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七 月

第 31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無 病 無 痛 」 是 人 生 最 大 的 樂 事 。 相 信 對 經 歷 病 痛 的 長 者 來 說 , 此 句 話 是 至 理 名 言 。 你 可 有 留 意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每 月 必 為 大 家 舉 辦 的 「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」 講 座 , 乃 是 以 增 強 大 家 的 防 病 治 病 的 知 識 而 設 ? 

    步 入 高 齡 , 隨 著 身 體 的 老 化 及 抗 病 能 力 漸 減 , 你 可 有 發 覺 身 體 漸 有 轉 變 ? 因 而 感 覺 有 「 時 不 與 我 」 及 需 要 有 著 健 康 體 魄 的 重 要 性 嗎 ? 

    可 惜 , 追 求 健 康 知 識 的 你 , 可 能 著 重 高 血 壓 、 糖 尿 病 及 骨 關 節 等 疾 患 等 問 題 , 因 而 對 一 些 認 為 是 「 絕 症 」 的 腫 瘤 疾 患 , 而 恐 於 認 識 , 於 一 旦 患 上 時 而 不 自 覺 , 在 病 情 惡 化 後 , 可 能 已 演 變 成 晚 期 , 急 忙 治 理 可 能 要 費 你 不 少 苦 痛 。 

    編 者 患 上 癌 症 , 幸 運 地 可 於 早 期 發 現 , 而 可 及 早 醫 治 , 現 病 情 早 已 受 到 控 制 , 亦 早 已 回 復 正 常 生 活 , 深 信 喜 歡 閱 讀 此 專 欄 的 讀 者 , 多 已 知 悉 。 

    知 識 就 是 力 量 。 盡 早 認 識 正 常 老 化 、 身 體 轉 變 及 其 徵 狀 , 是 有 助 我 們 及 早 發 覺 有 關 不 適 的 原 因 , 有 助 我 們 減 除 有 關 誤 解 , 所 引 來 的 恐 慌 或 亂 於 求 醫 問 症 ; 當 然 , 亦 有 助 我 們 及 早 發 覺 疾 患 的 先 兆 , 而 可 盡 早 治 理 , 免 除 被 病 魔 肆 虐 , 使 「 絕 症 」 不 能 逞 兇 。 

    據 資 料 顯 示 , 早 期 發 現 及 治 理 癌 患 , 是 有 九 成 治 愈 率 的 。 編 者 於 治 療 癌 症 期 間 , 深 覺 此 道 理 的 重 要 , 故 由 下 月 起 , 連 續 推 出 兩 講 有 關 癌 症 的 講 座 , 盼 可 供 追 求 健 康 知 識 的 你 , 多 一 項 防 病 治 病 的 保 健 知 識 。 

    為 配 合 大 家 對 「 沙 士 」 疫 症 後 , 對 肺 部 不 適 的 深 入 認 識 、 協 助 分 辨 「 非 典 」 重 臨 的 恐 懼 , 下 月 我 們 先 推 出 由 內 科 腫 瘤 專 科 醫 生 主 講 「 肺 癌 治 療 新 方 向 」 的 講 座 , 從 西 醫 醫 學 的 臨 床 經 驗 詳 解 肺 部 不 適 與 自 然 老 化 與 癌 患 病 變 的 分 別 ; 而 九 月 份 則 由 港 大 中 醫 藥 學 院 名 譽 副 教 授 主 持 「 癌 症 的 中 醫 治 療 」 講 解 , 講 解 中 醫 治 理 癌 症 及 癌 患 後 調 理 的 知 識 。 兩 講 目 的 是 在 「 預 防 勝 於 治 療 」 的 原 則 下 , 盼 可 藉 此 促 進 大 家 的 防 病 及 治 病 的 保 健 能 力 。 

    需 知 , 高 踞 本 港 第 二 殺 手 的 癌 患 , 正 待 機 「 爭 奪 」 成 為 威 脅 我 們 生 命 的 頭 號 殺 手 惡 疾 。 及 早 認 識 , 是 至 佳 的 理 智 行 動 。 
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
讀 者 服 務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