 

    本 文 並 不 打 算 在 優 質 生 活 定 義 上 追 求 任 何 更 清 晰 的 界 定 , 筆 者 倒 希 望 藉 工 作 中 及 日 常 生 活 上 所 遇 到 一 些 長 者 的 生 活 事 宜 , 與 大 家 共 同 追 尋 一 些 建 立 長 者 優 質 生 活 的 要 訣 。 

    既 然 優 質 生 活 乃 取 決 於 很 強 的 主 觀 因 素 , 這 亦 意 味 長 者 能 否 活 出 優 質 生 活 是 可 靠 個 人 的 力 量 與 得 著 的 。 那 末 , 就 讓 我 們 從 自 己 可 以 改 變 及 著 手 的 方 法 為 起 點 。 

優 質 生 活 是 樂 觀 的 生 活

    優 質 生 活 應 是 樂 觀 的 生 活 。 一 位 身 患 癌 症 的 長 者 , 小 時 被 賣 , 婚 後 丈 夫 嗜 賭 不 顧 家 , 因 此 而 要 面 對 六 個 牙 牙 學 語 的 孩 子 , 她 都 能 咬 緊 牙 關 捱 過 。 問 她 可 有 想 過 放 棄 , 她 只 斬 釘 截 鐵 地 答 : 「 有 乜 做 乜 , 最 緊 要 樂 天 知 命 ! 」 。 的 確 , 有 些 人 捱 得 很 無 奈 、 很 憤 懣 , 但 這 位 長 者 卻 對 生 命 充 滿 興 致 , 她 能 帶 著 一 份 欣 賞 的 心 情 去 回 應 過 往 的 拼 搏 , 並 帶 著 不 滅 的 希 望 迎 接 生 命 中 各 樣 的 轉 變 。 雖 然 不 是 所 有 人 能 改 變 自 己 的 際 遇 , 至 於 用 怎 樣 的 態 度 生 活 , 又 完 全 在 乎 自 己 。 

優 質 生 活 是 和 諧 的 生 活 

    優 質 的 生 活 應 是 和 諧 的 生 活 。 簡 單 來 說 , 和 諧 是 指 能 與 自 己 及 他 人 保 持 和 諧 的 關 係 ; 感 覺 上 , 應 是 一 種 安 然 、 釋 放 的 感 覺 。 當 長 者 追 憶 過 往 , 心 中 難 免 有 遺 憾 、 悔 疚 ; 如 何 從 當 中 走 出 框 框 , 得 到 釋 放 , 正 正 是 長 者 達 致 優 質 生 活 的 關 鍵 所 在 。 有 位 自 認 平 凡 的 長 者 說 : 「 我 都 話 我 責 任 已 完 成 , 雖 然 戰 亂 時 失 去 丈 夫 , 但 而 家 已 將 子 女 養 育 成 人 , 我 死 都 唔 會 閉 翳 , 因 為 一 切 都 算 做 好 晒 啦 ! 」 雖 然 歷 史 不 可 逆 轉 , 但 我 們 卻 可 賦 予 它 新 的 意 思 。 或 許 , 我 們 可 以 像 這 位 長 者 , 透 過 憶 述 重 構 自 己 走 過 的 日 子 , 讓 歷 史 的 傷 口 得 到 洗 淨 、 縫 合 及 釋 放 。 

優 質 生 活 是 各 自 各 精 彩 的 生 活

    現 今 的 長 者 , 大 多 從 困 苦 的 生 活 中 捱 出 來 , 忙 碌 的 生 活 實 在 令 他 們 喘 不 過 氣 。 故 此 , 踏 入 退 休 階 段 , 方 能 體 驗 較 為 休 閒 、 舒 適 的 生 活 , 在 這 時 間 亦 可 讓 長 者 重 新 尋 找 自 己 的 空 間 。 一 位 好 學 不 倦 的 長 者 , 在 畢 業 禮 中 身 穿 畢 業 袍 、 手 持 四 方 帽 興 奮 地 表 示 : 「 以 前 過 的 日 子 是 為 了 生 活 , 現 在 反 是 為 了 自 己 喜 愛 的 生 活 而 過 」 。 現 實 生 活 中 , 我 們 可 以 見 到 不 少 長 者 重 拾 書 包 以 彌 補 舊 日 不 能 就 學 的 遺 憾 ; 亦 有 不 少 長 者 「 做 到 老 、 學 到 老 、 貢 獻 到 老 」 地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, 從 中 助 人 助 己 、 發 揮 潛 能 : 更 有 長 者 願 意 站 出 來 為 眾 長 者 爭 取 合 理 的 社 會 政 策 , 目 的 乃 希 望 在 享 受 生 活 的 寫 意 之 餘 , 也 與 社 會 保 持 接 觸 , 造 福 人 群 。 

