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八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  統 計 處 公 佈 , 至 2031年 , 香 港 男 性 平 均 壽 命 為 82.3歲 , 女 性 則 為 87.8歲 。 而 老 人 人 口 由 現 時 的 11%上 升 至 2031年 的 24%。 長 壽 本 應 是 「 福 」 , 但 卻 有 政 府 官 員 、 工 商 界 和 傳 媒 視 之 為 「 禍 」 。 西 方 用 「 灰 潮 」 , 此 詞 多 被 理 解 為 「 老 人 問 題 」 , 等 同 增 加 社 會 負 擔 。 

    試 看 政 府 正 研 究 把 綜 援 金 總 支 出 設 置 上 限 、 考 慮 引 入 入 息 審 查 以 削 減 生 果 金 、 政 府 急 症 室 可 能 每 次 要 收 取 150至 200元 費 用 、 專 科 門 診 可 能 要 另 收 藥 費 、 公 益 金 因 捐 款 減 少 擬 削 減 對 長 者 中 心 的 15至 20%的 資 助 。 配 合 新 公 佈 的 人 口 老 化 數 據 , 和 關 於 老 人 自 殺 、 老 人 被 虐 待 的 研 究 , 彷 彿 香 港 正 面 對 「 灰 潮 」 的 衝 擊 。 

    這 些 關 乎 老 人 福 祉 的 重 大 事 情 , 長 者 卻 原 來 無 份 參 與 。 民 主 議 會 選 舉 並 未 能 令 當 選 的 議 員 們 為 長 者 仗 義 執 言 ; 特 首 選 舉 更 無 從 參 與 ; 容 讓 各 利 益 群 體 參 與 的 諮 詢 委 員 會 制 度 , 也 沒 有 長 者 的 份 兒 。 倘 若 各 種 政 治 、 經 濟 和 社 會 政 策 及 資 源 運 用 的 制 定 和 整 體 運 作 , 乃 是 透 過 「 利 益 代 表 」 來 相 互 爭 奪 和 平 衡 的 話 , 那 麼 誰 來 代 表 長 者 的 利 益 ? 

    倘 若 長 者 認 為 人 老 了 兼 無 生 產 力 , 那 敢 過 份 要 求 ! 只 可 靠 政 府 和 社 會 人 士 來 可 憐 ! 那 麼 , 長 者 便 要 註 定 要 依 賴 別 人 的 施 捨 和 同 情 。 當 涉 及 到 要 為 利 益 相 互 爭 奪 時 , 長 者 利 益 是 最 先 被 放 棄 的 。 

    說 到 底 , 長 者 要 靠 自 己 。 雖 無 權 無 勢 , 但 長 者 人 數 多 也 可 凝 聚 成 「 灰 權 」 力 量 。 在 區 議 會 和 立 法 會 的 選 舉 中 , 長 者 是 最 積 極 投 票 的 選 民 。 政 黨 和 參 政 者 不 可 能 對 長 者 的 利 益 視 若 無 睹 。 長 者 亦 應 該 扮 演 監 察 當 選 議 員 的 角 色 。 選 票 將 是 爭 取 和 捍 衛 長 者 權 益 的 有 力 工 具 。 

    長 者 有 較 多 的 時 間 , 也 有 更 多 的 耐 性 去 投 入 爭 取 工 作 。 長 者 本 身 亦 要 團 結 一 致 , 沒 有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亦 應 關 心 削 減 老 人 綜 援 的 事 ; 貧 困 的 長 者 亦 不 應 只 為 自 己 可 以 得 到 較 多 生 果 金 , 而 贊 成 政 府 借 口 提 出 所 有 申 領 生 果 金 的 老 人 都 要 接 受 入 息 審 查 , 藉 此 將 生 果 金 的 原 來 意 義 改 變 。 

    只 有 建 立 一 個 強 大 具 實 力 的 全 港 老 人 聯 盟 組 織 , 才 能 更 有 系 統 和 有 效 去 開 展 爭 取 和 捍 衛 長 者 權 益 的 工 作 。 就 如 美 國 退 休 人 士 協 會 , 現 已 成 為 美 國 最 具 實 力 的 灰 權 組 織 。 相 信 值 得 那 些 過 往 各 自 為 政 的 本 港 老 人 權 益 組 織 借 鏡 。 



 ◆ 王 潤 泉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