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三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編 者 深 信 辦 理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必 須 執 著 。

    事 實 上 , 社 工 是 一 門 專 業 ; 而 主 理 以 報 刊 形 式 的 傳 播 媒 介 工 具 ─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又 是 另 一 門 專 業 。

    編 者 曾 受 社 會 工 作 訓 練 , 而 傳 播 工 作 的 訓 練 , 則 是 短 短 的 數 月 時 間 而 已 !

    就 因 為 有 著 執 著 , 也 因 為 放 不 下 執 著 , 所 以 編 者 才 會 有 著 幹 勁 , 每 月 為 長 者 獻 力 , 編 務 工 作 才 不 會 失 去 了 憑 籍 。

    但 若 執 著 定 位 錯 誤 , 便 會 做 成 固 執 、 主 觀 , 編 理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只 會 是 對 長 者 的 需 要 , 有 著 隔 靴 搔 癢 的 感 覺 , 永 遠 觸 不 到 長 者 的 心 窩 , 那 麼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就 得 不 著 成 就 !

    作 為 一 位 社 工 , 編 者 不 欲 被 社 工 的 價 值 觀 完 全 佔 有 著 在 工 作 的 意 識 裡 , 只 拘 泥 原 則 性 的 問 題 , 而 忽 略 長 者 認 知 的 權 力 。

    編 者 應 該 堅 持 竭 盡 所 能 , 發 揮 兩 項 專 業 專 長 , 提 供 各 方 資 訊 使 長 者 在 晚 年 生 活 得 到 裨 益 , 方 是 工 作 的 結 晶 。

    那 麼 , 編 者 如 何 兼 有 著 此 兩 方 ─ 社 工 與 傳 播 者 的 執 著 呢 ?

    您 們 就 是 經 常 監 察 、 督 導 編 者 的 好 舵 手 , 免 使 編 者 走 崎 嶇 路 途 , 校 對 路 向 , 使 能 有 著 客 觀 及 宏 觀 定 位 的 執 行 指 示 ; 使 編 者 的 執 著 如 同 標 竿 , 驅 使 編 者 執 意 地 向 目 標 邁 進 , 以 達 服 務 的 目 的 。

    故 企 盼 您 們 能 透 過 電 話 、 來 信 、 郵 電 或 駕 臨 指 導 、 提 出 意 見 以 作 出 鞭 策 與 匡 扶 ; 或 惠 賜 傳 達 概 念 、 題 材 、 資 源 , 或 甚 至 參 與 編 務 及 策 劃 等 工 作 。 您 們 的 教 導 方 是 彌 補 編 者 在 傳 播 事 工 專 業 上 的 或 缺 , 驅 使 編 者 工 作 更 具 專 業 化 及 執 著 , 此 方 面 得 著 的 動 力 根 源 , 使 編 者 的 獻 力 不 致 浪 費 , 發 揮 社 工 為 根 , 傳 播 為 本 的 功 能 作 用 。

    當 然 , 編 者 應 自 知 , 執 著 必 須 廣 納 意 見 與 人 材 , 天 天 更 新 而 有 著 變 化 , 恆 持 不 變 , 執 著 才 能 靠 著 大 家 的 指 引 , 有 著 不 斷 而 來 的 搔 著 癢 處 的 成 就 。




 ◆ 陳 炳 麟 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