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一 期
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  社 會 服 務 的 發 展 隨 著 時 代 的 進 步 , 不 斷 發 展 。 但 互 聯 網 的 出 現 就 令 到 社 會 服 務 資 訊 的 流 通 無 遠 弗 屆 。 比 方 說 只 要 知 道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網 址 , 我 們 就 能 夠 知 道 所 有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的 種 類 , 提 供 服 務 的 單 位 以 及 其 聯 絡 方 法 。 長 者 若 要 了 解 新 的 社 會 服 務 政 策 , 它 亦 一 應 俱 全 。 假 若 大 家 能 夠 到 附 近 的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使 用 電 腦 的 話 , 不 妨 試 試 進 入 社 署 網 頁 www.info.gov.hk/swd , 瀏 覽 一 番 。 

    現 在 資 訊 科 技 的 教 育 已 普 及 至 中 小 學 , 一 個 初 中 學 生 已 經 懂 得 使 用 基 本 的 文 書 處 理 、 網 上 瀏 覽 及 電 子 郵 件 , 這 些 技 能 其 實 對 長 者 而 言 非 常 受 用 。 假 若 家 中 的 孩 子 可 以 協 助 公 公 婆 婆 使 用 電 腦 , 豈 不 美 哉 。 再 者 , 青 少 年 中 心 大 可 以 組 織 一 些 青 年 義 工 到 長 者 中 心 協 助 長 者 上 網 瀏 覽 、 寫 電 子 郵 件 , 互 相 學 習 , 以 減 代 溝 , 何 樂 而 不 為 ! 

    資 訊 科 技 有 一 個 效 能 往 往 被 人 忽 略 , 就 是 提 升 長 者 的 生 活 質 素 。 年 紀 大 了 , 身 體 不 如 以 往 , 行 動 不 便 , 減 少 外 出 , 終 日 在 家 , 面 壁 渡 日 , 生 活 變 得 被 動 , 意 志 亦 變 得 消 沈 。 假 若 將 資 訊 科 技 帶 到 家 中 , 情 況 可 能 會 變 成 這 樣 : 

    擴 闊 個 人 生 活 圈 子 ─ 利 用 電 子 郵 件 或 網 上 對 話 軟 件 , 長 者 可 與 親 友 保 持 聯 繫 , 就 算 他 們 身 處 國 外 , 溝 通 亦 暢 通 無 阻 。 

    令 生 活 更 自 主 ─ 購 物 消 閒 往 往 是 長 者 的 樂 趣 , 身 體 一 旦 應 付 不 來 , 足 不 出 戶 , 這 方 面 的 需 要 無 奈 地 也 要 遷 就 一 下 。 但 如 果 家 中 可 以 「 上 網 」 , 長 者 可 以 隨 時 進 行 網 上 逛 公 司 , 逛 超 市 , 選 購 心 頭 好 , 既 方 便 又 自 主 。 

    增 加 生 活 情 趣 ─ 可 以 在 網 上 進 行 網 上 遊 戲 , 例 如 網 上 橋 牌 , 網 上 麻 雀 等 等 。 面 對 著 電 腦 就 等 如 對 著 成 千 上 萬 的 網 民 ( 網 上 社 群 ) , 準 備 與 我 們 較 量 較 量 。 另 外 , 網 上 學 習 令 我 們 可 以 留 在 家 中 閱 讀 課 程 , 提 交 作 業 並 與 導 師 對 話 。 

    如 此 等 等 , 資 訊 科 技 在 提 高 長 者 的 生 活 質 素 確 實 大 有 幫 助 。 既 然 香 港 政 府 同 樣 關 注 終 身 學 習 , 老 有 所 為 。 理 應 增 撥 資 源 , 令 長 者 得 以 盡 早 掌 握 資 訊 科 技 。 

◆ 楊 健 偉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