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72side.gif (4427 bytes)
編者的話
編者的話


人物素描

交心解困
交心解困

讀者服務欄
讀者服務欄

    每 年 到 了 八 月 , 都 是 香 港 市 民 外 遊 的 好 季 節 。 學 生 不 用 上 課 , 工 作 的 累 積 假 期 , 大 可 利 用 暑 假 , 全 家 出 外 散 心 。

    為 甚 麼 談 起 旅 遊 ? 因 筆 者 到 外 國 遊 覽 時 , 常 發 覺 旅 遊 人 士 , 並 非 以 年 輕 人 佔 多 數 , 很 多 時 都 是 一 些 從 工 作 上 退 下 來 的 長 者 。 這 實 在 不 足 為 奇 。 有 工 作 的 忙 於 工 作 , 未 必 有 假 期 出 外 旅 遊 , 也 想 以 後 總 有 機 會 。 從 工 作 上 退 下 來 的 , 時 間 不 成 問 題 , 趁 體 力 還 可 應 付 , 總 想 出 外 走 走 , 到 一 些 自 己 想 了 很 久 想 去 的 地 方 。

    香 港 回 歸 祖 國 後 , 返 回 內 地 旅 遊 更 為 方 便 。 中 國 歷 史 悠 久 , 山 川 秀 美 , 每 一 個 省 份 都 有 值 得 旅 遊 的 地 方 。 此 外 , 內 地 消 費 合 理 , 一 、 二 千 元 便 可 玩 上 好 幾 天 , 在 散 心 之 餘 , 也 可 對 中 國 各 地 風 土 人 情 多 些 認 識 , 何 樂 而 不 為 。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過 去 也 有 介 紹 香 港 鄰 近 地 區 的 遊 覽 點 , 為 長 者 提 供 消 閒 好 去 處 。 日 後 可 繼 續 這 方 面 的 報 道 , 因 旅 遊 事 先 有 準 備 , 親 身 體 驗 時 便 有 更 大 收 穫 。 長 者 旅 遊 回 來 後 , 可 分 享 所 見 所 聞 , 增 加 旅 遊 樂 趣 。

    或 許 有 人 認 為 , 長 者 未 必 有 經 濟 能 力 到 處 旅 遊 , 況 且 有 時 健 康 亦 不 容 許 。 不 過 , 現 在 交 通 發 達 , 旅 遊 豐 儉 由 人 , 以 前 到 珠 江 三 角 洲 的 旅 遊 點 , 可 能 要 計 劃 好 幾 個 星 期 , 但 今 天 想 去 便 去 , 也 不 一 定 要 住 酒 店 , 很 多 香 港 市 民 在 珠 海 、 順 德 等 地 都 有 房 子 , 作 為 渡 假 或 日 後 退 休 之 用 。

    隨 香 港 回 歸 中 國 , 市 民 的 生 活 不 多 不 少 都 起 了 一 些 變 化 。 從 事 社 會 福 利 工 作 的 , 我 們 的 目 標 是 讓 長 者 有 更 多 姿 多 采 的 生 活 。 旅 遊 既 成 為 今 天 香 港 市 民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, 長 者 也 不 例 外 。

    暑 假 到 來 , 長 者 可 考 慮 與 家 人 一 起 出 外 , 就 是 兩 、 三 天 的 時 間 , 到 鄰 近 地 區 一 遊 , 輕 鬆 之 餘 , 也 可 共 享 天 倫 之 樂 。     愛 情 超 逾 50 年 不 變 的 吳 國 賢 夫 婦 。

□ 周 永 新 教 授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