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五 月

第 35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 眾 所 周 知 , 香 港 經 濟 起 飛 乃 始 於 50 至 60 年 代 「 家 庭 式 」 的 小 工 業 , 行 業 眾 多 , 諸 如 小 型 的 鑄 鐵 廠 、 軋 鐵 廠 、 家 俱 廠 、 結 纜 繩 、 膠 花 … … , 應 有 盡 有 。

    那 些 小 型 工 業 , 多 年 來 養 活 了 不 少 人 。 幹 活 的 大 多 數 都 是 具 有 一 些 獨 特 的 技 巧 的 人 , 他 們 均 要 付 出 一 定 的 體 力 勞 動 , 倘 沒 有 他 們 的 努 力 貢 獻 , 斷 然 不 能 奠 下 香 港 現 今 的 基 石 。 可 以 說 : 都 是 勤 勞 的 , 吃 得 苦 的 人 , 盡 其 力 去 求 生 存 。

    圖 中 的 老 婆 婆 , 看 來 年 紀 都 不 少 了 , 眼 睛 也 不 太 正 常 , 但 是 她 每 天 仍 正 常 地 在 做 她 能 做 的 事 。 這 種 努 力 求 生 求 存 的 拼 搏 生 活 態 度 , 在 當 時 缺 乏 社 會 保 障 制 度 、 欠 缺 安 老 福 利 服 務 下 , 是 值 得 我 們 欽 佩 的 。

    「 她 是 一 位 有 志 氣 的 人 , 是 一 位 正 常 的 人 。 」

 

◆ 莫 北 權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