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一 月

第 30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      人 口 政 策 是 一 套 基 於 對 未 來 人 口 特 徵 的 展 望 而 所 採 取 的 相 應 策 略 。 長 期 以 來 香 港 沒 有 人 口 政 策 , 也 沒 有 移 民 政 策 , 只 有 入 境 政 策 。 即 使 目 前 有 關 香 港 人 口 政 策 的 討 論 , 焦 點 仍 然 只 集 中 於 如 何 制 定 更 開 放 積 極 的 入 境 政 策 , 以 吸 納 人 才 及 投 資 , 從 而 應 付 因 經 濟 轉 型 出 現 的 勞 工 錯 配 問 題 , 和 提 升 香 港 的 競 爭 力 。

    但 一 套 全 面 的 人 口 政 策 , 除 了 促 進 經 濟 發 展 之 外 , 其 目 標 應 該 包 括 達 至 方 便 家 庭 團 聚 及 回 應 人 口 老 齡 化 的 挑 戰 。

    政 府 統 計 處 今 年 發 表 的 最 新 人 口 推 算 數 字 顯 示 , 香 港 人 口 在 30 年 後 會 達 到 872 萬 , 並 將 持 續 老 化 。 現 時 香 港 男 性 的 平 均 壽 命 是 78 .4 歲 , 而 女 性 則 有 84.6 歲 。 至 2031 年 , 65 歲 及 以 上 人 口 的 比 例 , 將 由 2001 年 的 11% , 顯 著 上 升 至 24% , 換 言 之 屆 時 香 港 每 四 個 人 中 就 有 一 個 屬 於 現 時 定 義 的 「 長 者 」 。 預 期 人 口 壽 命 增 加 及 出 生 率 下 降 , 人 口 老 化 是 一 個 不 可 逆 轉 的 社 會 轉 變 。 社 會 的 主 流 看 法 認 為 會 為 本 港 的 社 會 保 障 、 醫 療 護 理 和 安 老 服 務 帶 來 更 大 壓 力 。 無 可 否 認 , 這 些 都 是 我 們 應 該 關 注 的 , 但 事 實 上 , 人 口 老 齡 化 不 一 定 會 為 社 會 帶 來 負 擔 , 如 果 社 會 能 夠 創 造 合 適 的 環 境 , 使 長 者 可 以 繼 續 發 揮 所 能 , 他 們 可 以 為 社 會 帶 來 新 的 動 力 。

    根 據 學 者 的 調 查 分 析 , 香 港 高 齡 人 口 質 素 平 均 五 年 提 升 一 次 , 包 括 教 育 、 儲 蓄 、 收 入 、 消 費 、 消 閒 、 健 康 、 居 住 等 的 模 式 都 有 極 大 的 改 變 。 現 時 90% 的 年 長 人 士 都 是 健 康 的 , 大 部 份 長 者 獨 立 、 積 極 , 而 且 具 有 豐 富 的 經 驗 及 才 能 , 愿 意 繼 續 為 社 會 作 出 貢 獻 。

    因 此 特 區 政 府 在 制 定 人 口 政 策 時 , 必 須 訂 立 積 極 的 措 施 , 建 立 一 個 沒 有 年 齡 障 礙 的 社 會 環 境 , 使 年 長 人 士 能 夠 繼 續 在 個 人 、 社 會 及 經 濟 層 面 發 揮 所 長 。 這 些 改 善 應 該 先 從 以 下 六 個 方 面 做 起 :

積 極 倡 導 對 年 長 的 正 確 觀 念

    政 府 應 該 加 強 公 民 教 育 和 推 廣 , 突 出 長 者 健 康 、 活 力 的 一 面 , 描 繪 正 面 和 積 極 的 年 長 面 貌 , 避 免 社 會 將 長 者 標 籤 化 。 政 府 可 以 與 傳 媒 界 合 作 , 透 過 示 範 項 目 突 出 年 長 人 士 在 文 化 、 表 演 藝 術 、 運 動 等 領 域 積 極 、 健 康 及 具 創 造 力 的 一 面 。

鼓 勵 善 用 長 者 的 知 識 及 經 驗

    長 者 年 資 高 , 經 驗 豐 富 , 這 是 寶 貴 的 社 會 資 源 , 他 們 不 一 定 要 完 全 停 止 工 作 , 他 們 可 以 從 事 顧 問 、 輔 導 及 義 務 工 作 。 政 府 應 該 鼓 勵 公 私 營 機 構 向 年 長 員 工 提 供 支 援 , 例 如 終 身 學 習 、 簡 化 工 序 、 彈 性 工 時 等 。 政 府 則 需 要 在 政 策 方 面 作 出 配 合 . 例 如 研 究 設 立 「 年 長 僱 員 政 策 」 , 減 除 年 齡 歧 視 , 彈 性 處 理 退 休 年 齡 , 包 括 鼓 勵 採 取 漸 退 式 退 休 安 排 或 彈 性 退 休 年 齡 制 度 , 使 年 長 員 工 可 以 繼 續 發 揮 才 能 。

