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專題


    目 前 本 港 有 不 少 相 依 為 命 的 年 長 者 。 根 據 政 府 資 料 顯 示 ,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老 人 二 人 共 住 家 庭 數 目 超 過 四 萬 一 千 人 , 此 數 字 尚 不 包 括 一 般 公 屋 合 住 的 長 者 。 其 中

不 少 長 者 更 需 要 獨 力 去 照 顧 家 中 患 有 長 期 疾 病 或 行 動 不 便 的 體 弱 老 伴 。 社 會 忽 略 了 關 懷 年 長 護 老 者 , 以 為 年 長 護 老 者 面 對 的 問 題 和 一 般 護 老 者 無 異 。

護 老 需 要 日 漸 增 多

    但 基 於 年 長 護 老 者 體 力 衰 退 , 本 身 亦 可 能 患 有 疾 病 , 經 濟 能 力 非 常 有 限 , 社 交 圈 子 狹 窄 , 以 致 他 們 在 照 顧 老 弱 伴 侶 時 比 起 年 輕 一 輩 所 遇 到 的 問 題 更 多 。 此 外 , 年 長 護 老 者 多 不 會 主 動 尋 求 協 助 解 決 問 題 , 其 護 老 困 境 多 不 為 人 知 。

   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已 是 不 容 置 疑 的 事 實 。 根 據 政 府 估 計 , 至 二 零 零 一 年 ,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長 者 所 佔 的 人 口 比 例 將 佔 總 人 口 的 百 分 之 十 五 以 上 , 而 政 府 一 直 推 廣 「 社 區 照 顧 」 的 概 念 , 鼓 吹 長 者 留 在 社 區 內 生 活 , 接 受 家 人 照 顧 的 觀 念 , 因 此 老 伴 便 成 為 主 要 的 受 照 顧 對 象 。

    本 文 所 指 的 年 長 護 老 者 是 指 年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, 需 協 助 家 中 弱 老 提 供 日 常 生 活 上 照 顧 , 如 協 助 進 食 、 個 人 衛 生 、 護 送 覆 診 等 護 老 人 士 。 老 伴 通 常 因 為 患 有 長 期 慢 性 疾 病 如 痴 呆 、 柏 金 遜 症 或 身 體 上 的 傷 殘 , 如 失 明 及 肢 體 殘 障 等 而 需 要 照 顧 。

照 顧 老 伴 永 無 休 止

    現 今 香 港 家 庭 , 兒 女 長 大 多 離 開 父 母 , 留 下 兩 老 互 相 扶 持 , 但 如 果 一 方 老 伴 患 病 , 另 一 半 便 備 受 壓 力 。 讓 我 們 分 享 兩 個 典 型 例 子 。

    李 伯 的 太 太 在 八 年 前 患 有 老 年 痴 呆 症 , 常 產 生 幻 覺 , 脾 氣 變 壞 , 經 常 罵 人 , 記 憶 力 不 斷 衰 退 , 已 不 認 得 居 住 地 方 , 經 常 走 失 , 需 要 李 伯 提 早 退 休 及 作 出 二 十 四 小 時 照 顧 , 到 處 尋 找 資 源 協 助 , 他 的 處 境 正 反 映 年 長 護 老 者 的 困 苦 : 「 我 每 天 要 照 顧 太 太 , 又 擔 心 她 走 失 , 但 我 已 是 七 十 八 歲 的 老 人 , 又 有 誰 來 照 顧 我 呢 ? 」

