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一期 一九九八年 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浴 室 的 面 盆 有 點 毛 病 了 , 女 兒 ( 業 主 ) 請 了 一 位 朋 友 幫 忙 , 先 來 看 過 , 認 為 要 換 新 的 了 , 舊 盆 不 頂 用 , 然 後 , 女 兒 自 己 去 買 面 盆 , 帶 回 家 中 , 再 等 這 個 朋 友 抽 空 前 來 安 裝 。 這 樣 一 等 , 等 了 十 天 。 因 為 那 位 先 生 不 是 工 匠 , 而 是 朋 友 的 朋 友 , 還 是 理 工 學 院 的 工 藝 導 師 。

    他 在 有 空 的 時 間 替 熟 人 、 朋 友 安 裝 電 器 用 品 及 水 喉 、 廁 所 浴 室 用 品 , 收 費 的 , 不 過 , 比 工 匠 便 宜 。

    有 個 朋 友 地 庫 的 廁 盆 壞 了 , 他 的 女 兒 請 來 一 位 熟 人 , 替 他 們 換 了 , 人 工 不 過 收 他 十 六 元 。 那 位 仁 兄 原 來 是 郵 政 局 文 員 , 白 天 上 班 , 下 班 之 後 , 兼 做 這 些 修 理 水 電 工 程 。

    加 拿 大 人 工 昂 貴 , 譬 如 水 龍 頭 漏 水 , 要 人 來 換 水 喉 皮 , 水 電 公 司 多 不 願 接 受 此 種 工 作 , 太 零 碎 了 。 按 照 工 會 規 則 , 工 匠 由 店 中 出 發 時 間 起 算 , 每 小 時 四 十 元 , 一 塊 水 喉 皮 , 不 過 幾 角 錢 。 所 以 私 人 服 務 , 應 運 而 生 。

    為 什 麼 上 述 兩 位 仁 兄 又 願 意 做 這 種 「 粗 重 工 作 」 呢 ? 第 一 是 生 活 在 加 拿 大 , 如 果 有 間 屋 , 自 己 必 須 學 懂 這 些 小 毛 病 修 理 技 術 , 目 前 已 回 流 返 港 懸 壺 的 廖 醫 生 , 在 加 時 曾 經 進 過 學 校 專 門 修 讀 水 電 修 理 這 一 門 學 問 的 , 真 正 的 學 以 致 用 。

    還 有 另 一 原 因 。 加 拿 大 人 個 個 心 中 有 數 , 一 片 layoff ( 等 於 停 薪 留 職 ) 聲 中 , 及 時 多 賺 幾 個 錢 。 積 穀 防 飢 , 失 業 時 少 點 徬 徨 。

    如 果 你 到 加 國 探 望 親 友 , 對 狀 似 工 匠 的 人 , 不 可 投 以 白 眼 。

□ 金  刀

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