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
    退 休 後 能 到 處 出 外 旅 行 , 以 滿 足 年 青 時 未 能 達 到 的 理 想 , 確 是 長 者 的 一 件 樂 事 。 惟 倘 您 是 已 患 上 糖 尿 病 多 時 , 會 不 會 好 像 其 他 人 一 樣 , 隨 意 出 外 , 視 到 外 地 如 往 離 島 住 上 數 天 一 樣 看 待 嗎 ?

    這 樣 您 可 能 已 違 背 了 治 理 糖 尿 病 的 規 例 了 。 您 是 否 已 帶 備 足 夠 藥 物 、 與 外 地 的 時 差 相 比 , 您 已 是 犯 上 吃 藥 不 定 時 的 毛 病 , 倘 一 旦 病 發 有 何 資 料 , 可 立 時 讓 當 地 的 醫 護 人 員 作 出 治 理 呢 ? 下 列 是 您 出 外 旅 行 前 必 須 要 確 保 的 安 全 要 則 。

    首 先 您 必 須 要 確 保 血 糖 情 況 是 否 穩 定 , 病 情 要 被 控 制 後 , 才 可 出 外 旅 行 。

    請 攜 帶 醫 生 所 列 的 病 情 、 所 用 藥 物 名 稱 和 劑 量 等 資 料 , 配 戴 糖 尿 病 亦 是 明 智 之 舉 。

    應 讓 同 行 之 親 友 或 旅 行 社 的 職 員 了 解 您 的 病 情 、 服 藥 情 況 及 緊 急 時 協 助 您 的 方 法 等 。

    宜 先 掌 握 所 到 之 處 可 給 予 您 所 需 的 醫 療 服 務 及 可 提 供 的 有 關 藥 物 。

    事 先 一 月 前 接 受 有 關 的 防 疫 注 射 , 以 便 在 疫 苗 反 應 過 後 才 出 發 。

    要 求 旅 行 社 及 航 空 公 司 提 供 您 合 適 的 糖 尿 餐 。

    需 確 知 所 到 之 處 的 時 差 變 化 , 請 教 您 的 醫 生 切 實 的 計 算 用 藥 時 間 內 的 用 膳 時 間 。

    配 備 足 夠 藥 物 , 倘 有 遺 失 或 破 損 亦 可 有 補 充 。

    出 外 旅 行 是 一 件 樂 事 , 能 確 保 糖 尿 病 不 受 影 響 , 亦 是 至 佳 的 樂 事 。

□ 謝 皓 明

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
 
    減 肥 不 但 是 年 青 人 的 時 尚 , 而 且 在 長 者 群 中 亦 是 極 為 普 遍 。 主 要 原 因 是 肥 胖 令 長 者 身 形 變 大 變 橫 兼 臃 腫 , 看 起 來 呆 形 呆 相 , 亦 令 長 者 活 動 起 來 笨 拙 非 常 , 更 會 引 來 血 壓 高 、 中 風 及 心 臟 病 等 疾 患 。

    很 多 長 者 減 肥 時 都 會 選 擇 節 食 , 或 選 服 用 減 肥 藥 或 飲 減 肥 茶 , 以 祈 保 持 體 重 「 標 準 」 或 均 勻 體 態 !


   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節 食 可 能 導 致 長 者 因 飢 餓 而 暈 倒 引 來 骨 折 、 引 來 腸 胃 疾 患 , 或 造 成 偏 食 致 營 營 養 不 良 , 影 響 健 康 。 而 減 肥 藥 會 有 副 作 用 , 如 令 人 興 奮 、 減 低 食 慾 甚 至 引 起 心 臟 病 , 故 並 非 減 肥 良 方 。 而 減 肥 茶 則 有 輕 瀉 作 用 , 令 體 內 水 分 排 出 。 因 為 大 便 的 水 分 應 在 大 腸 被 吸 收 , 但 輕 瀉 成 分 令 大 便 在 大 腸 停 留 的 時 間 減 少 , 水 分 不 能 被 吸 收 , 便 會 從 大 腸 排 出 。

    需 知 道 , 減 肥 是 針 對 脂 肪 及 膽 固 醇 而 非 水 分 。 若 長 者 的 腎 功 能 正 常 , 身 體 的 水 分 水 平 便 正 常 , 減 少 體 內 水 分 只 會 令 長 者 口 渴 , 要 飲 水 , 但 對 長 者 減 少 脂 肪 則 毫 無 幫 助 。


    事 實 上 , 長 者 的 身 體 水 分 減 少 亦 令 其 血 液 分 量 減 少 , 水 分 不 足 不 能 吸 收 對 維 持 身 體 健 康 重 要 的 物 質 及 養 分 。 故 醫 學 界 人 士 提 議 長 者 若 要 有 效 地 減 去 多 餘 脂 肪 , 必 須 保 持 均 衡 健 康 飲 食 , 不 進 食 多 餘 脂 肪 , 並 要 經 常 運 動 , 即 是 說 吸 收 的 能 量 比 消 耗 的 能 量 少 , 才 是 安 全 有 效 的 減 肥 方 法 。


□ 謝 皓 明


甲 型 病 毒 性 肝 炎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