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政 府 在 二 零 零 四 年 一 月 發 表 施 政 方 針 , 提 到 正 研 究 發 展 可 持 續 的 經 濟 支 援 制 度 , 更 好 地 集 中 資 源 , 協 助 最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。 政 府 進 行 研 究 已 多 年 , 從 未 公 佈 進 度 。

    政 府 在 聯 合 國 第 二 屆 世 界 老 齡 大 會 報 告 中 提 出 香 港 已 具 備 世 界 銀 行 所 建 議 老 年 退 休 保 障 方 面 的 三 個 支 柱 , 包 括 個 人 職 業 強 制 退 休 保 障 , 自 願 存 款 補 助 及 政 府 提 供 基 本 生 活 保 障 。

    本 港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推 行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計 劃 , 作 為 個 人 職 業 強 制 退 休 保 障 的 強 積 金 制 度 , 工 人 至 少 要 供 款 三 十 年 後 才 能 發 揮 作 用 , 已 退 休 或 將 會 退 休 的 長 者 並 不 能 從 中 得 益 。

    至 於 政 府 所 提 及 的 自 願 存 款 補 助 計 劃 , 政 府 及 社 會 都 未 有 具 體 措 施 實 行 。

    本 港 現 時 長 者 入 息 來 源 主 要 為 儲 蓄 及 子 女 供 養 , 日 常 開 支 主 要 為 膳 食 、 交 通 及 住 屋 , 這 些 均 為 基 本 生 活 開 支 , 不 能 節 省 。 由 於 長 者 的 醫 療 開 支 並 無 優 惠 , 以 患 長 期 病 長 者 佔 71.8% 推 算 , 就 診 是 生 活 開 支 極 大 負 擔 。

    由 於 綜 援 被 視 作 標 籤 , 令 長 者 覺 得 領 取 福 利 是 社 會 負 擔 , 很 多 貧 困 的 長 者 都 視 之 為 施 捨 及 救 濟 , 而 不 肯 申 請 , 自 一 九 九 九 年 起 , 政 府 取 消 與 家 人 同 住 長 者 的 獨 立 申 請 權 利 。 而 子 女 因 經 濟 問 題 無 法 供 養 , 又 不 願 全 家 申 領 , 長 者 被 迫 過 清 貧 日 子 , 除 非 搬 遷 獨 居 申 請 , 否 則 無 權 決 定 經 濟 自 主 。 政 府 亦 承 認 與 家 人 同 住 長 者 有 經 濟 困 難 , 而 政 府 於 2000 施 政 方 針 , 高 調 表 示 關 懷 長 者 貧 困 情 況 , 提 出 檢 討 研 究 有 關 方 案 。 但 政 府 在 近 年 施 政 報 告 中 , 對 長 者 貧 困 處 境 隻 字 不 提 , 令 很 多 長 者 失 望 。 更 令 人 遺 憾 的 是 政 府 在 二 零 零 三 年 十 月 開 始 削 減 長 者 綜 援 。

    香 港 長 者 在 晚 年 生 活 的 保 障 , 仍 然 是 一 個 很 大 的 問 題 。 香 港 政 府 在 處 理 貧 窮 問 題 上 , 面 對 經 濟 低 迷 及 全 球 化 發 展 , 現 時 香 港 的 中 高 齡 工 人 , 正 面 臨 失 業 、 裁 員 、 減 薪 等 威 脅 , 政 府 在 就 業 、 再 培 訓 、 家 庭 及 社 會 支 援 上 , 如 未 能 提 出 有 效 方 案 , 這 些 進 入 老 年 的 未 來 長 者 將 面 對 嚴 重 的 個 人 財 赤 問 題 。 


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◆ 藍 宇 喬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