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三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四 十 年 代 , 黃 慶 雲 女 士 替 香 港 一 份 兒 童 雜 誌 《 新 兒 童 半 月 刊 》 負 責 主 編 工 作 。 那 時 候 , 小 孩 子 享 受 有 娛 樂 很 少 ; 一 些 閱 讀 《 新 兒 童 半 月 刊 》 的 兒 童 , 喜 歡 與 黃 女 士 筆 談 , 他 們 尊 稱 她 為 「 雲 姊 姊 」 。 其 實 「 雲 姊 姊 」 的 讀 者 很 多 , 也 不 局 限 於 香 港 , 還 遠 至 國 內 、 澳 門 和 東 南 亞 各 地 。

    年 輕 時 的 黃 慶 雲 女 士 , 修 習 文 學 和 教 育 , 她 經 常 到 學 校 給 兒 童 講 故 事 。 香 港 小 童 群 益 會 成 立 的 時 候 , 她 也 為 街 童 講 故 事 。 小 讀 者 和 她 的 關 係 很 密 切 , 他 們 生 活 上 遇 到 的 問 題 、 心 情 上 的 困 惑 , 都 會 和 雲 姊 姊 一 一 傾 訴 。

    到 今 天 , 黃 女 士 八 十 二 歲 了 , 當 年 的 小 讀 者 都 成 長 了 , 有 些 已 成 為 社 會 上 的 知 名 人 士 ; 當 中 不 乏 受 過 黃 女 士 薰 陶 而 獻 身 兒 童 文 學 創 作 的 人 , 何 紫 就 是 其 中 一 個 例 子 。 不 得 不 提 , 黃 慶 雲 女 士 還 有 一 位 小 讀 者 , 自 小 就 聽 她 講 故 事 , 還 跟 隨 她 到 電 台 一 起 講 ; 後 來 也 成 為 一 位 知 名 的 兒 童 文 學 作 家 , 她 正 是 黃 慶 雲 的 女 兒 周 蜜 蜜 女 士 了 。

    遠 遠 超 越 退 休 年 齡 的 黃 慶 雲 女 士 , 到 今 日 仍 有 作 品 面 世 。 她 平 日 看 書 的 時 間 多 , 寫 作 的 時 間 相 應 縮 短 , 作 品 的 數 量 也 就 減 少 了 。 她 知 道 社 會 上 仍 有 讀 者 需 要 她 , 心 裡 感 到 開 懷 之 餘 , 於 是 繼 續 寫 作 。 她 謙 虛 的 表 示 , 她 雖 然 拿 過 不 少 獎 項 , 但 對 自 己 的 作 品 仍 然 感 到 不 滿 意 , 仍 然 存 在 不 足 之 處 , 仍 有 改 進 的 空 間 , 最 好 的 作 品 仍 然 沒 有 寫 出 來 。 另 一 方 面 , 她 認 為 社 會 進 步 得 快 , 可 以 學 習 的 事 物 日 新 月 異 , 不 愁 沒 有 寫 作 題 材 和 資 料 , 所 以 至 今 仍 努 力 不 懈 地 創 作 ; 她 努 力 不 倦 的 精 神 , 很 值 得 各 長 者 借 鑒 的 。
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亦   靜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