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七 月

第 31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每 於 寒 盡 覺 春 生 

    造 物 無 言 卻 有 情 , 每 於 寒 盡 覺 春 生 ; 

    千 紅 萬 紫 安 排 著 , 只 待 新 雷 第 一 聲 。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張 維 屏 

    在 鬧 烘 烘 的 啟 動 禮 下 , 為 長 者 及 弱 勢 社 群 改 善 家 居 環 境 及 衛 生 的 「 關 懷 行 動 」 , 正 式 在 上 月 投 入 服 務 。 在 非 典 型 肺 炎 肆 虐 期 間 , 大 部 份 的 長 者 社 區 活 動 , 在 「 盡 量 減 少 聚 集 」 的 勸 喻 下 , 無 奈 地 相 繼 暫 停 推 展 非 必 要 的 活 動 , 社 區 長 者 頓 感 茫 然 若 失 , 睦 鄰 精 神 亦 大 受 衝 擊 。 政 府 能 即 時 回 應 需 要 , 花 一 億 多 元 推 出 家 居 清 潔 及 維 修 服 務 計 劃 , 特 別 照 顧 獨 居 長 者 及 弱 勢 社 群 的 需 要 , 實 屬 難 能 可 貴 。 

    然 而 這 項 短 期 的 關 懷 行 動 , 卻 未 能 掩 蓋 著 正 在 低 調 進 行 的 長 者 服 務 政 策 的 更 易 。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已 是 眾 所 周 知 的 事 實 , 加 上 「 老 老 」 之 比 例 增 幅 , 估 計 政 府 在 日 後 需 投 放 更 多 的 資 源 , 以 達 致 「 安 老 」 的 要 求 。 在 九 零 至 千 禧 年 代 , 政 府 投 放 在 安 老 福 利 服 務 開 支 由 6 億 元 大 幅 調 升 至 36 億 , 這 個 光 景 固 然 不 可 能 再 度 重 現 ; 反 之 , 政 府 近 年 出 現 嚴 重 財 政 赤 字 , 公 共 開 支 需 大 幅 削 減 , 但 關 乎 長 者 福 祉 的 服 務 將 會 如 何 發 展 ? 日 益 增 加 的 需 要 將 怎 樣 應 付 呢 ? 

    根 據 社 會 福 利 署 資 料 顯 示 , 超 過 半 數 綜 緩 受 助 人 為 長 者 , 這 是 不 難 理 解 的 現 實 , 香 港 一 直 缺 乏 完 善 退 休 制 度 , 綜 緩 遂 成 為 勞 動 階 層 在 年 長 退 休 後 的 唯 一 安 全 網 。 在 別 無 選 擇 下 , 依 靠 綜 緩 的 長 者 , 在 面 對 綜 緩 金 額 削 減 下 , 惟 有 調 較 生 活 開 支 , 降 低 生 活 質 素 是 無 法 避 免 的 。 看 到 長 者 「 輪 米 」 時 爭 先 恐 後 的 場 面 和 報 導 , 乃 「 生 活 迫 人 」 壓 力 的 真 實 寫 照 。 

    為 長 者 提 供 住 宿 照 顧 的 安 老 院 舍 亦 面 臨 著 重 大 改 變 。 在 全 面 整 頓 安 老 院 舍 的 政 策 下 , 長 者 需 達 致 指 定 程 度 的 身 體 傷 殘 , 始 可 有 資 格 入 住 老 人 院 舍 , 未 合 資 格 長 者 需 繼 續 留 在 社 區 生 活 , 長 者 對 服 務 的 選 擇 權 必 然 被 削 減 , 在 合 資 格 的 條 款 下 , 還 可 以 有 多 少 選 擇 的 空 間 呢 ﹖ 

    綜 緩 削 減 、 劃 一 入 住 院 舍 評 估 、 引 入 資 助 與 非 資 助 宿 位 政 策 … … 這 些 都 只 是 已 經 發 生 在 長 者 服 務 變 動 中 的 一 鱗 半 爪 , 期 盼 關 注 長 者 服 務 和 權 益 的 人 士 , 能 對 未 來 長 者 服 務 的 策 略 和 安 排 , 再 作 深 切 的 反 思 和 籌 劃 , 以 「 關 懷 行 動 」 的 精 神 , 適 切 地 回 應 未 來 的 需 要 和 挑 戰 。 

    祝 願 日 後 長 者 服 務 的 發 展 將 會 「 千 紅 萬 紫 安 排 著 」 , 而 不 是 另 一 個 嚴 冬 的 開 始 。 



◆ 梁 國 輝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  

 

 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
讀 者 服 務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