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一期 一九九八年 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孩 子 是 需 要 在 成 人 面 前 作 出 表 現 , 以 示 自 己 的 能 力 。

    孩 子 是 喜 歡 探 索 四 周 事 物 , 以 滿 足 其 求 知 慾 的 。

    所 以 各 位 長 者 你 有 否 嘗 試 讓 你 寶 貝 孫 兒 參 與 家 務 ? 但 你 可 能 會 以 為 孫 兒 做 不 來 , 又 怕 弄 傷 了 他 們 , 所 以 往 往 拒 絕 他 們 主 動 的 幫 忙 , 這 樣 地 肯 定 是 會 養 成 孫 兒 不 會 關 心 家 庭 的 習 慣 , 長 大 後 也 會 漠 視 家 庭 的 需 要 。

    既 然 孫 兒 是 家 中 一 份 子 , 鼓 勵 他 參 與 家 事 實 在 是 家 教 的 一 部 份 , 而 且 亦 是 訓 練 他 成 長 的 一 個 好 機 會 與 地 方 。 孫 子 在 幫 忙 家 務 的 過 程 中 , 他 可 學 會 如 何 做 事 、 照 顧 自 己 及 家 人 、 獨 立 辦 事 能 力 、 體 會 家 人 的 辛 勞 , 而 從 中 體 驗 人 生 及 肯 定 自 己 的 價 值 及 存 在 感 。

    倘 孫 兒 躺 在 家 中 無 所 事 事 , 可 能 他 會 整 天 看 電 視 、 扭 著 你 陪 他 玩 或 作 事 搗 亂 ; 借 此 機 會 請 他 幫 忙 , 不 是 將 一 個 懶 惰 或 愛 扭 計 的 小 孩 的 精 力 , 轉 移 至 對 家 庭 開 始 作 點 貢 獻 的 一 份 子 嗎 ? 長 遠 來 說 , 你 辛 勞 的 家 務 也 可 以 有 生 力 軍 與 你 一 起 肩 負 呢 !

    當 然 , 孫 子 開 始 時 表 現 可 能 七 手 八 腳 , 如 打 破 碟 子 , 此 時 長 者 勿 隨 意 責 罵 , 應 耐 心 地 作 出 指 導 , 並 鼓 勵 小 心 嘗 試 , 以 幫 助 他 們 完 成 任 務 。 事 實 上 , 此 正 好 可 以 培 養 與 孫 兒 作 出 有 話 題 的 溝 通 機 會 , 使 雙 方 面 的 關 係 更 親 密 , 也 可 以 使 他 在 錯 誤 中 , 慢 慢 建 立 起 信 心 與 獨 立 能 力 。

    記 著 , 孫 兒 是 很 渴 望 幫 長 輩 的 忙 , 完 成 任 務 後 又 不 停 地 追 問 你 的 反 應 , 目 的 是 要 證 明 他 們 的 能 力 , 以 及 你 的 肯 定 。 你 們 的 稱 賞 , 他 們 會 雀 躍 萬 分 , 以 後 更 願 對 家 庭 作 出 承 擔 的 。

    故 , 倘 你 看 見 鄰 家 的 小 朋 友 對 家 務 不 關 心 及 不 幫 助 , 極 有 可 能 他 們 早 已 習 慣 遭 長 輩 拒 絕 參 與 , 做 錯 事 時 受 到 批 評 、 嫌 棄 做 得 不 好 或 認 為 越 幫 越 忙 , 增 加 麻 煩 , 慢 慢 地 使 他 們 覺 得 「 非 關 他 的 事 」 。 這 樣 他 們 的 長 輩 早 已 剝 奪 了 小 孩 子 學 習 成 長 的 機 會 , 是 對 孩 子 的 不 公 平 , 也 妨 礙 了 孩 子 對 家 的 責 任 感 。

□ 何 麗 媚

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