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專題新 聞 處 理 手 法 不 一   觀 點 角 度 互 不 相 同

24901g1.jpg (27610 bytes)    每 天 打 開 報 章 , 各 類 型 的 新 聞 都 有 , 可 謂 百 花 齊 放 。 當 然 , 身 處 香 港 自 然 會 關 心 本 地 新 聞 。


    今 天 , 傳 播 媒 介 在 處 理 長 者 的 新 聞 時 , 當 然 不 會 像 松 柏 之 聲 一 樣 , 整 張 報 紙 的 內 容 , 都 以 長 者 為 重 心 ; 倘 若 真 的 有 這 樣 的 報 紙 在 報 攤 發 售 , 而 售 價 又 跟 現 行 報 章 一 樣 , 又 有 多 少 長 者 樂 意 購 買 ? 以 及 , 他 們 每 天 負 擔 得 來 嗎 ?


對 象 不 同   重 點 有 別


    單 看 傳 播 媒 介 在 處 理 涉 及 長 者 的 新 聞 時 , 首 先 要 明 白 不 同 媒 介 , 包 括 報 章 、 雜 誌 、 電 台 、 電 視 等 , 他 們 都 各 有 限 制 , 例 如 是 報 章 受 版 面 所 限 , 電 台 電 視 受 制 於 時 間 和 時 段 。 因 此 , 在 取 捨 新 聞 時 , 都 離 不 開 評 定 新 聞 是 否 重 要 及 其 影 響 性 。 更 重 要 者 , 是 按 當 天 或 該 時 段 播 出 的 全 部 新 聞 作 比 較 。 一 般 而 言 , 經 驗 豐 富 的 領 導 層 有 取 捨 權 。 但 今 日 , 大 多 是 以 集 體 領 導 的 會 議 決 定 或 是 由 總 編 輯 指 令 各 版 編 輯 如 何 取 捨 , 或 指 定 某 些 版 面 分 配 刊 載 那 類 型 的 新 聞 。


    至 於 影 響 性 , 便 涉 及 正 負 兩 方 面 , 這 不 單 是 針 對 某 些 階 層 , 也 會 涉 及 整 個 社 會 , 例 如 : 施 政 報 告 、 社 會 福 利 、 房 屋 政 策 等 便 影 響 整 個 社 會 訊 息 , 或 突 發 性 新 聞 如 自 殺 、 打 鬥 等 影 響 範 圍 較 少 的 新 聞 。


    以 最 近 一 項 老 人 調 查 的 報 導 為 例 , 內 容 是 長 者 的 就 業 情 況 , 多 份 報 章 的 處 理 手 法 明 顯 不 同 。


    星 島 日 報 : 這 宗 新 聞 被 編 排 在 本 地 要 聞 的 右 下 角 , 佔 整 版 新 聞 近 四 分 一 , 除 報 導 主 要 的 調 查 報 告 外 , 尚 有 一 段 描 述 一 名 八 十 四 歲 拾 荒 老 婦 的 特 寫 , 並 配 合 圖 片 。


    蘋 果 日 報 : 刊 在 內 頁 的 港 聞 版 , 為 該 版 的 頭 條 , 篇 幅 超 過 四 分 一 , 除 主 題 新 聞 外 , 同 樣 有 老 人 特 寫 , 兩 幅 圖 片 及 一 個 格 半 的 圖 片 。


    東 方 日 報 : 編 排 在 內 頁 港 聞 三 的 左 下 角 , 約 佔 整 版 六 分 一 , 調 查 報 導 與 長 者 個 案 綜 合 處 理 , 配 一 張 圖 片 。


    成 報 : 較 天 天 、 大 公 所 載 的 內 容 為 多 , 約 為 四 百 五 十 字 , 三 格 題 配 圖 。 大 公 報 佔 約 四 百 字 , 三 格 題 , 但 沒 有 圖 片 。 最 少 的 是 天 天 , 二 百 多 字 , 圖 片 僅 一 格 多 。


    再 看 各 報 的 標 題 , 星 島 - - 「 報 酬 賤 過 綜 援 假 期 福 利 全 無 , 逾 五 成 在 職 老 人 遭 剝 削 , 84 歲 拾 荒 婦 月 入 150 元 」 ; 蘋 果  - - 「 九 成 老 人 須 為 生 計 工 作 , 工 資 低 工 時 長 飽 受 僱 主 剝 削 , 85 歲 仍 為 口 奔 馳 , 七 成 沒 有 年 假 病 假 , 做 看 更 工 作 長 吃 不 消 」 ; 東 方  - - 「 在 職 老 人 薪 少 工 時 長 , 五 成 月 入 不 足 四 千 元 , 棺 材 本 超 綜 援 上 限 」 ; 成 報  - - 「 工 資 偏 低 日 做 12 小 時 福 利 欠 奉 , 在 職 老 人 備 受 僱 主 剝 削 」 ; 大 公   - - 「 老 人 就 業 率 連 年 下 降 」 ; 天 天  - - 「 婆 婆 執 紙 皮 生 活 」 。


