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 月

第 31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    今 年 春 季 , 非 典 型 肺 炎 肆 虐 香 港 期 間 , 市 面 上 一 片 蕭 條 ; 很 多 市 民 都 寧 願 留 在 家 中 , 也 不 肯 跑 到 街 上 , 更 多 人 視 醫 院 為 畏 途 , 避 之 則 吉 ; 只 有 醫 護 人 員 、 記 者 等 , 因 為 工 作 而 要 出 入 這 些 高 危 地 方 。 可 是 , 就 在 這 高 危 地 方 中 , 經 常 出 現 一 位 陌 生 人 , 他 拿 著 相 機 , 穿 插 於 記 者 群 中 , 與 記 者 搶 位 拍 攝 ; 惹 起 了 其 他 記 者 的 注 意 , 隨 即 成 為 傳 媒 爭 相 採 訪 的 另 一 目 標 。 這 位 「 業 餘 記 者 」 名 叫 羅 穗 農 。

    滿 頭 白 髮 , 年 剛 七 十 , 還 是 精 神 奕 奕 的 羅 穗 農 先 生 , 年 青 時 已 鍾 愛 攝 影 , 多 年 來 拍 攝 生 活 照 , 家 中 堆 放 了 一 本 本 記 錄 家 人 成 長 的 相 簿 。 羅 穗 農 伉 儷 一 邊 翻 看 照 片 , 一 邊 把 子 女 的 孩 提 趣 事 娓 娓 道 來 , 才 知 道 他 們 養 育 的 四 個 名 子 女 , 都 已 成 材 ; 羅 先 生 謙 稱 自 己 只 是 個 盡 了 責 的 父 親 。

    羅 先 生 喜 愛 攝 影 , 他 除 了 替 家 人 拍 攝 生 活 照 , 還 經 常 走 到 街 上 , 把 有 新 聞 價 值 的 圖 像 拍 攝 下 來 。 早 於 六 七 年 暴 動 時 , 他 已 拿 著 相 機 四 出 拍 攝 。 今 年 三 月 , 香 港 受 非 典 型 肺 炎 肆 虐 。 五 月 初 , 疫 情 初 步 受 控 制 , 羅 先 生 才 拿 著 相 機 , 到 過 疫 情 嚴 重 的 淘 大 花 園 、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等 高 危 地 方 拍 攝 。 他 在 拍 攝 的 過 程 中 , 看 到 往 日 冷 漠 的 香 港 人 , 都 變 得 團 結 、 積 極 ; 感 觸 到 人 壽 命 的 長 短 並 不 重 要 , 重 要 的 是 能 貢 獻 自 己 , 服 務 社 會 。

    談 到 服 務 社 會 , 羅 穗 農 先 生 身 體 力 行 ; 他 發 揮 自 己 所 長 , 經 常 到 中 心 拍 攝 長 者 的 活 動 情 況 , 把 他 們 歡 樂 的 情 景 保 留 下 來 。 羅 先 生 的 攝 影 作 品 , 題 材 多 樣 , 得 過 很 多 獎 項 , 更 在 不 少 展 覽 場 所 中 展 出 , 讓 參 觀 者 都 能 玩 味 欣 賞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
◆ 亦   靜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