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九期 一九九八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73side.gif (5942 bytes)
編者的話
編者的話

短評
短 評

讀者的話
讀者的話

讀者服務欄
讀者服務欄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讀 者 , 對 打 油 郎 所 寫 的 專 欄 , 一 定 不 會 感 到 陌 生 ; 他 寫 的 詩 風 趣 幽 默 , 早 已 深 入 讀 者 心 中 。 不 說 不 知 , 打 油 郎 寫 詩 幾 近 七 十 年 , 是 香 港 報 界 的 老 前 輩 。 

    打 油 郎 原 名 張 艾 。 他 除 了 用 打 油 郎 作 筆 名 外 ,最 為 人 熟 悉 的 還 是 以 「 綠 雲 」 為 名 寫 詩 , 在 各 大 報 章 發 表 。 他 的 詩 大 都 以 社 會 現 況 為 題 材 。

    他 的 打 油 詩 讀 來 風 趣 抵 死 , 間 中 夾 雜 粵 語 方 言 , 令 讀 者 更 能 意 會 詩 中 神 韻 。 另 一 方 面 , 他 寫 的 律 詩 絕 句 , 郤 講 究 平 仄 對 偶 , 絕 不 馬 虎 。 其 實 , 張 先 生 除 了 寫 詩 外 , 還 為 自 己 的 詩 劃 按 圖 。 他 的 詩 和 連 環 圖 , 見 報 率 相 當 高 , 受 歡 迎 程 度 可 想 而 知 。 他 的 連 環 圖 故 事 , 有 的 發 行 成 單 行 本 , 有 的 給 拍 成 電 影 , 當 中 的 「 玉 面 霸 王 」 、 「 女 黑 俠 」 等 , 都 是 傳 誦 一 時 的 佳 作 。

    張 艾 先 生 現 年 八 十 五 歲 年 青 時 畢 業 於 廣 州 市 立 美 術 學 校 , 十 六 歲 便 投 身 社 會 , 直 到 一 九 九 一 年 寫 作 《 告 別 》 一 詩 , 向 讀 者 揮 手 道 別 後 , 便 正 式 退 休 , 過 其 閒 適 的 生 活 。

    退 休 後 , 張 先 生 仍 然 寫 詩 繪 畫 , 以 作 自 娛 。 一 九 九 七 他 八 十 四 歲 那 年 , 更 獲 香 港 藝 術 發 展 局 認 同 及 資 助 , 出 版 了 《 浮 世 吟 繪 》 , 輯 錄 了 近 一 百 五 十 首 詩 與 畫 。 編 錄 期 間 , 張 先 生 因 恙 入 院 , 他 就 在 醫 院 中 完 成 該 書 的 校 對 工 作 。 他 對 工 作 的 認 真 態 度 , 可 見 一 斑 。

    他 年 少 奮 鬥 , 老 年 抱 定 、 處 世 謙 卑 及 終 生 敬 友 的 經 歷 及 抱 負 , 在 他 八 十 三 歲 時 所 寫 的 詩 中 表 露 無 遺 , 正 是 張 艾 先 生 的 寫 照 , 且 看 :

幾 多 往 事 豈 能 忘  此 是 平 安 舊 戰 場

勁 竹 也 曾 抽 苦 07w1.gif (859 bytes)  蒼 松 依 舊 傲 冰 霜

疾 風 難 折 江 蓬 草  細 雨 還 呵 陌 上 芳

八 十 三 年 無 那 老  不 妨 含 笑 認 清 狂

24907p1.jpg (12525 bytes)
張 艾 先 生 ( 左 ) 繪 的 畫 深 受 年 青 人 歡 迎 。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□ 亦   靜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