讀 者 不 同   關 注 各 異


    相 信 部 分 讀 者 在 看 了 以 上 各 報 的 標 題 後 , 也 感 覺 酸 溜 溜 , 原 來 與 我 們 生 活 在 同 一 天 空 下 的 長 者 , 竟 然 如 斯 艱 苦 的 在 掙 扎 求 存 。 倘 若 再 深 入 內 文 , 這 宗 新 聞 最 主 要 是 有 關 團 體 藉 今 次 的 調 查 , 促 請 政 府 設 立 完 善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, 並 加 強 檢 控 違 反 勞 工 法 則 的 僱 主 , 檢 討 最 低 工 資 及 工 作 時 間 制 度 , 保 障 老 年 僱 員 不 受 剝 削 ; 而 各 報 的 版 面 編 排 、 標 題 、 以 至 內 容 , 大 部 分 只 集 中 在 職 長 者 的 苦 況 , 反 而 忽 略 了 突 出 對 政 府 的 改 善 要 求 。


    各 報 對 此 宗 新 聞 的 重 視 程 度 可 見 於 各 報 的 版 面 編 排 、 標 題 、 圖 片 、 文 字 多 寡 等 。 另 外 各 報 大 沒 有 作 出 煽 情 、 嘩 眾 取 寵 的 報 導 , 也 可 參 考 。


    倘 若 , 只 求 知 道 的 , 就 以 上 新 聞 為 例 , 相 信 天 天 、 大 公 的 報 導 , 或 許 已 可 滿 足 所 需 ; 但 如 果 要 圖 文 並 茂 兼 詳 盡 , 當 然 會 選 擇 星 島 、 蘋 果 、 東 方 、 成 報 。


    綜 觀 上 述 而 論 , 當 中 除 反 映 出 各 報 對 該 新 聞 的 重 視 程 度 外 , 同 時 , 亦 見 到 各 報 在 考 慮 到 自 己 的 讀 者 群 的 需 要 而 作 出 合 適 的 編 排 。


□ 溫 燕 蘭

  香 港 基 督 徒 新 聞 從 業 員 團 契 副 團 長


 
珍 惜 資 源 維 持 生 存各 位 親 愛 的 讀 者 :


    本 刊 每 兩 年 一 次 重 編 「 讀 者 名 冊 」 的 工 作 , 現 在 已 經 開 始 。 凡 一 九 九 七 年 六 月 及 以 前 之 舊 讀 者 ( 即 編 號 v41158 及 以 前 ) 我 們 將 陸 續 奉 上 「 續 訂 回 條 」 , 懇 請 核 對 所 有 各 項 資 料 , 如 編 號 、 姓 名 、 出 生 年 份 、 地 址 及 電 話 等 ( 未 有 印 上 者 請 補 填 ) 。 如 無 錯 誤 ( 不 符 者 請 更 正 ) , 請 用 附 上 之 回 郵 信 封 擲 回 本 會 , 以 便 掌 握 最 新 讀 者 數 據 。


    企 盼 收 到 「 續 訂 回 條 」 之 讀 者 立 即 回 覆 。 倘 在 本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, 仍 未 收 到 台 端 消 息 , 則 暫 時 停 止 寄 贈 本 刊 , 等 待 重 新 辦 理 續 訂 手 續 。


    至 於 重 編 「 讀 者 名 冊 」 之 原 因 , 多 年 來 已 經 實 行 , 而 近 期 尤 感 迫 切 需 要 。

    蓋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出 版 , 在 全 無 政 府 津 助 及 在 公 益 金 少 量 資 助 下 , 經 費 乃 全 賴 蒙 愛 護 長 者 之 人 士 , 出 錢 出 力 鼎 力 支 持 , 加 上 讀 者 推 介 吹 噓 , 內 容 日 益 充 實 , 成 為 長 者 愛 不 釋 手 之 良 伴 。 於 是 索 閱 者 紛 至 沓 來 , 遍 銷 世 界 各 地 。 雖 不 斷 增 加 印 量 , 仍 感 供 不 應 求 。 導 致 支 出 費 用 遞 增 無 已 。 一 切 印 刷 、 紙 張 、 物 料 、 郵 費 等 , 更 隨 通 脹 直 線 上 升 。


    唯 本 刊 一 本 創 報 初 衷 , 在 免 費 寄 贈 下 , 竭 力 服 務 讀 者 及 推 動 社 會 敬 老 、 愛 老 及 尊 老 風 尚 。 時 至 今 日 幸 成 為 世 界 性 獨 特 屹 立 超 逾 二 十 載 的 優 質 中 文 老 人 報 刊 。 然 在 經 濟 資 源 日 漸 枯 竭 之 惡 劣 環 境 中 孤 軍 作 戰 。


    在 年 來 社 會 人 士 及 熱 心 讀 者 慷 慨 支 援 , 時 加 勖 勉 之 愛 心 流 露 與 激 勵 下 , 同 人 等 感 激 之 餘 , 惟 有 竭 志 盡 力 , 設 法 開 源 節 流 , 奮 力 求 存 。 務 使 一 分 一 毫 涓 滴 珍 惜 以 無 負 眾 望 。 另 一 方 面 , 仰 求 各 位 賜 予 合 作 , 完 成 「 重 編 名 冊 」 任 務 , 確 保 繼 讀 為 全 球 讀 者 服 務 。 俾 敬 老 、 愛 老 及 尊 老 事 工 得 以 伸 延 , 達 致 預 期 效 果 , 使 建 設 繁 榮 社 會 功 成 身 退 之 長 者 , 獲 得 應 有 之 尊 敬 與 愛 護 , 感 激 萬 分 !


    多 賜 予 合 作 !


總 編 輯   謹 啟

一 九 九 八 年 五 月 十 五 日

 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