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 月

第 31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所 謂 「 境 由 心 生 」 , 倘 我 們 有 著 積 極 進 取 心 , 哪 怕 任 何 逆 境 , 也 會 化 作 較 易 處 理 , 不 被 「 心 理 困 擾 」 捉 弄 及 控 制 。

    人 生 路 途 漫 長 , 失 意 總 會 在 所 難 免 , 誰 也 不 能 一 生 永 順 。 幸 福 非 必 然 , 突 然 降 臨 而 來 的 苦 難 、 人 生 的 患 病 與 生 離 死 別 等 , 對 我 們 精 神 造 成 巨 大 創 傷 難 以 承 受 , 如 何 作 出 調 適 就 要 端 視 每 一 個 人 的 修 維 了 。 年 長 朋 友 , 由 於 種 種 轉 變 , 如 退 休 後 生 活 的 轉 變 、 生 理 上 的 退 化 、 子 女 長 大 「 離 巢 」 、 朋 輩 的 凋 零 … … 等 , 倘 再 加 上 性 格 的 孤 立 及 情 感 的 脆 弱 , 任 何 種 種 適 應 上 的 問 題 , 均 會 引 來 各 種 「 難 以 應 付 的 致 命 打 擊 」 。

    藉 著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我 們 希 望 能 與 大 家 分 享 以 下 的 調 適 能 耐 , 以 可 能 有 一 正 面 的 「 境 由 心 生 」 的 思 想 。

    昇 華 — 化 悲 傷 為 力 量 , 將 惡 劣 情 緒 轉 化 為 積 極 健 康 思 維 與 行 動 。 從 長 遠 著 想 , 將 眼 前 的 苦 痛 踢 走 , 開 放 心 懷 , 謀 求 新 的 生 活 樂 趣 。

    代 償 — 對 生 活 所 得 感 恩 , 珍 惜 擁 有 , 善 加 運 用 , 以 助 彌 補 損 失 , 揚 長 捨 短 , 把 悲 痛 降 到 最 低 , 思 緒 自 會 豁 達 , 生 活 自 會 灑 脫 。

    轉 移 — 專 注 精 神 與 力 量 去 做 易 做 及 感 興 趣 的 事 、 轉 變 處 理 方 法 或 轉 換 環 境 , 以 改 善 創 傷 造 成 的 打 擊 , 以 藉 療 傷 、 培 養 及 強 化 良 好 兼 健 康 的 心 態 。

    自 慰 — 接 納 不 幸 或 創 傷 , 尋 得 一 個 客 觀 兼 合 乎 情 理 的 解 釋 , 以 助 從 中 取 得 相 對 的 心 理 平 衡 。

    總 之 , 自 怨 自 艾 , 將 創 傷 封 閉 在 狹 窄 的 個 人 思 想 上 , 只 會 令 大 家 「 苦 上 加 苦 」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目 的 是 提 供 各 項 長 者 的 資 訊 , 盡 可 能 在 人 生 路 上 可 支 持 您 、 了 解 您 , 安 慰 您 、 與 您 分 享 生 活 經 驗 , 盼 可 助 大 家 排 除 人 生 萬 難 , 衝 破 傷 痛 的 「 金 剛 罩 」 , 奮 力 建 新 天 ; 您 欲 與 編 者 一 樣 擺 脫 苦 痛 , 不 欲 受 到 控 制 與 困 擾 , 有 著 編 者 的 「 境 由 心 生 」 的 思 維 ? 除 企 請 大 家 可 向 各 好 友 作 出 推 介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外 , 倘 尚 未 擲 回 「 續 訂 回 條 」 , 敬 請 火 速 行 動 , 一 同 認 識 及 增 強 大 家 應 付 生 活 轉 變 所 帶 來 的 適 應 困 難 或 突 然 而 來 的 創 傷 調 適 方 法 吧 。
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