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073side.gif (5479 bytes)

27007p1.jpg (28055 bytes)    她 相 信 「 前 人 種 果 後 人 收 」 ; 她 相 信 「 父 母 恩 不 可 忘 」 。 因 此 , 她 要 延 續 母 親 熱 心 助 人 的 精 神 , 她 更 要 以 自 己 的 行 動 來 報 答 父 母 的 恩 惠 。


    現 年 七 十 四 歲 的 周 桂 英 女 士 , 年 幼 時 居 住 於 國 內 , 一 九 四 七 年 , 和 丈 夫 輾 轉 從 國 內 來 到 香 港 , 在 香 港 定 居 , 一 住 就 五 十 多 年 了 。


    周 桂 英 女 士 初 來 到 香 港 , 與 丈 夫 相 依 為 命 。 她 在 製 衣 廠 工 作 , 每 月 收 到 薪 水 , 總 會 想 起 鄉 間 的 親 人 , 即 時 寄 錢 回 鄉 ; 如 是 者 便 熬 過 近 三 十 年 的 光 景 了 。


    一 九 七 六 那 年 , 她 由 於 眼 睛 有 恙 而 辭 去 製 衣 廠 的 工 作 , 轉 而 替 人 看 顧 嬰 孩 。 也 從 這 個 時 候 開 始 , 她 開 始 義 務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士 , 發 揮 她 熱 心 助 人 的 天 性 :


    有 朋 友 抱 恙 入 院 , 她 會 煲 好 湯 水 , 帶 到 醫 院 探 病 ; 好 讓 患 者 喝 點 湯 水 , 又 可 以 順 道 問 候 他 , 使 他 得 到 安 慰 。


    有 婆 婆 要 輪 街 症 看 醫 生 , 她 便 會 替 婆 婆 排 隊 , 直 到 婆 婆 拿 到 籌 , 登 記 了 可 以 看 醫 生 後 才 離 去 。


    她 對 生 者 無 微 不 至 , 對 亡 者 及 其 家 人 的 協 助 也 義 不 容 辭 。 遇 上 亡 者 缺 乏 親 人 打 理 後 事 , 周 女 士 便 會 挺 身 而 出 , 打 點 一 切 : 從 認 屍 到 送 葬 , 都 一 一 辦 妥 。


    說 起 她 熱 心 助 人 的 性 格 , 與 她 母 親 有 莫 大 的 關 係 。 周 女 士 回 憶 起 在 上 海 的 日 子 : 母 親 是 個 富 有 同 情 心 的 人 , 天 氣 涼 了 , 看 見 瑟 縮 街 頭 的 露 宿 者 , 受 到 饑 寒 的 煎 熬 , 便 會 脫 下 身 上 的 外 衣 , 拋 到 露 宿 者 的 前 面 ; 自 己 便 捱 著 冷 急 步 跑 回 家 去 ; 往 後 的 一 段 時 日 , 便 替 自 己 編 織 另 一 件 外 衣 , 也 就 是 替 另 一 位 露 宿 者 編 織 另 一 件 外 衣 。 如 今 , 周 女 士 正 好 以 自 己 的 行 動 來 表 達 對 父 母 的 孝 心 , 亦 以 此 延 續 了 母 親 熱 心 助 人 的 那 份 誠 意 。
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◆ 亦   靜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