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

第 33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有 讀 者 問 編 者 , 新 的 行 政 長 官 將 會 上 台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可 有 望 得 著 當 局 的 資 助 , 以 解 財 困 ?

    詢 問 者 解 釋 , 在 「 一 朝 天 子 一 朝 臣 」 的 統 冶 理 念 下 , 新 的 特 首 可 能 對 安 老 服 務 資 助 政 策 有 所 改 變 , 可 能 對 長 者 資 訊 的 發 展 有 所 支 持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由 於 發 展 悠 久 , 且 具 有 水 準 , 自 會 得 著 眷 顧 。

    筆 者 總 是 認 為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是 否 得 著 資 助 乃 與 誰 人 任 特 首 無 關 , 正 如 在 殖 民 地 時 代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自 一 九 七 六 年 創 刊 以 來 , 不 是 也 經 歷 數 個 港 督 嗎 ?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何 嘗 得 到 資 助 呢 ?

    問 題 是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在 當 政 者 來 說 , 是 否 有 此 必 要 扶 助 發 展 , 他 們 總 認 為 此 不 像 綜 援 , 受 惠 者 若 一 旦 失 去 資 助 , 便 會 構 成 政 治 壓 力 和 影 響 長 者 生 計 。 際 此 香 港 經 濟 結 構 轉 型 、 工 業 北 移 、 失 業 率 仍 然 高 企 , 正 面 對 種 種 的 民 生 問 題 , 試 問 當 局 會 否 棄 年 青 一 輩 不 顧 , 而 要 關 注 已 失 去 經 濟 效 用 退 下 工 作 火 線 的 老 者 ?

    長 者 有 否 留 意 , 近 年 本 港 的 安 老 服 務 , 無 論 在 社 區 、 院 舍 與 醫 療 等 服 務 , 也 未 可 與 人 口 老 化 的 速 度 及 因 而 衍 生 的 需 要 相 對 地 增 加 , 且 也 漸 有 只 管 資 助 長 者 最 基 本 需 要 的 跡 象 。 事 實 上 , 長 者 也 要 接 受 兩 次 綜 援 的 削 減 , 而 只 餘 下 每 月 二 仟 多 圓 作 每 日 三 餐 及 其 他 的 開 支 之 用 。

    人 的 需 要 是 多 方 面 , 是 否 「 飽 肚 」 已 是 唯 一 的 生 活 質 素 呢 ?

    針 對 長 者 於 老 年 期 所 衍 生 對 生 活 資 訊 的 需 求 , 提 供 專 有 的 退 休 後 福 利 、 經 濟 、 保 健 、 社 群 等 轉 變 、 適 應 、 積 極 進 取 的 參 考 , 是 可 助 臨 近 退 休 者 及 長 者 自 行 尋 求 建 立 豐 盛 晚 年 的 至 佳 方 法 ; 試 問 , 有 何 商 業 媒 體 可 廣 泛 地 為 長 者 提 供 獨 有 的 資 訊 服 務 ? 在 老 齡 人 口 日 益 增 加 下 , 滿 足 長 者 的 精 神 食 糧 需 求 , 也 是 可 予 長 者 有 著 一 理 想 生 活 質 素 的 晚 年 。

    故 編 者 只 可 在 此 回 答 查 詢 的 讀 者 , 無 論 任 何 人 士 任 特 首 , 預 算 將 來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也 絕 沒 有 期 望 可 得 獲 眷 顧 而 可 解 財 困 , 編 者 只 會 努 力 辦 好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各 項 工 作 , 以 贏 取 你 們 的 支 持 。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