    各 自 各 精 彩 的 精 要 , 並 非 表 示 長 者 一 定 要 循 某 一 種 方 式 去 生 活 , 重 要 的 是 按 自 己 的 喜 好 及 能 力 , 有 計 畫 地 享 受 生 活 。 即 使 是 每 天 到 公 園 晨 運 , 運 動 後 上 茶 樓 會 友 茗 茶 , 回 家 再 做 一 點 簡 單 的 家 務 , 看 看 報 紙 、 電 視 , 聽 聽 收 音 機 等 平 淡 如 水 、 恬 靜 、 簡 單 的 活 動 亦 可 令 部 份 長 者 感 到 生 活 的 充 實 及 精 彩 。 

    由 此 可 見 , 原 來 優 質 的 生 活 不 一 定 要 是 富 裕 、 一 帆 風 順 、 無 憂 無 慮 的 生 活 , 優 質 的 生 活 反 倒 是 要 我 們 在 甜 酸 苦 辣 交 織 著 的 生 活 中 , 以 開 放 、 樂 觀 及 積 極 的 態 度 , 勇 敢 並 有 毅 力 地 承 擔 及 演 繹 我 們 的 生 活 。 而 要 與 長 者 共 創 優 質 生 活 , 絕 非 單 靠 長 者 的 個 人 努 力 , 事 實 上 , 我 們 每 人 都 生 存 在 一 個 客 觀 的 環 境 中 。 如 何 締 造 長 者 優 質 生 活 的 社 會 環 境 , 實 在 是 社 會 上 每 位 人 士 及 團 體 的 責 任 。 

用 大 愛 做 小 事 

    生 活 在 香 港 這 個 繁 忙 、 步 伐 急 促 的 社 會 ,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關 係 日 漸 疏 離 。 人 們 往 往 沒 法 將 人 性 最 基 本 的 特 質 — — 最 真 摯 的 愛 , 滲 透 於 空 間 , 讓 身 邊 的 人 感 到 溫 暖 。 偉 大 的 德 蘭 修 女 終 生 致 力 助 人 , 但 她 竟 謙 稱 她 只 是 用 大 愛 做 小 事 。 好 吧 , 就 讓 我 們 從 最 小 的 事 上 開 始 , 建 立 一 敬 老 愛 老 的 社 區 , 那 管 只 是 在 街 上 扶 長 者 過 馬 路 , 在 交 通 工 具 上 讓 坐 予 長 者 ; 又 或 是 騰 時 間 與 長 者 傾 談 , 與 長 者 重 構 舊 日 往 事 。 相 信 我 們 集 整 體 的 努 力 , 我 們 的 長 者 定 能 感 受 到 他 人 的 尊 重 、 關 懷 及 愛 護 。 

社 區 服 務 需 全 面 配 合 

    筆 者 任 職 的 單 位 曾 於 九 九 年 尾 進 行 一 項 「 何 謂 優 質 生 活 」 調 查 , 調 查 發 現 , 「 行 得 走 得 、 冇 乜 病 痛 」 是 令 受 訪 長 者 生 活 得 開 心 的 最 重 要 元 素 , 顯 示 「 健 康 」 被 視 為 優 質 生 沽 的 必 要 條 件 。 故 此 , 大 力 為 長 者 開 拓 醫 療 健 康 服 務 亦 是 政 府 當 局 首 要 工 作 。 此 外 , 在 缺 乏 退 休 保 障 的 情 況 下 , 長 者 難 免 要 面 對 不 少 與 經 濟 有 關 的 困 境 , 再 加 上 需 適 應 老 化 帶 來 的 各 樣 生 理 、 心 理 轉 變 , 現 時 各 類 切 割 式 的 服 務 實 需 徹 底 地 重 檢 , 以 求 全 面 地 為 長 者 締 造 優 質 生 活 的 有 利 環 境 。 

    長 者 優 質 生 活 是 可 以 追 尋 的 , 可 喜 的 是 , 我 們 知 道 在 追 尋 的 過 程 中 , 每 一 位 長 者 及 社 區 人 士 均 可 盡 上 一 分 力 。 


◆ 文 : 張 瑜 女 士   香 港 基 督 教 服 務 處   雲 漢 長 者 社 區 中 心   

     圖 : 鄧 鉅 川 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