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

第 34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與 弟 、 嫂 、 妹 、 妹 夫 、 帶 同 大 群 小 姪 小 甥 們 , 鬧 哄 哄 擠 於 酒 樓 同 一 大 圓 桌 , 話 題 離 不 開 那 些 「 無 厘 頭 」 的 舊 日 故 事 , 難 得 各 小 輩 們 願 意 聽 我 等 幾 位 退 休 一 族 「 話 當 年 」 … … 。

    想 當 年 , 我 老 父 有 兒 女 一 大 群 , 辛 勞 大 半 生 , 收 入 微 薄 無 儲 蓄 , 退 休 後 由 我 們 這 群 兄 弟 姊 妹 合 力 回 饋 供 養 , 總 算 過 了 一 個 無 憂 晚 年 。 然 而 , 我 等 兄 弟 姊 妹 同 輩 普 遍 遲 婚 , 奉 行 「 一 個 起 兩 個 止 」 的 生 育 政 策 , 今 天 雖 逐 一 踏 入 退 休 之 年 , 但 各 人 家 中 的 「 皇 帝 仔 / 皇 帝 女 」 卻 不 見 得 是 養 老 的 資 產 , 而 更 甚 者 , 尚 要 為 他 們 的 升 學 問 題 而 多 添 幾 根 白 髮 。

    也 許 我 們 是 社 會 轉 型 的 「 夾 心 」 一 代 , 打 工 仔 / 女 「 自 儲 自 用 」 的 「 強 積 金 」 制 度 實 施 年 期 尚 短 , 它 對 我 等 養 老 可 提 供 的 實 效 不 大 ; 另 一 方 面 , 「 養 兒 防 老 」 的 觀 念 , 打 從 我 這 一 代 開 始 已 一 去 不 返 , 我 等 如 果 在 壯 年 時 能 積 蓄 防 老 可 算 萬 幸 , 否 則 臨 老 則 憂 矣 。 展 望 下 一 代 , 由 於 年 青 時 已 開 始 參 與 「 強 積 金 」 , 對 日 後 防 老 也 許 有 點 儲 備 。

    我 有 一 想 法 , 如 果 把 社 會 變 成 一 個 整 體 「 大 家 庭 」 , 每 一 代 年 青 人 集 體 供 養 當 代 社 會 長 者 , 則 「 養 兒 防 老 」 的 概 念 , 豈 不 有 另 一 種 方 法 去 延 續 , 讓 世 世 代 代 的 年 青 人 共 同 「 養 老 」 !

    再 者 , 如 果 把 強 積 金 「 自 儲 自 用 」 的 概 念 改 為 採 用 「 隔 代 養 老 」 的 概 念 實 施 , 則 還 可 以 與 政 府 目 前 社 會 保 障 的 「 生 活 援 助 金 」 和 「 長 者 生 果 金 」 一 並 協 調 整 合 實 施 , 社 會 資 源 除 得 以 善 用 之 外 , 今 天 的 長 者 個 人 即 使 沒 有 積 蓄 也 不 致 成 為 政 府 庫 房 的 負 擔 。 如 此 , 一 個 和 諧 互 助 的 社 會 得 以 建 立 , 也 讓 長 者 個 個 活 得 更 有 尊 嚴 … … 。

    鬧 哄 哄 , 各 人 鬥 數 那 些 「 攪 笑 」 的 「 話 當 年 」 舊 故 事 … … 。

    耳 聽 噓 聲 、 笑 聲 ; 嘴 饞 大 飽 、 小 餃 … … 腦 袋 卻 仍 然 想 著 「 養 兒 防 老 」 的 … … 。


◆ 黃 強 生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 關懷社區 人尋人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