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四 月

第 32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人 生 不 如 意 事 常 八 九 , 何 不 豁 達 面 對 人 生 , 不 要 被 生 活 所 煩 惱 。

    縱 然 是 相 交 幾 十 年 的 賓 主 , 突 然 表 示 到 此 為 止 , 再 無 生 意 來 往 , 也 千 萬 不 要 有 怨 恨 之 心 。 自 己 要 從 好 處 著 想 , 因 為 對 方 沒 有 義 務 照 顧 你 一 世 。 任 何 的 生 意 、 勞 務 , 付 的 金 錢 及 勞 力 , 也 是 雙 方 各 取 所 需 , 如 果 對 方 認 為 自 己 服 務 欠 佳 , 早 已 不 再 來 往 ; 若 自 己 認 為 所 獲 不 合 理 , 也 早 已 不 幹 。

    天 下 無 不 散 筵 席 , 千 萬 不 要 因 此 而 煩 惱 , 導 至 自 己 心 絮 不 寧 , 平 添 白 髮 、 縐 紋 。

    凡 事 應 向 好 處 著 想 , 分 別 從 正 反 兩 方 面 來 分 析 , 有 時 候 , 好 事 會 變 壞 事 ; 壞 事 成 為 反 面 教 材 時 便 會 變 成 好 事 。

    古 語 有 雲 : 人 到 無 求 品 自 高 。 不 要 期 望 別 人 對 自 己 如 何 如 何 好 , 也 不 要 奢 望 社 會 予 你 「 生 養 死 葬 」 ; 無 微 不 至 的 照 顧 , 重 要 的 是 自 種 多 福 。

    正 所 謂 積 穀 防 飢 , 又 有 謂 居 安 思 危 , 平 時 應 有 儲 蓄 。 誠 然 , 有 時 候 由 於 社 會 經 濟 環 境 的 變 遷 , 由 富 變 貧 , 變 成 負 資 產 , 但 亦 無 須 怨 天 尤 人 , 仍 須 心 平 氣 和 面 對 逆 境 , 須 知 留 得 青 山 在 , 不 怕 沒 柴 燒 。

    更 何 況 現 今 香 港 特 區 設 有 綜 援 制 度 , 在 窮 途 沒 路 時 可 以 申 請 綜 援 , 仍 保 溫 飽 。 萬 事 也 放 開 懷 抱 , 便 不 會 自 困 愁 城 , 活 得 開 心 , 益 壽 延 年 。

   

◆ 韋 基 舜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