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六 月

第 34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最 近 看 了 一 本 書 , 書 名 是 「 相 約 星 期 二 」 ( 又 譯 作 「 人 生 最 後 的 十 四 課 」 ) 寫 的 是 一 位 智 睿 長 者 臨 終 之 言 。 這 位 長 者 是 美 國 麻 薩 諸 塞 州 大 學 社 會 心 理 學 系 , 莫 里 教 授 , 他 因 患 了 脊 髓 肌 肉 萎 縮 症 ( 肌 肉 萎 縮 症 的 一 種 , 至 今 尚 未 有 效 的 治 療 方 法 ) , 知 道 自 己 時 日 無 多 。 但 他 沒 有 放 棄 生 命 , 沒 有 放 棄 自 己 和 生 活 , 最 後 更 找 來 了 學 生 給 他 上 了 人 生 寶 貴 的 十 四 課 , 內 容 包 括 死 亡 、 原 諒 、 家 庭 、 愛 情 ..... 等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每 一 個 人 都 有 機 會 踏 上 人 生 最 後 的 一 程 , 重 要 的 是 如 何 去 準 備 , 好 讓 這 一 程 走 得 有 尊 嚴 、 平 安 和 無 憾 ? !

    「 死 亡 」 究 竟 是 怎 麼 一 回 事 ? 它 是 無 法 親 生 經 歷 的 , 最 多 只 有 臨 近 死 亡 或 一 些 好 似 「 死 過 翻 生 」 的 經 歷 。 人 死 後 有 何 去 向 ? 對 於 基 督 徒 來 說 , 人 死 後 自 有 神 的 安 排 ; 佛 教 相 信 人 死 後 可 以 輪 迴 託 世 ; 而 沒 有 宗 教 信 仰 者 , 對 死 後 去 向 便 會 感 到 疑 惑 或 恐 懼 。

    「 相 約 星 期 二 」 一 書 關 注 的 倒 不 是 死 後 的 去 向 ; 相 反 地 , 它 談 的 是 生 的 抉 擇 。 莫 里 教 授 提 出 一 個 與 中 國 古 代 聖 賢 孔 子 的 哲 理 — 「 未 知 死 , 焉 知 生 」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妙 。 那 就 是 : 「 若 知 如 何 死 , 便 知 怎 樣 生 」 。

    究 竟 怎 樣 生 呢 ? 莫 里 教 授 的 格 言 是 「 盡 情 去 愛 , 去 投 入 及 體 驗 各 種 人 情 生 活 」 。 若 遇 到 不 愉 快 或 痛 苦 , 不 妨 讓 自 己 大 哭 一 場 ; 哭 過 了 便 要 超 越 悲 苦 的 情 緒 , 繼 續 努 力 過 活 、 繼 續 微 笑 。 原 來 行 動 是 改 變 或 推 動 愉 快 情 緒 的 有 效 及 重 要 方 法 。 對 於 積 極 的 長 者 他 們 己 知 道 , 甚 至 做 到 努 力 投 入 生 活 ; 但 對 於 部 份 沉 鬱 而 內 向 的 長 著 就 千 萬 不 要 放 棄 , 要 知 道 生 命 在 你 , 死 亡 也 在 你 。 方 法 就 是 以 積 極 的 態 度 , 勇 於 面 對 衰 老 、 對 抗 疾 病 、 活 在 當 下 , 那 麼 人 生 最 後 的 一 課 也 必 定 是 精 彩 無 比 的 !

◆ 蘇 潔 燕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