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二 月

第 31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這 對 於 一 向 怕 事 又 低 調 的 七 十 五 歲 陸 瑤 珍 來 說 , 實 在 是 一 個 很 大 的 安 慰 。

    因 為 她 去 年 十 一 月 在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年 會 的 義 工 嘉 許 典 禮 中 , 榮 獲 「 二 十 年 長 期 義 工 服 務 獎 」 , 這 對 於 一 向 默 默 服 務 的 她 , 實 在 是 一 個 很 大 的 鼓 舞 。

    她 領 獎 的 時 候 , 忽 然 鎂 光 燈 閃 個 不 停 , 出 席 典 禮 的 李 國 寶 太 平 紳 士 和 民 政 事 務 總 署 署 長 的 陳 甘 美 華 女 士 都 先 後 趨 前 與 她 握 手 恭 喜 她 , 說 : 「 二 十 年 ! 真 不 簡 單 ! 」

    實 情 更 不 簡 單 的 是 : 如 果 你 知 道 陸 瑤 珍 年 輕 時 候 曾 經 是 一 位 美 少 女 , 追 求 者 眾 , 可 是 很 不 幸 中 年 以 後 卻 不 知 如 何 被 冷 風 吹 歪 了 面 神 經 , 又 醫 治 不 得 其 法 , 你 就 可 以 想 像 她 後 半 生 的 痛 苦 , 以 及 她 的 堅 強 。

    幸 而 她 天 生 美 齒 , 又 有 良 好 習 慣 早 晚 擦 牙 , 並 且 心 地 善 良 , 樂 於 助 人 , 因 此 她 不 但 笑 起 來 非 常 可 愛 , 她 那 發 自 內 心 的 光 輝 , 尤 其 使 她 越 老 越 美 。

    她 一 向 身 體 健 康 , 彷 彿 有 無 限 的 精 力 。 從 1983 年 開 始 , 參 加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屬 下 「 退 休 人 士 協 會 」 , 不 但 在 進 修 班 學 唱 歌 , 學 跳 舞 , 還 不 斷 做 義 工 , 包 括 : 探 訪 老 人 院 , 陪 伴 院 友 聊 天 , 代 長 者 寫 信 , 做 長 者 圖 書 館 管 理 員 , 照 顧 長 者 外 出 旅 行 , 義 賣 曲 奇 , 以 及 到 各 院 舍 唱 歌 。 她 的 聲 音 嬌 美 , 尤 其 不 似 七 十 五 歲 。

    默 默 奉 獻 , 低 調 而 不 求 人 知 , 是 陸 瑤 珍 的 性 格 , 鮮 有 朋 友 知 悉 她 原 來 已 是 精 練 的 「 老 義 工 」 ; 抱 著 「 役 於 人 」 的 服 務 精 神 , 她 參 與 的 全 是 一 些 謙 恭 而 前 線 的 工 作 , 無 論 所 服 務 的 是 公 公 婆 婆 或 智 障 人 士 , 她 都 會 悉 力 以 赴 , 以 求 將 事 工 做 得 更 好 。

    事 實 上 , 二 十 年 的 時 間 在 人 生 命 歷 程 絕 不 短 , 而 不 斷 無 償 地 付 出 服 務 社 會 有 需 要 一 群 的 情 操 , 確 是 一 件 「 不 簡 單 」 的 事 。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
◆ 黃 佩 芳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