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九期 一九九八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72side.gif (4427 bytes)
編者的話
編者的話


人物素描

讀者的話
讀者的話

讀者服務欄
讀者服務欄

    五 月 二 十 四 日 , 是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第 一 屆 立 法 會 選 舉 的 日 子 。

    今 次 立 法 會 二 十 席 地 區 選 舉 , 方 式 與 前 兩 屆 略 有 不 同 。 前 兩 屆 採 取 的 是 雙 議 席 雙 票 制 和 單 議 席 單 票 制 , 選 的 是 特 定 的 候 選 人 , 看 起 來 較 直 接 。 今 次 採 用 的 是 比 例 代 表 制 , 選 的 是 不 同 的 名 單 。

    兩 種 選 舉 方 法 孰 優 孰 劣 , 不 在 這 裡 談 了 , 但 今 次 地 區 選 舉 的 結 果 , 相 信 各 黨 派 都 可 取 得 相 當 議 席 , 立 法 議 會 裡 便 會 有 不 同 的 聲 音 。

    長 者 應 怎 樣 投 票 ? 這 次 選 舉 既 是 從 名 單 中 揀 選 ,所 以 最 先 決 定 的 , 是 名 單 中 有 沒 有 自 己 屬 意 的 政 黨 或 特 定 的 候 選 人 。 如 果 是 有 的 , 在 名 單 上 給 予 這 個 政 黨 或 候 選 人 支 持 便 是 了 。

    長 者 應 注 意 的 , 是 每 個 選 區 雖 有 數 個 席 位 , 但 選 民 只 可 在 名 單 中 選 擇 其 中 一 個 , 並 不 可 多 揀 。 因 此 , 在 決 定 這 票 給 予 誰 前 , 便 必 須 多 做 功 夫 。

    在 選 舉 期 間 , 各 政 黨 和 候 選 人 必 全 力 拉 票 , 作 出 親 民 的 姿 態 。 不 過 , 選 舉 期 間 的 表 現 多 不 真 實 , 更 可 以 說 是 「 做 戲 」 , 長 者 不 要 被 瞞 騙 。 因 此 , 長 者 在 考 慮 自 己 的 投 票 意 向 時 , 應 重 候 選 者 過 往 的 政 績 。 平 日 的 表 現 才 是 真 實 的 , 平 日 不 做 事 , 只 在 選 舉 時 拉 票 , 這 些 候 選 人 不可 取 。

    其 次 , 候 選 人 為 了 取 悅 長 者 , 多 說 長 者 喜 歡 的 話 , 如 說 為 長 者 爭 取 更 多 福 利 , 要 求 政 府 為 長 者 做 這 些 做 哪 些 等 。 這 些 承 諾 多 是 空 話 , 兌 現 的 可 能 性 很 低 。 況 且 , 立 法 會 議 員 應 從 香 港 整 體 利 益 看 問 題 , 不 應 只 顧 長 者 的 福 利 。 因 此 , 長 者 選 擇 候 選 人 時 , 應 看 他 們 是 否 有 能 力 完 成 立 法 會 議 員 的 責 任 , 即 確 保 香 港 有 健 全 的 法 制 , 及 監 察 政 府 的 運 作 。

    不 過 , 最 重 要 的 , 是 於 五 月 二 十 四 日 前 往 投 票 。 。

 

□ 周 永 新 教 授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