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一期 一九九八年 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 莎 士 比 亞 在 「 亨 利 四 世 」 中 有 一 句 話 , 大 意 說 一 個 認 真 的 青 年 人 不 喜 歡 和 上 了 年 紀 的 人 來 往 , 因 為 那 個 青 年 不 喝 酒 。 其 實 青 年 人 也 有 愛 喝 酒 的 , 但 是 能 真 正 欣 賞 或 者 瞭 解 飲 酒 之 趣 者 , 多 數 是 上 了 年 紀 的 人 。 西 諺 語 中 有 「 好 酒 造 好 血 」 一 語 , 道 出 長 者 所 知 的 飲 酒 之 道 。

    此 語 中 說 「 好 酒 」 , 有 兩 個 意 思 。 其 一 是 好 酒 絕 非 烈 酒 , 不 會 有 礙 健 康 。 其 二 是 酒 要 飲 得 好 , 適 得 其 量 。 如 果 酗 酒 , 每 飲 非 醉 不 可 , 非 但 浪 費 好 酒 , 而 且 最 好 的 酒 也 變 成 壞 酒 了 。 這 就 是 說 , 長 者 飲 酒 既 要 飲 好 酒 , 也 要 有 限 量 。 西 洋 養 生 之 道 有 主 張 臨 睡 前 飲 一 小 杯 上 好 白 蘭 地 者 , 說 是 有 助 心 臟 ,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。 日 本 有 「 酒 為 百 藥 之 長 」 說 法 。 長 者 飲 酒 , 記 住 好 酒 補 血 才 好 飲 。

□ 阿   五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