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一 月

第 30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長 者 們 近 日 最 關 心 的 時 事 想 必 是 削 減 綜 緩 及 增 加 醫 療 收 費 這 兩 項 政 府 擬 實 施 的 政 策 。

    因 財 政 赤 字 不 斷 上 升 , 政 府 銳 意 開 源 節 流 , 不 幸 的 是 「 開 源 」 — 增 加 醫 療 收 費 及 「 節 流 」 — 削 減 綜 緩 , 對 不 少 長 者 都 有 切 身 的 影 響 。

    正 當 醫 療 收 費 計 劃 大 致 上 已 塵 埃 落 定 , 去 年 十 一 月 社 會 褔 利 署 於 不 同 場 合 表 示 在 龐 大 財 赤 壓 力 下 , 按 通 縮 削 減 綜 緩 金 , 紓 緩 社 會 保 障 開 支 , 是 非 常 合 理 之 事 。 政 府 預 期 ○ 二 至 ○ 三 年 度 本 財 政 年 度 之 綜 緩 支 出 將 逾 160 億 元 。

    截 至 去 年 十 月 , 本 港 領 取 綜 緩 個 案 為 264,285 , 當 中 約 5 成 5 為 長 者 。

    香 港 社 會 褔 利 界 對 此 迴 響 極 大 , 學 者 及 社 工 均 稱 此 舉 漠 視 社 會 貧 苦 大 眾 的 需 要 。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專 責 老 人 研 究 的 吳 家 雯 表 示 , 在 醫 療 收 費 議 題 上 , 許 多 長 者 也 願 意 在 他 們 能 負 擔 的 情 況 下 , 支 付 較 高 的 費 用 。 她 說 : 「 他 們 均 稱 為 免 急 症 室 遭 濫 用 , 實 施 收 費 是 很 應 該 的 。 可 是 , 他 們 也 擔 心 在 今 年 四 月 起 , 門 診 及 專 科 增 加 收 費 , 每 項 藥 物 收 取 十 元 後 , 他 們 將 不 能 應 付 。 」

    政 府 表 示 在 本 年 4 月 實 施 新 門 診 及 專 科 收 費 時 將 推 出 豁 免 機 制 , 保 証 有 需 要 人 士 不 會 因 經 濟 問 題 而 不 能 獲 得 醫 療 服 務 。 對 此 , 吳 說 : 「 這 似 乎 不 太 公 道 , 為 什 麼 不 待 所 有 細 節 落 定 後 才 推 出 新 政 策 ? 」 她 更 擔 心 的 是 部 份 人 會 因 醫 療 收 費 而 申 領 綜 緩 ; 現 時 所 有 綜 緩 人 士 均 不 用 支 付 醫 療 費 用 。

    對 於 政 府 擬 削 減 綜 緩 金 11% , 香 港 社 區 組 織 協 會 社 區 組 織 幹 事 吳 衛 東 表 示 許 多 老 人 家 均 感 到 無 奈 、 沒 選 擇 。 吳 衛 東 稱 政 府 常 指 應 削 減 公 緩 因 綜 緩 金 額 比 低 收 入 人 士 的 工 資 為 高 。 可 是 , 我 們 的 焦 點 應 放 在 如 何 幫 助 該 批 低 收 入 人 士 , 而 不 是 拿 他 們 去 和 領 取 綜 緩 人 士 作 比 較 。 「 我 們 希 望 能 儘 快 引 入 老 人 退 休 金 制 度 , 使 有 需 要 的 老 人 家 能 獲 取 所 需 , 且 不 需 受 標 籤 效 應 所 影 響 。 」

    他 續 稱 , 削 減 綜 緩 對 老 人 家 最 大 的 影 響 是 醫 療 方 面 ; 「 雖 然 他 們 不 用 繳 交 使 用 公 立 醫 院 的 費 用 , 但 許 多 時 他 們 也 會 看 中 醫 , 吃 成 藥 。 」

    理 工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講 師 張 超 雄 博 士 指 今 次 政 府 的 做 法 難 以 令 人 信 服 。 「 許 多 先 進 國 家 也 有 一 套 完 善 的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, 使 老 人 家 在 辛 勞 大 半 輩 子 後 能 享 受 到 經 濟 成 果 , 生 活 得 到 一 定 的 保 障 , 唯 獨 香 港 沒 有 。 」

    他 估 計 如 政 府 真 要 削 減 綜 緩 , 將 最 早 在 明 年 四 月 實 施 。 他 希 望 政 府 能 在 控 制 龐 大 財 赤 之 時 也 能 關 注 長 者 及 其 它 弱 勢 社 群 的 生 活 質 素 。

 

◆ 黃 偉 佳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