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七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  閱 報 得 聞 衛 生 福 利 局 正 研 究 將 俗 稱 生 果 金 的 高 齡 津 貼 與 綜 援 金 合 併 , 方 案 就 是 放 寬 申 領 綜 援 的 資 產 限 制 , 並 容 許 與 家 人 同 住 的 長 者 申 領 綜 援 , 但 就 會 凍 結 七 十 歲 以 上 申 請 生 果 金 的 人 數 於 現 水 平 , 甚 至 完 全 取 消 生 果 金 。 

    政 府 的 如 意 算 盤 是 以 取 消 生 果 金 來 抵 銷 放 寬 資 格 所 增 加 的 一 年 四 十 億 開 支 , 但 我 們 估 計 換 來 的 後 果 是 那 些 六 十 五 歲 至 六 十 九 歲 的 長 者 , 須 通 過 更 嚴 厲 的 審 查 ; 如 果 是 全 面 取 消 生 果 金 的 話 , 則 七 十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也 不 能 幸 免 。 

    但 一 眾 高 官 請 撫 心 自 問 , 在 各 位 享 有 政 府 長 俸 或 其 他 優 厚 退 休 計 劃 的 同 時 , 政 府 所 謂 的 三 條 支 柱 , 即 綜 緩 、 強 積 金 及 自 願 存 款 補 助 制 度 。 是 否 真 的 為 香 港 現 在 及 將 來 的 一 般 退 休 人 士 提 供 充 分 的 保 障 作 用 ? 

    首 先 正 如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在 馬 德 里 發 表 的 香 港 民 間 報 告 中 表 示 , 政 府 提 出 的 自 願 存 款 補 助 制 度 目 前 仍 只 是 空 中 樓 閣 。 政 府 亦 多 次 承 認 強 積 金 制 度 要 待 三 十 年 後 才 能 發 揮 一 點 作 用 , 已 退 休 或 將 退 休 人 士 、 低 收 入 者 、 家 庭 主 婦 及 因 各 種 原 因 而 未 能 出 外 工 作 者 都 不 能 得 到 保 障 亦 是 眾 所 周 知 的 事 實 ; 而 近 來 減 薪 裁 員 的 風 氣 持 續 , 失 業 人 數 不 斷 上 升 , 市 民 連 兩 餐 糊 口 也 成 問 題 , 如 何 能 顧 及 為 將 來 未 雨 綢 繆 ? 加 上 股 市 下 跌 , 退 休 計 劃 的 收 益 欠 奉 , 強 積 金 是 否 能 真 正 的 發 揮 作 用 仍 是 未 知 之 數 。 

    政 府 經 常 強 調 綜 援 是 為 最 需 要 的 人 士 而 設 , 故 此 有 需 要 進 行 資 產 審 查 , 又 不 時 發 放 綜 援 養 懶 人 的 論 調 , 但 正 正 由 於 這 種 標 籤 作 用 , 很 多 貧 困 長 者 都 視 綜 援 為 施 捨 和 救 濟 , 或 怕 官 府 查 家 宅 而 不 去 申 請 , 只 靠 政 府 發 放 的 小 額 生 果 金 渡 日 。 將 綜 援 及 生 果 金 合 併 , 全 面 推 行 審 查 , 是 否 要 求 長 者 連 僅 有 選 擇 不 申 請 綜 援 , 不 接 受 資 產 審 查 的 尊 嚴 也 放 棄 , 抑 或 是 進 一 步 迫 長 者 自 食 其 力 , 全 面 放 棄 任 何 形 式 的 政 府 保 障 ? 

    我 們 並 非 盲 目 反 對 取 消 生 果 金 , 但 強 調 香 港 必 須 有 全 面 性 的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, 使 現 在 和 將 來 的 每 一 位 長 者 都 可 以 在 不 損 尊 嚴 下 老 有 所 養 , 生 活 無 憂 ! 



 ◆ 李 迦 密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