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一 月

第 30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人 口 老 齡 化 是 不 少 已 發 展 地 區 面 對 日 趨 嚴 重 的 社 會 問 題 , 身 兼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的 立 法 會 議 員 譚 耀 宗 早 前 提 出 動 議 辯 論 , 促 請 政 府 積 極 著 手 為 人 口 老 齡 化 作 好 準 備 , 因 為 愈 遲 部 署 , 整 體 社 會 將 來 面 對 的 壓 力 更 大 。

    醫 學 界 立 法 會 議 員 勞 永 樂 醫 生 坦 言 , 「 每 個 人 都 會 為 自 己 的 晚 年 生 活 打 算 , 但 個 人 力 量 始 終 有 限 , 一 旦 自 身 健 康 出 現 問 題 , 可 能 變 成 無 依 無 靠 。 因 此 , 便 有 『 分 攤 風 險 』 的 觀 念 , 而 『 婚 姻 』 及 『 養 兒 防 老 』 便 是 分 攤 風 險 方 法 。 」

    但 我 們 不 能 忽 略 的 是 近 年 有 所 謂 「 四 • 二 • 一 」 的 家 庭 結 構 模 式 出 現 : 一 對 夫 婦 ( 即 「 二 人 」 ) 上 要 照 顧 他 們 的 父 母 ( 即 「 四 人 」 ) , 下 要 養 育 一 名 子 女 ( 即 「 一 人 」 ) , 到 了 這 個 孩 子 長 大 成 人 後 , 他 的 父 母 已 經 退 休 , 同 時 他 的 祖 父 、 祖 母 、 外 公 和 外 婆 仍 然 生 存 , 如 果 要 最 年 輕 的 他 照 顧 所 有 家 人 , 他 便 要 負 起 照 顧 包 括 自 己 在 內 七 個 人 生 活 的 擔 子 。 若 這 名 年 輕 人 與 另 一 名 情 況 相 若 的 年 輕 人 結 婚 , 便 可 能 出 現 兩 個 人 照 顧 十 四 人 的 情 況 。 由 此 可 見 , 在 現 今 社 會 , 縱 使 子 女 願 意 供 養 父 母 , 單 靠 『 養 兒 』 來 『 防 老 』 已 經 不 行 。 那 麼 , 單 靠 公 帑 來 為 長 者 提 供 全 面 照 顧 是 否 可 行 ?

    政 府 以 稅 收 得 來 的 收 入 照 顧 長 者 , 是 一 種 「 隔 代 保 障 」 。 勞 醫 生 認 為 : 「 此 方 法 在 一 個 人 口 相 對 年 輕 的 社 會 勉 強 可 行 , 但 必 須 工 作 的 人 多 、 需 要 被 照 顧 的 人 少 。 但 在 人 口 老 齡 化 的 地 區 , 工 作 的 人 口 不 斷 減 少 , 而 需 要 被 照 顧 的 人 卻 不 斷 增 加 , 「 隔 代 保 障 」 只 會 令 年 輕 一 代 的 負 擔 愈 來 愈 重 , 最 終 以 崩 潰 告 終 。 」

    香 港 人 口 逐 漸 老 化 , 而 且 奉 行 低 稅 率 , 政 府 要 以 公 帑 全 面 照 顧 長 者 生 活 的 能 力 已 經 瀕 臨 極 限 , 勞 醫 生 強 調 : 「 我 們 必 須 及 早 在 公 帑 以 外 制 定 其 他 照 顧 長 者 晚 年 生 活 的 融 資 機 制 。 其 中 一 個 重 要 原 則 是 : 每 一 個 人 都 要 為 自 己 晚 年 生 活 所 需 承 擔 部 分 責 任 。 即 是 在 有 工 作 及 收 入 時 , 要 為 自 己 的 晚 年 生 活 預 備 。 」

    其 實 哈 佛 顧 問 在 1999 年 發 表 的 香 港 醫 療 改 革 顧 問 報 告 中 , 曾 建 議 設 立 一 個 名 為 「 Medisage 」 計 劃 , 是 專 為 預 備 照 顧 長 者 的 護 理 及 院 舍 所 需 的 資 源 而 設 , 建 議 有 工 作 能 力 的 人 需 要 把 收 入 的 百 分 之 一 作 這 個 計 劃 的 供 款 , 這 筆 錢 在 退 休 前 不 可 動 用 , 在 供 款 者 退 休 之 日 全 數 撥 作 購 買 晚 年 護 理 保 險 , 以 支 付 長 者 晚 年 的 護 理 需 要 。

    勞 醫 生 強 調 並 非 建 議 政 府 推 行 此 建 議 , 而 是 提 醒 香 港 必 須 未 雨 綢 繆 , 進 行 切 實 研 究 , 並 讓 社 會 進 行 深 入 討 論 。 否 則 , 「 老 有 所 依 」 的 理 想 難 以 兌 現 。

 

◆ 黎 先 瑩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