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七期 一九九八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幼 稚 園 放 學 了 , 很 多 老 人 家 帶 接 小 孩 子 回 家 , 邊 行 邊 說 邊 笑 , 好 不 開 心 。

    我 正 在 等 巴 士 , 一 位 老 公 公 拖 著 兩 名 年 僅 三 、 四 歲 的 幼 童 到 巴 士 站 來 , 對 他 們 說 : 「 我 去 買 糖 , 不 要 上 車 ! 」 隨 頭 也 不 回 的 走 進 一 所 商 場 。 街 上 眾 人 都 感 到 不 安 , 眼 神 不 住 往 孩 子 身 上 打 量 。 我 相 信 旁 人 都 在 擔 心 這 老 人 家 不 再 回 來 , 或 更 憂 慮 孩 子 跑 出 馬 路 出 事 , 還 有 其 他 不 測 。

    兩 名 孩 子 很 乖 , 十 分 安 靜 的 等 待 ; 相 信 他 們 已 習 慣 老 公 公 把 他 們 留 在 街 上 的 了 。 終 於 公 公 回 來 了 , 給 他 們 糖 果 , 車 站 的 眾 人 都 鬆 了 一 口 氣 , 一 位 婆 婆 更 脫 口 讚 賞 說 : 「 這 孩 子 真 乖 。 」

    公 公 和 孩 子 們 乘 車 走 了 。 我 深 信 老 公 公 十 分 疼 愛 孩 子 , 但 看 來 他 把 事 情 的 重 要 次 序 放 錯 了 , 萬 一 生 了 意 外 , 不 論 何 等 貴 重 的 禮 物 也 補 償 不 了 。

    父 母 親 經 常 替 我 們 夫 婦 倆 看 顧 兩 名 孩 子 , 我 們 當 然 衷 心 感 謝 父 母 的 幫 助 , 但 心 底 裡 確 是 對 他 們 有 所 期 望 , 在 這 裡 我 給 各 位 長 者 分 享 一 下 :

    一 、 任 何 情 況 下 , 安 全 是 首 要 的 考 慮 。 例 如 不 要 讓 孩 子 單 獨 留 在 家 中 或 街 上 , 也 不 要 和 孩 子 們 在 馬 路 上 亂 闖 等 。 畢 竟 老 人 家 和 孩 子 的 反 應 能 力 和 體 力 都 不 高 , 一 切 應 以 小 心 為 上 。

    二 、 不 要 買 太 多 糖 果 、 玩 具 等 物 品 給 孩 子 。 希 望 長 者 明 白 太 多 的 零 食 和 禮 物 對 孩 子 的 身 心 健 康 有 害 , 例 如 蛀 牙 , 不 懂 珍 惜 物 件 等 。

    四 、 不 斷 學 習 , 與 孩 子 一 起 成 長 。 人 老 並 不 等 如 不 可 再 進 步 , 如 能 和 孫 兒 女 們 一 起 學 習 , 例 如 讓 他 們 教 你 讀 a b c , 相 信 增 進 「 親 孫 」 關 係 之 餘 , 更 可 與 時 代 並 進 。

    寥 寥 數 點 , 各 位 長 者 意 下 如 何 ?

□ 亞   文

     
   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