    陳 伯 自 五 年 前 中 風 後 , 活 動 及 自 我 照 顧 能 力 大 不 如 前 , 打 理 三 餐 及 洗 澡 都 需 別 人 協 助 , 由 於 子 女 均 另 組 家 庭 或 外 出 工 作 , 照 顧 責 任 就 落 在 妻 子 張 女 士 身 上 。 張 女 士 骨 節 因 長 期 扶 持 陳 伯 而 受 壓 , 出 現 背 病 和 腳 痛 。 陳 伯 因 中 風 影 響 腦 退 化 , 經 常 日 以 作 夜 , 在 晚 上 大 吵 大 鬧 。 張 女 士 因 長 期 精 神 緊 張 患 上 了 高 血 壓 , 在 兩 年 前 不 幸 亦 中 風 , 需 入 院 治 療 ; 幸 而 病 況 輕 微 , 未 造 成 嚴 重 影 響 。 張 女 士 感 夫 妻 情 深 , 雖 然 照 顧 陳 伯 極 困 倦 , 仍 然 全 力 以 赴 , 細 心 照 顧 , 寸 步 不 離 。 她 以 往 到 老 人 中 心 的 習 慣 , 亦 在 這 五 年 中 消 失 , 因 為 既 抽 不 出 時 間 , 亦 不 放 心 拋 下 丈 夫 , 亦 可 省 一 點 錢 。 但 她 亦 不 免 擔 憂 健 康 如 進 一 步 惡 化 , 自 己 更 難 照 顧 老 伴 。

    從 上 述 例 子 可 見 , 年 長 護 老 者 面 對 不 少 照 顧 上 的 困 難 和 壓 力 , 基 本 需 要 又 不 獲 滿 足 , 護 老 工 作 變 成 一 項 沉 重 負 擔 。 將 眼 淚 化 為 愛 和 力 量 並 非 易 事 , 當 局 對 年 長 護 老 者 的 支 援 刻 不 容 緩 。

    大 部 份 年 長 護 老 者 首 先 要 面 對 自 己 因 身 體 衰 退 而 出 現 的 疾 病 , 包 括 哮 喘 、 糖 尿 、 高 血 壓 、 心 臟 病 等 , 因 此 他 們 心 理 上 感 到 很 大 的 壓 力 , 怕 自 己 照 顧 不 到 伴 侶 。 而 長 期 困 在 家 中 承 擔 照 顧 責 任 , 難 得 外 出 或 參 加 活 動 , 因 此 , 年 長 護 老 者 缺 乏 對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的 認 識 , 而 很 多 服 務 又 優 先 給 予 獨 居 者 , 令 他 們 陪 感 孤 獨 及 無 助 。

    很 多 護 老 者 表 示 , 在 漫 長 無 期 的 照 顧 中 他 們 有 莫 名 的 孤 單 , 獨 自 承 擔 艱 難 厭 惡 而 重 覆 的 照 顧 任 務 , 使 他 們 感 到 困 乏 又 失 去 自 由 和 私 人 空 間 。 另 一 方 面 , 逐 漸 縮 小 的 社 交 圈 子 , 久 而 久 之 削 弱 了 日 常 社 交 及 外 界 的 支 援 。 而 現 時 本 港 並 沒 有 緊 急 暫 托 服 務 , 尤 其 當 護 老 者 突 然 有 急 病 時 , 配 偶 的 照 顧 更 難 於 安 排 , 使 他 們 在 病 榻 中 感 到 忐 忑 不 安 , 李 伯 就 試 過 帶 太 太 在 急 症 室 渡 過 一 夜 的 滋 味 。

增 設 服 務 紓 緩 壓 力

    政 府 以 往 一 直 沒 有 正 視 護 老 者 的 獨 特 性 和 需 要 , 護 老 者 服 務 一 直 沒 得 到 任 何 資 源 , 政 策 上 亦 未 有 任 何 規 劃 , 非 政 府 機 構 長 期 背 負 了 這 任 務 , 發 展 專 為 護 老 者 而 設 的 服 務 。

    特 區 政 府 成 立 後 , 宣 佈 設 立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, 專 責 研 究 有 關 需 要 及 發 展 未 來 服 務 藍 圖 , 以 解 決 長 期 積 壓 的 護 老 支 援 需 要 。

    首 先 , 政 府 需 加 強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, 以 分 擔 年 長 護 老 者 壓 力 , 其 中 老 人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、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及 醫 療 非 緊 急 護 送 服 務 需 求 甚 殷 , 長 期 出 現 輪 候 情 況 , 服 務 急 需 擴 展 。 大 部 份 年 長 護 老 者 由 於 長 期 與 社 會 疏 離 , 多 不 會 知 悉 服 務 的 存 在 及 可 作 有 效 運 用 , 因 此 極 需 落 實 宣 傳 及 推 廣 工 作 。

