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三

第 34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癌 症 , 若 你 掉 以 輕 心 , 是 可 怕 的 。 及 早 認 識 、 作 出 防 範 及 治 理 , 是 絕 不 可 怕 。

    由 於 筆 者 亦 是 一 鼻 咽 癌 症 患 者 , 對 以 上 所 言 , 確 是 是 「 體 驗 」 之 言 ; 我 們 勿 以 恐 懼 的 態 度 遠 離 它 , 只 要 我 們 用 正 面 的 態 度 , 如 同 對 待 一 般 疾 患 般 , 用 平 常 心 去 認 識 , 勿 有 忌 諱 或 不 吉 祥 的 偏 見 。 癌 症 是 疾 病 之 一 , 隨 著 醫 學 發 展 迅 速 , 癌 症 治 癒 的 機 會 會 日 高 。

    事 實 上 , 癌 症 是 香 港 頭 號 殺 手 之 一 , 每 年 殺 掉 逾 千 港 人 , 近 年 人 口 老 化 , 肺 癌 、 肝 癌 、 大 腸 癌 、 乳 癌 及 子 宮 頸 癌 等 患 者 人 數 逐 年 遞 升 , 我 們 絕 不 可 因 它 們 的 「 普 遍 」 而 害 怕 。 最 近 一 項 調 查 亦 發 現 , 本 港 超 過 六 成 人 擔 心 患 上 癌 症 , 故 為 正 視 癌 症 的 困 擾 , 我 們 將 舉 辦 連 續 三 講 的 「 癌 症 非 可 怕 系 列 講 座 」 , 以 藉 此 消 除 大 家 的 憂 心 、 疑 惑 、 誤 解 , 協 助 及 早 發 現 癌 症 、 治 理 及 應 採 取 的 康 復 措 施 等 , 目 的 是 令 大 家 如 同 認 識 其 他 疾 患 的 態 度 一 樣 — 「 有 病 醫 病 無 病 防 病 健 康 安 心 快 樂 地 生 活 」 。

    在 人 一 生 , 身 體 偶 有 不 適 現 象 , 是 無 可 避 免 的 事 實 , 有 些 人 可 能 會 處 之 泰 然 、 掉 以 輕 心 , 或 反 應 過 敏 , 因 而 可 能 忽 略 重 病 正 潛 伏 於 體 內 , 令 人 不 易 察 覺 ( 正 如 筆 者 一 樣 ) 、 蠶 食 鯨 吞 身 體 , 令 健 康 迅 速 惡 化 、 或 誤 以 為 家 族 遺 傳 , 致 徨 徨 終 日 而 成 「 恐 癌 症 」 , 試 問 這 是 否 是 值 得 嗎 ?

    知 識 就 是 財 富 , 況 且 「 預 防 勝 於 治 療 」 , 是 每 個 關 心 身 體 健 康 者 緊 記 的 法 則 , 故 由 下 月 起 此 連 續 三 講 的 系 列 講 座 , 目 的 是 協 助 大 家 對 常 見 癌 症 — 即 大 腸 癌 及 鼻 咽 癌 (01/04/06 下 午 舉 行 ) 、 乳 癌 及 子 宮 頸 癌 (06/05/06 下 午 舉 行 ) 、 肺 癌 及 肝 癌 (10/06/06 下 午 舉 行 ) 有 一 全 盤 認 識 , 已 邀 得 有 關 專 業 人 士 主 講 , 內 容 包 括 如 成 因 、 識 別 病 變 與 不 適 、 最 新 治 療 法 、 護 理 、 康 復 及 有 關 後 遺 症 等 詳 盡 資 料 ; 各 位 若 欲 增 進 健 康 知 識 , 或 因 不 適 而 有 「 自 己 嚇 自 己 」 的 恐 癌 現 象 , 上 述 當 中 一 課 題 , 定 會 迎 合 你 的 意 願 ; 請 留 意 本 刊 。 速 擲 回 郵 信 封 , 索 取 有 關 免 費 入 場 券 。

    正 如 有 關 調 查 顯 示 , 港 人 對 癌 症 的 認 識 依 然 甚 少 , 為 防 猜 測 估 計 、 誤 診 或 延 遲 就 醫 , 注 重 健 康 的 你 , 參 加 以 上 系 列 講 座 , 以 減 輕 對 癌 症 有 可 怕 的 感 覺 。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 關懷社區 人尋人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