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八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「 老 人 院 就 像 是 個 大 家 庭 , 遇 到 志 同 道 合 的 朋 友 , 便 大 家 傾 吐 一 下 心 事 。 如 果 對 方 心 情 不 好 , 你 可 以 做 一 個 聆 聽 者 , 開 解 他 。 開 心 和 他 分 享 , 不 高 興 也 和 他 做 一 個 伴 , 讓 他 把 心 裡 話 說 出 來 , 排 解 苦 惱 。 」 何 夢 瓊 今 年 六 十 五 歲 , 八 年 來 , 她 都 經 常 幫 慈 善 機 構 做 義 工 。 

    她 說 : 「 以 我 們 現 在 的 年 紀 來 說 , 身 體 仍 然 能 夠 做 得 到 的 事 都 應 該 做 。 不 過 是 別 人 幫 我 , 我 幫 別 人 吧 了 。 做 人 最 緊 要 是 心 地 好 , 幫 得 就 幫 。 」 

    何 夢 瓊 在 幾 年 前 加 入 老 人 中 心 參 加 了 不 少 活 動 , 中 心 需 要 義 工 的 時 候 她 就 幫 忙 , 譬 如 幫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進 行 一 些 申 請 工 作 、 陪 伴 行 動 不 便 的 長 者 到 醫 院 或 診 所 看 病 、 到 老 人 院 探 訪 住 院 老 人 等 等 。 

    遠 遠 望 見 她 , 個 子 雖 然 矮 小 , 卻 是 精 神 爽 利 , 健 步 如 風 , 滿 頭 烏 亮 的 黑 頭 髮 , 看 上 去 不 過 四 十 來 歲 , 一 點 與 「 老 」 字 扯 不 上 任 何 關 係 , 但 其 實 她 卻 是 「 一 家 之 長 」 , 家 中 年 紀 最 大 就 是 她 了 。 托 賴 , 白 頭 髮 懂 得 收 藏 , 病 痛 也 不 過 是 一 年 兩 次 感 冒 。 

    問 她 有 甚 麼 養 生 秘 訣 ? 

    她 說 : 「 其 實 做 人 還 是 樂 觀 一 點 好 , 開 心 過 一 天 , 不 開 心 也 是 過 一 天 , 當 然 是 開 開 心 心 過 的 好 , 何 必 要 把 不 開 心 的 事 放 在 心 上 , 讓 自 己 的 日 子 不 好 過 ? 就 算 我 如 何 不 開 心 , 當 孩 子 叫 我 一 聲 , 我 就 覺 得 日 子 縱 然 多 麼 難 過 , 活 著 也 是 值 得 的 。 」 

    何 夢 瓊 家 庭 環 境 一 般 , 幸 好 丈 夫 在 去 世 之 前 已 把 房 子 供 滿 , 她 沒 有 住 的 顧 慮 。 除 了 做 義 工 , 她 開 解 自 己 的 萬 試 靈 藥 , 就 是 閒 來 唱 粵 曲 , 唱 幾 首 歌 , 甚 麼 煩 惱 也 煙 消 雲 散 , 間 中 她 還 在 老 人 中 心 表 演 首 本 名 曲 哩 ! 



 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◆ 伊   榮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