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
 

 
編者的話
編者的話


人物素描

讀者服務欄
讀者服務欄

交心解困
交心解困

    新 的 一 年 開 始 , 總 讓 人 對 未 來 有 更 多 的 期 望 。

    特 區 成 立 以 來 , 最 令 人 感 到 興 奮 的 , 自 是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的 成 立 。 對 於 老 人 服 務 的 未 來 發 展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至 今 未 有 具 體 的 建 議 , 但 有 了 這 個 架 構 , 意 見 的 表 達 有 了 適 當 的 渠 道 , 也 希 望 委 員 會 切 切 實 實 的 為 老 人 的 福 利 多 做 一 點 事 。

    除 了 服 務 的 實 質 改 善 外 , 我 們 也 希 望 在 風 氣 方 面 , 社 會 人 士 對 老 人 多 點 關 心 , 老 人 的 權 益 多 點 受 到 注 視 。 筆 者 去 年 做 了 一 項 調 查 , 分 別 訪 問 了 三 百 位 老 人 和 青 年 , 看 看 他 們 對 現 今 老 人 的 地 位 和 角 色 有 什 麼 看 法 。

    調 查 結 果 令 人 擔 憂 。 我 們 並 不 期 望 如 往 日 一 樣 , 老 人 是 一 家 之 主 , 有 崇 高 的 地 位 和 無 上 的 權 威 , 畢 竟 這 時 代 已 經 過 去 。 不 過 , 我 們 也 不 想 看 見 , 老 人 被 社 會 忽 視 , 而 他 們 的 角 色 , 只 限 於 在 家 中 協 助 家 務 和 照 料 孫 兒 , 雖 然 這 些 任 務 也 極 為 重 要 。 還 有 一 點 令 我 們 感 到 意 外 的 , 是 老 人 對 自 己 的 地 位 和 角 色 的 看 法 , 往 往 較 年 輕 人 還 要 灰 暗 。

    盼 望 從 九 八 年 開 始 , 社 會 風 氣 有 所 改 變 , 老 人 得 到 更 大 的 注 視 和 關 懷 。 改 變 風 氣 , 必 須 有 實 質 的 行 動 。 我 們 盼 望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的 成 員 , 多 起 帶 頭 作 用 , 鼓 吹 社 會 人 士 多 注 意 老 人 的 需 要 , 公 共 設 施 多 配 合 老 人 的 要 求 , 傳 媒 多 從 老 人 的 角 度 看 問 題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要 得 到 別 人 尊 重 , 老 人 必 須 緊 隨 時 代 節 拍 改 進 自 己 , 提 升 自 己 的 適 應 能 力 , 關 心 周 圍 發 生 的 事 , 以 使 自 己 對 家 人 和 社 會 作 出 更 大 的 貢 獻 。 不 過 , 老 人 必 須 對 自 己 有 信 心 , 如 果 連 自 己 也 感 到 失 望 , 情 況 難 有 改 善 。

    九 八 年 會 發 生 甚 麼 事 , 無 人 能 預 測 , 但 有 了 明 確 的 目 標 和 信 念 , 加 上 積 極 的 行 動 , 明 天 應 更 好 。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□ 周 永 新 教 授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