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九期 一九九八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作 為 長 輩 的 永 遠 是 希 望 後 輩 得 到 最 好 的 東 西 , 故 各 位 長 者 你 會 喜 歡 為 你 至 愛 的 孫 兒 決 定 及 選 擇 一 切 嗎 ?

    在 你 的 眼 中 , 可 能 會 以 為 孫 兒 年 紀 尚 小 , 知 識 及 生 活 經 驗 不 足 , 做 事 往 往 會 有 「 行 差 踏 錯 」 , 為 免 影 響 他 們 幼 小 的 心 靈 , 你 們 會 否 覺 得 你 替 孫 兒 做 任 何 事 情 的 決 定 , 都 是 最 精 明 與 最 好 的 , 他 們 必 須 跟 從 你 的 安 排 。

    故 你 們 曾 否 替 孫 兒 購 買 童 話 故 事 書 , 而 放 棄 卡 通 漫 晝 書 ; 取 吃 生 果 , 而 捨 吃 糖 果 ; 選 往 圖 書 館 , 而 棄 往 遊 樂 場 消 遣 嗎 ?

    事 實 上 , 在 你 們 成 長 的 過 程 中 , 可 能 經 歷 了 一 些 生 活 困 難 , 或 願 望 未 能 達 成 , 現 在 你 們 總 會 希 望 孫 兒 生 活 順 順 利 利 , 光 宗 耀 祖 故 從 小 替 他 們 安 排 一 切 , 作 出 培 育 , 會 是 你 們 對 孫 兒 的 責 任 。

    當 然 , 你 們 適 當 的 扶 持 、 指 導 與 及 徵 詢 他 們 的 意 見 , 作 出 誘 導 與 鼓 勵 是 會 加 強 他 們 的 積 極 性 及 參 與 感 , 以 及 培 養 起 興 趣 來 。 否 則 , 你 單 方 面 的 決 定 , 會 令 孫 兒 覺 得 與 他 們 無 關 , 對 事 情 毫 不 投 入 , 無 需 負 上 任 何 責 任 與 積 極 性 , 一 切 事 情 只 是 「 被 迫 」 或 為 你 而 做 。 須 知 , 過 份 被 保 護 或 養 成 他 們 的 依 賴 性 , 在 單 獨 處 理 困 難 時 , 是 會 有 不 知 所 措 的 苦 惱 。

    因 此 , 尊 重 孫 兒 的 意 見 , 按 他 們 的 喜 好 與 能 力 , 對 事 情 加 以 講 解 與 分 析 , 才 是 協 助 孫 兒 決 定 與 選 擇 的 至 佳 方 法 。

    很 多 長 者 都 以 為 孫 兒 年 紀 小 , 不 會 有 他 們 自 己 的 一 套 看 法 與 喜 好 。 事 實 上 , 你 們 一 意 孤 行 的 做 法 , 只 會 破 壞 你 們 之 間 的 關 係 , 故 倘 能 形 成 可 提 供 多 一 些 選 擇 予 孫 兒 取 決 的 民 主 作 風 , 加 上 徵 詢 的 語 氣 , 如 「 早 餐 選 吃 麵 飽 、 粥 品 或 麵 ? 」 時 , 定 會 使 孫 兒 感 到 被 尊 重 及 容 易 接 受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在 一 些 事 情 上 , 不 妨 讓 孫 兒 作 主 。 只 要 我 們 在 旁 加 以 留 意 , 當 他 們 遇 到 困 難 時 , 能 細 心 及 有 耐 性 地 講 解 問 題 , 加 以 教 導 , 是 會 訓 練 他 們 漸 漸 地 獨 立 及 培 養 起 信 心 與 處 事 的 基 本 能 力 , 使 可 健 康 地 成 長 , 以 便 日 後 能 面 對 生 活 上 的 困 難 , 減 少 「 行 差 踏 錯 」 的 機 會 。

□ 何 麗 媚

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