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糖 尿 病

對 糖 尿 病 常 見 的 誤 解
病   徵
糖 尿 病 的 生 理 變 化
治   療
糖 尿 病 者 應 注 意 的 地 方

    糖 尿 病 是 一 個 非 常 普 遍 的 疾 病 , 在 六 十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當 中 便 有 一 人 會 患 上 糖 尿 病 , 在 老 年 人 當 中 常 見 的 問 題 如 視 力 問 題 , 心 臟 病 及 其 他 血 管 疾 病 。 但 是 , 因 為 很 多 人 對 糖 尿 病 存 有 誤 解 而 未 有 加 以 適 當 的 治 療 , 以 致 病 情 惡 化 及 導 致 併 發 症 的 產 生 。 長 者 應 認 識 清 楚 糖 尿 病 的 徵 狀 及 其 治 療 的 方 法 。

對 糖 尿 病 常 見 的 誤 解


    通 常 人 們 最 常 見 的 誤 解 多 是 以 為 糖 尿 病 只 是 尿 中 有 糖 , 是 個 無 關 重 要 的 疾 病 , 於 是 便 不 加 以 醫 理 。 其 實 尿 中 有 糖 只 是 糖 尿 病 的 一 個 小 環 節 , 但 這 現 象 的 產 生 便 意 味 著 身 體 內 已 開 始 了 一 連 串 連 病 人 也 不 能 察 覺 到 的 變 化 ( 如 血 管 硬 化 的 速 度 增 加 , 血 壓 高 等 ) , 而 到 這 些 變 化 引 起 顯 著 的 病 徵 時 , 可 能 是 太 遲 了 。 更 嚴 重 的 是 糖 尿 病 可 能 由 於 種 種 原 因 而 惡 化 , 甚 至 導 致 昏 迷 , 所 以 糖 尿 病 是 一 個 嚴 重 的 疾 病 。


    對 糖 尿 病 的 另 一 種 誤 解 , 就 是 以 為 可 以 在 短 期 內 靠 藥 物 治 癒 糖 尿 病 , 這 是 引 致 很 多 人 在 病 況 好 轉 後 便 不 加 醫 理 的 主 要 原 因 。 其 實 , 在 目 前 來 說 , 沒 有 任 何 藥 物 可 以 根 治 糖 尿 病 。 藥 物 只 可 以 控 制 糖 尿 病 , 所 以 一 個 糖 尿 病 患 者 是 需 要 長 期 接 受 治 療 的 , 無 論 使 用 藥 物 或 食 物 的 調 節 都 不 能 例 外 。


    一 個 較 少 見 的 誤 解 就 是 以 為 不 吃 任 何 有 糖 份 的 食 物 , 包 括 白 飯 在 內 , 便 可 以 治 癒 糖 尿 病 。 其 實 , 糖 份 是 供 應 身 體 熱 量 的 主 要 成 份 , 這 對 糖 尿 病 患 者 也 不 例 外 。 適 量 的 糖 份 是 需 要 的 , 而 糖 尿 病 患 者 所 應 食 用 的 糖 份 , 應 由 醫 生 衡 量 其 體 重 、 活 動 情 況 和 糖 尿 病 的 控 制 程 度 而 決 定 。跳回頁頭


病   徵


    在 老 年 期 發 病 的 糖 尿 病 中 , 較 多 是 身 體 肥 胖 的 , 初 起 時 可 能 沒 有 任 何 病 徵 。 糖 尿 病 者 會 較 容 易 有 經 常 口 渴 、 多 尿 、 夜 尿 、 經 常 感 到 吃 不 飽 或 進 食 後 一 兩 小 時 便 感 肚 餓 、 體 重 減 輕 及 容 易 疲 倦 等 現 象 。


    糖 尿 病 患 者 對 病 菌 的 抵 抗 能 力 較 低 , 所 以 容 易 受 到 感 染 , 如 肺 結 核 病 、 陰 部 發 炎 都 較 容 易 發 生 。 更 嚴 重 者 , 如 對 初 起 的 病 徵 不 加 理 會 , 沒 有 適 當 的 治 療 , 到 糖 尿 病 惡 化 時 , 病 者 可 能 會 昏 迷 , 甚 至 死 亡 。跳回頁頭


