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

第 34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最 近 數 年 , 政 府 將 不 少 長 者 服 務 , 透 過 競 投 形 式 , 交 由 非 政 府 機 構 營 辦 ; 其 中 包 括 長 者 院 舍 服 務 、 地 區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、 長 者 日 間 護 理 服 務 、 家 居 照 顧 及 改 善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等 。

    競 投 服 務 的 精 神 是 透 過 競 投 機 制 的 良 性 競 爭 , 鼓 勵 服 務 提 供 者 不 斷 提 昇 服 務 質 素 , 避 免 墨 守 成 規 , 不 思 進 取 。 表 面 上 , 服 務 競 投 有 上 述 好 處 , 而 社 署 亦 標 榜 競 投 是 「 重 質 」 非 「 重 量 」 。 但 是 , 實 際 上 多 數 的 投 標 計 劃 , 雖 然 提 供 定 額 資 助 , 另 一 方 面 , 社 署 卻 「 鼓 勵 」 或 要 求 競 投 者 要 自 動 增 值 , 例 如 多 做 一 些 個 案 或 主 動 增 加 人 力 及 物 力 的 投 入 ( 例 如 增 加 治 療 師 或 護 士 人 手 ) 。

    不 少 機 構 為 了 保 有 / 爭 取 一 定 的 市 場 佔 有 率 , 不 惜 在 投 標 書 內 承 諾 投 放 大 量 人 力 和 財 力 , 但 在 有 限 的 財 政 支 援 下 , 唯 有 抽 調 機 構 內 其 他 服 務 單 位 的 資 源 以 推 行 標 書 內 的 承 諾 。 結 果 競 投 的 本 質 變 成 了 服 務 量 的 競 爭 。

    競 投 服 務 的 另 一 特 色 是 服 務 成 效 的 交 待 。 從 有 效 管 理 公 帑 的 角 度 看 , 這 是 重 要 而 值 得 的 , 但 可 惜 社 署 將 成 效 監 察 等 同 於 服 務 付 出 量 的 監 控 ; 舉 例 來 說 , 為 體 弱 長 者 提 供 到 戶 照 顧 的 改 善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, 社 署 要 求 服 務 提 供 者 必 須 每 季 為 每 一 位 隊 內 長 者 提 供 13.5 小 時 的 護 士 或 治 療 師 服 務 。 原 則 上 , 對 於 一 些 剛 離 院 或 健 康 情 緒 較 差 的 長 者 , 可 能 會 用 得 著 這 些 服 務 時 數 ; 但 對 於 大 部 份 長 者 而 言 , 這 個 服 務 時 數 實 在 多 了 一 點 。 結 果 , 服 務 提 供 者 為 了 「 達 標 」 , 不 惜 以 免 費 、 減 費 或 各 種 理 由 , 游 說 長 者 用 足 社 署 規 定 的 服 務 時 數 。 結 果 是 促 成 服 務 被 濫 用 或 被 長 者 覺 得 是 一 種 擾 民 政 策 , 社 署 實 有 「 好 心 做 壞 事 」 之 嫌 。

    總 括 言 之 , 社 署 推 祟 備 致 的 服 務 競 投 機 制 , 名 義 上 標 榜 「 重 質 」 競 投 , 結 果 變 成 了 「 重 量 」 競 投 ; 目 標 是 監 管 服 務 成 效 , 結 果 變 成 了 監 控 服 務 量 。 誠 然 , 提 昇 服 務 質 素 監 察 , 監 察 公 帑 有 效 運 用 是 無 可 爭 議 的 目 標 , 但 在 推 行 手 法 上 , 實 有 再 商 確 的 地 方 。 這 實 有 賴 社 署 、 服 務 提 供 者 及 服 務 使 用 者 多 方 磋 商 , 找 出 合 理 可 行 的 方 法 才 是 上 策 。


◆ 蘇 潔 燕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 人物素描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