    根 據 年 長 護 老 者 的 訴 求 , 開 拓 弱 老 緊 急 暫 托 服 務 非 常 迫 切 , 使 護 老 者 於 緊 急 時 能 為 弱 老 照 顧 作 出 妥 善 安 排 。 正 因 為 服 務 因 應 緊 急 需 要 而 設 立 , 簡 化 的 程 序 和 彈 性 的 安 排 是 服 務 成 功 的 先 決 條 件 , 否 則 就 算 作 出 規 劃 , 亦 因 未 能 配 合 實 際 情 況 而 形 同 虛 設 , 浪 費 資 源 。

    雖 然 上 述 建 議 能 協 助 紓 緩 年 長 護 老 者 壓 力 , 但 年 長 護 老 者 仍 擔 當 主 要 照 顧 者 角 色 , 針 對 他 們 的 需 要 而 設 的 支 援 服 務 正 是 當 務 之 急 。 透 過 各 項 活 動 和 課 程 , 可 以 幫 助 他 們 對 老 化 情 況 增 加 了 解 , 尤 其 是 疾 病 帶 來 的 轉 變 更 能 接 納 弱 老 , 其 次 是 學 習 有 效 的 照 顧 技 巧 , 如 扶 抱 、 溝 通 等 。 護 老 者 未 必 有 足 夠 資 源 和 心 情 外 出 參 加 活 動 ; 因 此 , 組 織 年 長 護 老 者 互 助 較 為 符 合 護 老 者 處 境 。

    情 緒 支 援 方 面 , 透 過 護 老 者 熱 線 、 輔 導 諮 詢 和 支 援 互 助 小 組 等 服 務 , 均 能 擔 當 紓 緩 有 關 壓 力 , 並 給 予 精 神 上 的 支 持 , 而 由 於 長 者 不 易 向 外 求 助 , 同 路 人 小 組 的 共 鳴 和 幫 助 更 發 揮 效 應 。 年 長 護 老 者 若 能 透 過 支 援 小 組 建 立 互 助 網 絡 、 互 通 消 息 , 彼 此 扶 持 , 甚 至 在 緊 急 時 互 相 幫 助 , 將 能 補 足 正 規 服 務 的 不 足 , 避 免 獨 居 長 者 失 救 的 悲 劇 重 演 。

盼 安 老 會 能 作 貢 獻

    現 時 年 老 夫 婦 互 相 照 顧 是 基 於 感 情 和 傳 統 , 照 顧 工 作 總 是 默 默 耕 耘 , 除 沒 有 報 酬 和 不 被 重 視 外 , 日 夕 照 顧 弱 老 , 年 長 護 老 者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往 往 被 歧 視 和 冷 待 , 因 此 政 府 應 帶 頭 表 揚 對 護 老 者 的 默 默 貢 獻 , 以 有 系 統 及 定 期 舉 辦 社 區 教 育 活 動 , 以 維 護 他 們 應 有 的 尊 嚴 , 引 發 他 們 樂 觀 及 積 極 地 面 對 生 活 , 鼓 勵 他 們 發 掘 或 重 拾 自 己 的 空 間 和 興 趣 。

    特 區 首 長 董 建 華 先 生 提 出 滿 足 長 者 生 活 上 需 要 為 特 區 政 府 重 要 施 政 課 題 之 一 。 故 極 盼 身 負 重 任 的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能 積 極 聽 取 護 老 者 的 急 切 期 望 , 照 顧 他 們 的 需 要 , 以 能 可 正 確 地 策 劃 護 老 服 務 的 方 向 , 以 建 議 評 估 和 監 察 當 局 推 行 新 的 服 務 , 以 解 目 前 護 老 者 的 困 境 。 這 樣 才 能 建 立 一 個 真 正 「 老 有 所 依 , 老 有 所 養 ,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安 定 社 會 。


□ 文 : 藍 宇 僑    嗇 色 園 可 健 老 人 社 區 服 務 中 心

  圖 : 鄧 鉅 川

 
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

 

 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