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六 月

第 34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每 年 農 曆 七 月 盂 蘭 節 , 香 港 不 少 團 體 都 會 舉 辦 盂 蘭 節 派 米 活 動 , 以 發 揚 「 祭 祀 祈 福 , 布 施 四 方 」 的 精 神 , 這 項 傳 統 習 俗 有 悠 久 的 宗 教 歷 史 和 文 化 意 義 , 政 府 尊 重 民 間 傳 統 活 動 。

    近 年 派 米 活 動 屢 屢 出 現 秩 序 問 題 , 市 民 於 輪 候 期 間 時 會 發 生 混 亂 , 並 引 致 長 者 跌 倒 受 傷 。 此 外 , 不 少 長 者 不 惜 長 途 跋 涉 到 遠 離 住 所 的 地 區 , 及 通 宵 達 旦 不 眠 不 休 地 等 待 派 米 , 極 度 損 害 個 人 的 健 康 和 安 全 。 去 年 九 月 二 日 清 晨 , 一 名 八 十 餘 歲 長 者 在 趕 赴 尖 沙 咀 九 龍 公 園 參 加 福 德 古 廟 舉 辦 的 盂 蘭 節 派 米 活 動 時 , 意 外 跌 倒 受 傷 不 治 , 引 起 了 社 會 大 眾 的 關 注 。

    政 府 認 為 在 尊 重 傳 統 活 動 的 同 時 , 必 須 保 障 市 民 的 安 全 ; 因 此 去 年 曾 多 次 與 主 辦 盂 蘭 勝 會 派 米 的 團 體 舉 行 會 議 , 磋 商 該 如 何 在 安 全 的 情 況 下 進 行 派 米 活 動 。 最 後 達 成 共 識 , 制 定 了 新 的 派 發 「 平 安 米 」 指 引 , 以 祈 所 有 參 與 活 動 人 士 、 特 別 可 令 長 者 平 平 安 安 地 把 「 平 安 米 」 帶 回 家 。

    就 今 年 的 盂 蘭 勝 會 派 米 活 動 , 政 府 已 向 有 意 舉 辦 活 動 的 團 體 發 出 新 指 引 , 內 容 如 下 ︰

    派 發 的 「 平 安 米 」 每 包 必 須 在 一 公 斤 以 下 ;

    禁 止 派 發 現 金 、 利 是 和 其 他 禮 物 ;

    主 辦 團 體 必 須 購 買 足 夠 的 第 三 者 責 任 保 險 ;

    主 辦 團 體 應 在 場 內 提 供 座 位 、 遮 蔭 地 方 、 急 救 服 務 和 流 動 廁 所 等 後 勤 支 援 ;

    主 辦 團 體 應 考 慮 僱 用 護 衛 員 協 助 控 制 人 群 ;

    主 辦 團 體 應 安 排 義 工 協 助 派 米 , 以 確 保 活 動 能 夠 順 利 舉 行 。

    政 府 也 已 經 與 社 會 福 利 界 達 成 共 識 , 由 非 政 府 機 構 協 助 進 行 派 米 活 動 , 例 如 識 別 區 內 特 別 需 要 協 助 的 長 者 , 包 括 年 老 體 弱 、 乏 人 照 顧 、 健 康 欠 佳 的 長 者 , 並 組 織 義 工 隊 , 協 助 把 米 包 派 發 到 他 們 的 家 中 。 政 府 制 定 除 了 新 指 引 以 改 善 派 米 活 動 的 秩 序 , 同 時 呼 籲 長 者 在 輪 候 「 平 安 米 」 期 間 , 遵 守 秩 序 和 留 意 周 圍 環 境 , 並 注 意 個 人 安 全 和 健 康 狀 況 。

    

 ◆ 何 佩 玲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