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七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今 日 的 大 口 環 根 德 公 爵 兒 童 醫 院 後 面 , 建 有 一 個 叫 「 樂 園 」 的 小 花 園 。 回 顧 四 年 前 , 那 裡 還 只 是 一 塊 爛 地 。 它 有 今 天 的 模 樣 , 全 是 一 位 長 者 和 一 群 義 工 的 努 力 成 果 ; 這 位 長 者 就 是 香 港 室 內 植 物 學 會 會 長 張 維 新 先 生 。 

    現 年 六 十 五 歲 的 張 先 生 , 自 小 對 花 草 樹 木 已 感 興 趣 。 他 來 香 港 時 正 值 戰 後 , 只 得 到 聖 雅 各 兒 童 會 學 門 手 藝 謀 生 。 輾 轉 間 , 他 加 入 了 間 專 辦 移 民 驗 身 的 診 所 當 雜 務 。 那 時 起 他 邊 做 邊 學 ; 漸 漸 受 到 上 司 賞 識 , 擢 升 為 行 政 負 責 人 。 張 先 生 就 在 診 所 工 作 , 直 到 上 司 逝 世 , 才 辭 退 了 工 作 。 

    那 時 只 有 四 十 多 歲 的 張 先 生 , 報 讀 了 個 園 藝 進 修 課 程 , 延 續 他 對 花 木 的 興 趣 。 課 程 後 , 他 組 織 了 香 港 室 內 植 物 學 會 , 做 了 不 少 研 究 及 紀 錄 工 作 , 也 在 電 視 節 目 及 專 欄 中 , 推 廣 宣 傳 愛 護 植 物 的 訊 息 。 

    一 九 九 七 年 冬 , 張 先 生 出 席 兒 童 醫 院 的 聖 誕 午 餐 , 席 間 表 示 可 以 改 善 院 後 荒 地 的 環 境 。 兩 星 期 後 , 張 先 生 便 找 來 一 群 會 員 , 動 手 除 草 挖 掘 , 義 務 開 闢 這 個 花 園 ; 直 到 現 在 , 兒 童 醫 院 後 院 的 「 樂 園 」 已 見 規 模 。 

    有 了 這 個 花 園 後 , 探 望 病 童 的 親 友 , 除 了 可 在 床 邊 交 談 外 , 還 可 以 到 花 園 散 步 。 張 先 生 表 示 , 人 要 獲 得 成 功 , 必 須 有 三 心 : 愛 心 、 耐 心 和 恆 心 ; 「 樂 園 」 的 落 成 正 是 他 成 功 的 寫 照 。 

    張 維 新 先 生 為 了 建 設 這 個 花 園 , 付 出 的 不 單 只 是 勞 力 、 金 錢 和 時 間 , 最 重 要 的 是 達 成 了 他 心 中 一 個 志 願 : 他 表 示 人 的 生 命 , 長 的 幾 十 年 , 短 的 三 四 十 年 , 總 要 為 社 會 做 點 事 , 付 出 自 己 的 知 識 和 能 力 , 與 些 不 認 識 的 人 分 享 。 



 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◆ 亦   遜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