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一 月

第 34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居 住 在 香 港 島 南 區 的 市 民 , 尤 其 是 黃 竹 坑 村 的 居 民 , 對 馬 校 長 , 一 定 不 會 感 到 陌 生 ; 被 稱 為 馬 校 長 的 馬 月 霞 女 士 是 位 退 休 校 長 , 退 休 後 仍 然 熱 心 區 內 事 務 , 現 正 還 擔 任 南 區 區 議 會 主 席 , 繼 續 為 南 區 市 民 服 務 。

    馬 校 長 未 退 休 前 , 是 黃 竹 坑 天 主 教 小 學 校 長 , 早 在 那 個 時 候 , 她 已 熱 心 區 內 事 務 。 馬 女 士 於 一 九 七 三 年 加 入 黃 竹 坑 天 主 教 小 學 , 翌 年 已 擢 升 為 校 長 。

    黃 竹 坑 村 是 個 舊 區 , 區 內 住 了 不 少 目 不 識 丁 的 長 者 。 作 為 校 長 的 馬 月 霞 女 士 , 就 成 為 他 們 的 好 助 手 : 有 些 街 坊 收 到 遠 方 來 鴻 , 便 找 校 長 幫 忙 ; 聽 了 校 長 唸 出 遠 方 的 消 息 , 不 會 寫 信 回 應 , 又 得 找 校 長 幫 忙 ; 收 到 水 費 單 、 電 費 單 、 政 府 公 函 , 看 不 懂 , 都 會 找 校 長 幫 忙 … … 。

    到 了 一 九 九 九 年 九 月 , 馬 校 長 年 屆 退 休 之 齡 , 正 式 完 成 她 個 人 在 教 育 上 的 事 業 。 她 服 務 市 民 的 工 作 , 沒 有 因 為 退 休 而 停 下 來 , 反 而 更 能 全 心 地 推 行 。

    探 訪 馬 校 長 的 時 候 , 正 值 黃 竹 坑 邨 重 建 , 居 民 需 調 遷 至 石 排 灣 邨 , 就 在 她 的 議 員 辦 事 處 , 會 見 過 幾 位 對 調 遷 有 疑 難 的 長 者 , 她 都 耐 心 地 一 一 為 他 們 釋 除 疑 慮 。 馬 校 長 是 黃 竹 坑 邨 重 建 搬 遷 協 調 小 組 的 成 員 , 她 竭 力 為 區 內 獨 居 長 者 提 供 搬 遷 的 一 條 龍 服 務 , 從 申 請 、 填 表 、 看 樓 、 揀 樓 、 搬 屋 到 入 伙 , 都 希 望 居 民 能 早 日 安 居 樂 業 。

    在 二 ○ ○ 五 年 的 授 勳 名 單 中 , 馬 校 長 金 榜 題 名 , 榮 獲 頒 授 銅 紫 荊 星 章 。 她 多 年 來 在 公 共 及 社 區 服 務 方 面 表 現 傑 出 , 尤 其 積 極 為 南 區 服 務 , 成 績 斐 然 , 得 此 殊 榮 , 殊 非 僥 倖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亦   靜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