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四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阿 虫 為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寫 作 漫 畫 , 已 有 五 年 多 , 讀 者 都 很 熟 悉 。 其 實 , 阿 虫 本 名 嚴 以 敬 , 是 六 、 七 十 年 代 著 名 的 政 治 漫 畫 家 ; 五 十 歲 以 上 的 讀 者 , 對 這 個 名 字 一 定 不 會 感 到 陌 生 。

    阿 虫 說 他 自 小 生 活 坎 坷 , 書 只 讀 到 中 三 , 便 在 草 根 工 作 ; 期 間 自 學 繪 畫 , 就 成 為 當 時 著 名 的 政 治 漫 畫 家 。 隨 著 人 生 閱 歷 的 改 變 , 阿 虫 體 會 到 世 界 所 需 要 的 , 並 不 是 對 立 , 也 不 是 鬥 爭 , 卻 是 愛 ; 自 八 四 年 起 便 放 棄 政 治 漫 畫 , 從 而 改 畫 提 倡 和 諧 、 正 面 的 漫 畫 。

    現 年 六 十 九 歲 的 阿 虫 說 : 漫 畫 的 特 色 在 於 它 能 將 些 道 理 , 透 過 簡 單 而 趣 味 、 感 性 卻 不 嚴 肅 的 手 法 呈 現 於 讀 者 眼 前 ; 不 管 是 幾 歲 的 孩 童 , 或 是 幾 十 歲 的 長 者 , 都 會 發 出 會 心 的 微 笑 ; 尤 其 是 長 者 , 看 後 更 有 「 返 老 還 童 」 的 感 覺 , 難 怪 阿 虫 覺 得 自 己 只 得 二 、 三 十 歲 。

    阿 虫 的 畫 , 有 寫 生 活 的 , 有 令 人 開 懷 的 , 也 有 勵 志 的 。 他 畫 的 畫 不 計 其 數 , 當 中 最 能 表 達 他 性 格 和 人 生 觀 的 , 要 算 是 一 幅 名 為 《 萬 物 有 情 皆 可 愛 , 不 怕 旁 人 笑 我 癡 》 的 漫 畫 了 , 驟 看 命 題 , 便 見 其 心 意 了 。

    問 阿 虫 , 哪 幅 漫 畫 可 以 描 述 他 所 追 求 的 生 活 目 標 ; 他 簡 單 地 表 示 《 活 得 自 然 , 便 得 自 在 》 。 他 指 出 人 的 煩 惱 都 源 自 壓 力 和 對 抗 , 能 夠 消 除 這 些 壓 力 , 自 然 會 活 得 自 在 。

    此 外 , 有 「 我 」 的 存 在 , 就 有 與 「 我 」 相 對 的 「 你 」 及 「 環 境 」 出 現 ; 如 果 在 生 活 中 能 將 「 我 」 的 觀 念 減 低 , 不 要 求 改 變 環 境 , 但 求 與 它 配 合 , 人 就 會 得 到 自 在 。 另 一 方 面 , 人 總 難 免 面 對 逆 境 , 阿 虫 卻 勉 勵 說 : 每 見 太 陽 , 就 是 新 的 一 天 , 每 一 天 都 是 新 的 開 始 ; 迎 來 的 是 新 的 喜 悅 , 過 去 的 就 隨 它 去 吧 。
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亦   靜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
讀 者 服 務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