推 動 年 長 人 士 「 終 身 學 習 」

    知 識 社 會 提 倡 終 身 學 習 , 長 者 對 持 續 教 育 的 需 求 和 其 他 年 齡 的 人 士 一 樣 很 大 , 而 且 長 者 持 續 學 習 可 以 達 致 優 質 人 生 。 政 府 必 須 積 極 推 動 長 者 終 身 學 習 , 盡 快 制 定 長 者 持 續 教 育 政 策 , 取 消 持 續 進 修 基 金 60 歲 年 齡 上 限 的 申 請 限 制 , 增 加 長 者 資 訊 科 技 課 程 。 另 外 , 政 府 應 該 透 過 提 供 土 地 、 貸 款 等 優 惠 措 施 , 促 進 跨 界 別 合 作 , 鼓 勵 各 團 體 及 院 校 開 辦 各 類 長 者 持 續 教 育 課 程 , 使 長 者 能 夠 與 時 並 進 , 充 實 人 生 。

為 年 長 人 士 創 「 無 障 礙 」 環 境

    香 港 的 城 市 規 劃 應 該 考 慮 人 口 結 構 的 變 化 , 避 免 將 長 者 住 屋 集 中 在 偏 遠 地 區 , 破 壞 代 際 融 合 。 政 府 應 該 提 供 明 確 的 規 劃 方 向 , 推 動 地 產 發 展 項 目 中 要 包 括 長 者 住 所 , 鼓 勵 發 展 商 在 發 展 物 業 內 提 供 足 夠 的 長 者 設 施 。 在 公 共 設 施 及 房 屋 設 計 方 面 , 政 府 必 須 盡 快 制 定 「 長 者 通 用 的 設 計 及 暢 通 無 阻 的 設 計 規 劃 守 則 」 , 另 外 要 鼓 勵 業 界 採 用 「 通 用 設 計 」 概 念 , 使 各 項 設 施 能 夠 隨 著 居 住 者 的 年 紀 而 作 出 適 當 的 變 更 以 切 合 其 需 要 。 過 程 中 則 必 須 讓 長 者 參 與 制 定 , 使 長 者 的 意 見 得 到 直 接 反 映 , 從 而 創 造 出 「 無 障 礙 」 環 境 , 使 社 區 能 夠 融 合 不 同 年 齡 及 身 體 狀 況 的 人 士 , 利 便 年 長 人 士 保 持 活 力 。

健 全 長 者 的 基 層 健 康 護 理 服 務

    政 府 必 須 改 變 醫 療 策 略 , 由 專 注 於 治 療 , 轉 為 加 強 控 制 與 預 防 慢 性 、 退 化 性 疾 病 , 減 低 病 發 率 。 本 港 長 者 的 常 見 疾 病 種 類 , 例 如 各 類 關 節 、 風 濕 病 、 痛 症 、 高 血 壓 、 糖 尿 病 等 都 是 慢 性 病 , 它 們 可 透 過 改 變 生 活 習 慣 去 預 防 。 因 此 , 醫 療 保 健 系 統 必 須 重 新 定 位 , 強 化 基 層 醫 療 , 以 達 致 從 年 幼 到 年 長 的 基 層 健 康 護 理 目 標 , 具 體 措 施 包 括 要 加 強 家 庭 醫 生 服 務 、 增 加 老 人 醫 學 的 訓 練 、 開 設 社 區 小 醫 院 、 推 廣 「 社 區 護 老 」 , 為 護 老 者 提 供 訓 練 與 支 援 、 廣 泛 宣 傳 預 防 性 及 基 層 健 康 教 育 資 訊 以 及 提 倡 年 長 人 士 多 做 運 動 等 。

促 進 商 界 的  「 友 待 長 者 」 文 化

    未 來 「 銀 髮 市 場 」 的 重 要 性 必 然 越 來 越 大 , 商 界 需 要 針 對 長 者 顧 客 數 量 的 增 加 , 改 變 營 商 手 法 提 供 他 們 所 需 服 務 和 產 品 , 才 具 競 爭 力 。 政 府 必 須 加 強 宣 傳 推 廣 活 動 , 建 立 「 友 待 長 者 」 商 標 , 推 行 優 秀 商 鋪 選 舉 等 , 並 舉 辦 工 作 坊 及 訓 練 課 程 , 協 助 商 業 機 構 改 善 對 長 者 顧 客 的 服 務 , 從 而 加 強 社 會 對 長 者 的 理 解 , 促 使 各 商 業 組 織 建 立 友 待 長 者 的 服 務 文 化 , 並 提 高 長 者 的 社 會 參 與 程 度 以 及 生 活 健 康 和 質 素 。

    面 對 人 口 持 續 老 齡 化 , 安 老 政 策 的 發 展 重 點 不 單 只 是 經 濟 上 的 保 障 及 援 助 這 些 補 救 性 的 服 務 , 更 加 要 從 「 發 展 性 」 及 「 預 防 性 」 服 務 入 手 。 一 套 有 效 的 人 口 政 策 , 也 不 能 只 講 吸 納 外 來 人 口 , 而 忽 略 本 地 的 持 續 發 展 。 為 長 者 創 造 良 好 的 發 展 空 間 , 是 面 對 人 口 老 齡 化 挑 戰 的 一 個 必 要 措 施 , 所 以 也 是 人 口 政 策 中 必 不 可 少 的 一 部 份 。

 

◆ 譚 耀 宗  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

 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