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一

第 33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何 謂 敬 老 ?

    敬 老 是 要 出 自 內 心 , 處 處 以 長 者 出 發 作 出 關 懷 , 關 注 他 們 於 退 休 後 在 生 活 上 的 各 種 需 要 , 更 要 推 動 護 老 者 的 參 與 , 而 且 還 要 持 續 百 折 不 撓 地 為 締 造 尊 老 愛 老 的 風 尚 而 努 力 不 懈 。

    每 年 十 一 月 的 第 三 個 星 期 日 為 「 長 者 日 」 , 透 過 此 活 動 目 的 是 推 動 社 會 人 士 認 許 長 者 的 能 力 及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, 可 為 長 者 實 踐 在 身 心 方 面 的 關 顧 行 動 。 轉 瞬 間 , 此 由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發 動 全 港 安 老 服 務 界 的 敬 老 活 動 已 超 逾 二 十 多 年 , 可 說 是 深 入 民 間 , 漸 受 社 會 人 士 接 納 。

    但 這 是 否 已 足 夠 ?

    絕 對 不 能 。 因 為 面 對 人 口 日 益 老 化 , 老 年 人 數 目 劇 增 , 加 上 在 經 濟 、 政 治 及 文 化 的 轉 變 , 長 者 的 需 要 亦 較 前 複 雜 , 根 本 不 能 依 賴 每 年 一 次 的 敬 老 日 , 便 可 深 化 社 會 的 敬 老 風 尚 。 每 年 一 度 的 「 長 者 日 」 只 可 扮 演 「 提 提 你 」 的 角 式 , 以 免 社 會 把 敬 老 的 責 任 忘 掉 。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是 一 份 徹 頭 徹 尾 的 敬 老 讀 物 , 於 三 十 年 前 老 人 人 口 尚 未 有 老 化 的 跡 象 時 , 感 於 社 會 漠 視 長 者 資 訊 的 迫 切 需 要 而 出 版 , 我 們 所 提 供 的 全 以 大 家 退 休 前 後 需 要 的 生 活 上 各 種 資 訊 , 相 信 大 家 是 有 目 共 睹 的 。 雖 備 受 財 力 緊 拙 的 困 擾 , 在 大 家 的 支 持 、 愛 護 及 各 階 層 義 工 的 筆 耕 及 參 與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仍 勉 力 每 月 持 續 不 斷 、 未 曾 停 頓 地 為 長 者 呈 獻 實 質 全 方 位 的 關 懷 及 生 活 訊 息 。 於 感 恩 之 餘 , 我 們 竭 智 盡 力 地 , 望 將 高 質 素 的 內 容 可 轉 化 為 大 家 的 敬 老 行 動 , 以 迎 合 不 斷 轉 變 的 社 會 , 令 此 植 根 在 大 家 心 中 , 使 長 者 繼 續 得 到 應 有 的 尊 愛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每 年 一 度 的 「 長 者 日 」 、 每 月 出 版 的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及 近 期 的 「 長 訊 」 , 敬 老 文 化 的 營 造 及 推 動 力 量 始 終 有 限 , 也 絕 對 不 能 抵 擋 社 會 轉 變 的 洪 流 , 以 及 不 斷 衍 生 的 長 者 需 要 。 社 會 是 需 要 出 版 更 多 類 似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刊 物 , 可 以 像 每 期 26,000 份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一 樣 , 走 進 每 一 家 庭 , 為 大 家 散 播 敬 老 的 種 子 , 為 大 家 奉 上 鮮 為 商 營 媒 體 刊 載 的 長 者 資 訊 。

    為 長 者 福 祉 謀 福 , 可 有 財 團 不 欲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專 美 , 策 劃 出 版 一 份 徹 頭 徹 尾 的 敬 老 讀 物 ?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 人尋人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