糖 尿 病 的 生 理 變 化


    糖 尿 病 的 生 理 變 化 , 簡 略 地 說 是 由 於 胰 島 素 的 分 泌 量 不 足 以 應 付 身 體 的 需 要 而 造 成 。 食 物 的 糖 份 , 在 小 腸 中 吸 收 , 由 血 液 輸 送 到 身 體 各 部 份 應 用 。 胰 島 素 的 作 用 就 是 使 身 體 有 效 地 使 用 身 體 中 所 得 來 的 糖 份 。 胰 島 素 的 分 泌 若 然 不 能 應 付 身 體 的 需 要 , 血 液 的 糖 份 便 會 由 於 不 能 被 應 用 而 提 高 , 過 多 的 血 糖 會 由 尿 液 排 出 , 於 是 便 產 生 了 「 尿 中 有 糖 」 這 個 現 象 。 由 於 身 體 不 能 有 效 地 使 用 糖 份 , 熱 量 的 供 應 便 要 由 脂 肪 質 和 蛋 白 質 代 替 。 脂 肪 質 雖 然 可 以 供 應 身 體 一 定 的 熱 量 , 但 過 份 依 靠 脂 肪 便 會 附 帶 地 使 血 液 中 的 酸 性 增 加 , 而 血 酸 增 加 會 直 接 地 影 響 身 體 所 有 功 能 , 可 能 使 人 昏 迷 式 死 亡 。跳回頁頭


治   療


    治 療 糖 尿 病 的 方 法 主 要 分 為 三 類 : 食 療 、 口 服 降 糖 尿 藥 及 注 射 胰 島 素 等 。


    在 老 年 期 糖 尿 病 人 來 說 , 食 療 是 最 主 要 的 治 療 方 法 , 因 為 老 年 期 糖 尿 病 者 會 較 為 肥 胖 , 透 過 食 物 治 療 , 約 一 半 的 老 年 期 糖 尿 病 者 可 以 受 到 控 制 , 所 以 食 物 的 治 療 是 最 重 要 的 。 食 物 治 療 主 要 包 括 兩 方 面 : 第 一 是 注 意 體 重 , 因 為 肥 胖 的 人 士 之 胰 島 素 能 力 會 降 低 , 所 以 對 肥 胖 的 糖 尿 病 人 的 第 一 個 治 療 目 標 , 是 回 復 正 常 的 體 重 , 當 體 重 回 復 正 常 後 , 糖 尿 病 的 嚴 重 性 亦 會 降 低 。


    第 二 個 治 療 方 法 主 要 是 在 食 物 中 戒 除 容 易 吸 收 的 糖 份 , 患 有 糖 尿 病 的 患 者 需 要 完 全 戒 絕 進 食 易 吸 收 的 糖 份 , 如 糖 果 、 甜 品 等 。 除 了 糖 份 外 , 身 體 所 需 要 的 熱 能 , 可 以 來 自 其 他 澱 粉 質 , 如 米 飯 、 麵 飽 等 。 如 果 糖 尿 病 者 的 體 重 合 乎 標 準 的 話 , 並 不 需 要 減 少 這 些 食 物 的 份 量 , 在 這 些 食 物 中 最 理 想 的 是 選 用 高 纖 維 的 澱 粉 質 , 如 糙 米 、 紅 米 、 粗 麥 麵 包 等 。 除 了 糖 份 及 澱 粉 質 外 , 糖 尿 病 者 亦 要 注 意 避 免 進 食 高 脂 肪 質 食 物 , 尤 其 是 動 物 脂 肪 , 如 肥 肉 、 骨 湯 、 牛 油 等 , 因 為 這 些 食 物 含 有 高 膽 固 醇 , 多 食 會 引 致 血 膽 固 醇 提 高 , 而 糖 尿 病 人 更 容 易 引 致 血 管 病 , 所 以 糖 尿 病 者 應 戒 除 高 脂 肪 食 物 。 除 了 糖 份 及 脂 肪 質 外 , 老 年 期 糖 尿 病 者 應 注 意 有 一 個 均 衡 的 飲 食 。


    至 於 藥 物 治 療 方 面 , 則 需 要 根 據 個 別 病 者 情 況 而 決 定 , 一 般 來 說 使 用 飲 食 節 制 及 口 服 藥 物 可 控 制 約 九 成 的 糖 尿 病 , 餘 下 來 約 有 十 份 一 的 病 者 需 要 注 射 胰 島 素 。跳回頁頭


糖 尿 病 者 應 注 意 的 地 方


    糖 尿 病 者 要 注 意 定 時 看 醫 生 以 控 制 糖 尿 病 , 切 勿 只 靠 自 行 購 買 藥 物 使 用 。 定 時 的 檢 查 是 極 其 重 要 , 因 為 只 有 透 過 定 期 的 驗 血 才 可 以 知 道 糖 尿 病 的 控 制 , 另 一 方 面 視 網 膜 亦 可 以 受 糖 尿 病 所 影 響 而 導 致 脫 落 及 失 明 , 如 果 能 及 早 察 覺 視 力 的 問 題 , 是 可 以 防 止 視 力 問 題 的 發 生 。跳回頁頭

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
少晒太陽,有害!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糖 尿 高 血 壓 併 發 害 終 生

及 早 防 治 可 免 惡 疾 纏 身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