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





 





    由 於 參 加 廣 州 聖 心 明 德 校 友 會 的 活 動 , 使 我 知 道 一 段 五 十 年 不 變 的 師 生 情 , 令 我 十 分 感 動 。 這 位 老 師 姓 張 , 當 年 一 九 四 七 年 我 們 讀 高 中 一 年 級 時 , 同 學 們 的 年 紀 由 十 六 歲 至 二 十 歲 左 右 , 而 張 老 師 約 為 三 十 歲 。

    他 是 中 山 大 學 理 工 學 院 化 學 系 畢 業 生 , 大 學 畢 業 , 無 法 找 到 一 份 與 專 業 相 符 的 工 作 , 只 好 去 教 書 。 直 到 解 放 後 , 他 才 轉 至 自 來 水 廠 做 工 程 師 , 與 所 學 相 符 , 退 休 時 是 高 級 工 程 師 。 由 於 中 國 長 期 以 來 的 低 工 薪 制 , 令 到 這 位 高 級 知 識 份 子 的 生 活 也 十 分 不 好 過 。

    七 十 多 歲 的 張 老 師 , 年 老 多 病 。 他 的 老 伴 更 不 幸 , 已 全 身 癱 瘓 , 人 是 十 分 清 醒 , 並 非 植 物 人 , 可 惜 無 法 動 彈 , 這 就 更 加 痛 苦 。 他 的 一 個 女 兒 又 不 幸 身 罹 癌 症 。 本 來 單 位 分 配 了 一 套 房 子 給 張 老 師 , 他 卻 讓 給 當 年 新 婚 的 二 子 居 住 , 現 今 他 仍 與 大 子 及 未 出 嫁 的 女 兒 , 同 住 在 那 層 已 幾 十 年 的 舊 樓 房 內 。

    一 位 姓 謝 的 居 港 同 學 , 多 年 前 已 經 知 道 張 老 師 的 生 活 苦 況 , 一 直 都 有 經 濟 上 的 支 持 。 直 至 這 次 校 友 會 周 年 活 動 , 同 學 們 知 道 張 老 師 最 近 入 過 一 次 醫 院 , 由 於 醫 療 費 超 額 , 水 廠 可 以 報 銷 一 部 分 , 而 超 額 之 數 則 要 由 張 老 師 負 責 。 在 港 同 學 知 道 此 事 之 後 , 數 人 籌 得 五 千 元 以 作 支 援 , 不 料 回 到 廣 州 當 天 , 才 知 張 老 師 已 經 逝 世 。

    當 年 的 師 生 關 係 , 並 不 是 很 密 切 的 , 張 老 師 與 謝 同 學 , 也 是 人 結 人 緣 , 才 會 有 這 樣 長 遠 的 情 誼 , 張 老 師 是 個 舊 式 知 識 份 子 , 為 人 十 分 耿 介 , 他 有 經 濟 困 難 , 不 會 向 人 求 助 , 他 能 接 受 謝 同 學 資 助 , 亦 是 一 個 例 外 。 這 次 我 們 回 去 , 只 好 將 那 五 千 元 交 與 師 妹 , 讓 她 將 那 一 筆 錢 , 作 為 師 母 僱 請 專 人 照 料 之 用 , 亦 算 同 學 們 的 一 點 心 意 。

□ 王   方

  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