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073side.gif (8346 bytes)

28007p1.jpg (19660 bytes)    香 港 的 義 工 可 不 少 , 他 們 各 懷 本 領 , 各 自 施 展 專 長 去 服 務 大 眾 。 陳 家 宏 師 傅 開 設 了 間 跌 打 醫 館 , 行 醫 濟 世 ; 工 作 之 餘 , 他 沒 有 忘 記 貧 苦 的 長 者 , 遇 上 跌 倒 受 傷 的 , 他 還 會 駕 駛 他 的 「 愛 心 跌 打 車 」 , 趕 到 現 場 去 拯 救 患 者 。


    陳 師 傅 自 幼 長 於 功 夫 世 家 , 十 歲 開 始 習 藝 , 經 父 親 口 述 心 領 , 二 十 歲 已 替 病 人 駁 骨 療 傷 , 到 如 今 已 自 立 門 戶 , 懸 壺 濟 世 。


    現 年 五 十 八 歲 的 陳 師 傅 指 出 , 人 一 生 有 兩 件 刻 不 容 緩 , 要 即 時 做 妥 的 事 , 就 是 孝 順 父 母 和 行 善 積 德 。 他 身 體 力 行 , 盡 了 孝 道 之 餘 , 早 於 二 十 多 年 前 便 加 入 了 九 龍 西 北 區 扶 輪 社 , 成 為 了 該 社 的 創 社 社 員 , 兼 任 了 祕 書 。 他 的 心 願 就 是 幫 助 別 人 , 關 懷 別 人 , 立 志 要 做 的 便 堅 決 以 誠 意 完 成 。


    年 前 , 香 港 人 經 歷 了 一 個 嚴 寒 的 冬 天 , 十 多 老 人 由 於 失 救 凍 死 。 陳 師 傅 看 過 這 些 新 聞 後 , 觸 發 起 設 計 流 動 醫 療 車 的 概 念 。 他 認 為 任 何 傷 者 , 尤 其 是 長 者 , 跌 倒 或 受 傷 後 , 大 都 不 能 親 身 到 醫 館 醫 治 , 最 渴 望 醫 師 能 到 達 現 場 治 療 。 就 這 樣 , 陳 師 傅 便 開 出 他 的 「 愛 心 跌 打 車 」 了 。


    陳 師 傅 對 長 者 的 關 懷 可 算 無 微 不 至 。 他 指 出 長 者 骨 質 退 化 , 容 易 因 跌 倒 而 受 傷 ; 因 此 提 醒 長 者 , 每 次 坐 得 久 了 要 起 立 步 行 時 , 要 特 別 留 神 ; 每 天 早 上 起 床 時 , 動 作 不 應 該 過 快 過 急 , 切 記 要 慢 慢 來 。


    陳 師 傅 更 指 出 , 長 者 休 息 時 的 心 臟 活 動 較 慢 , 容 易 缺 氧 而 暈 倒 , 故 此 在 休 息 後 , 動 作 不 宜 過 急 。 他 還 建 議 長 者 把 電 話 放 於 床 邊 , 以 免 由 於 聽 到 電 話 鈴 聲 急 於 起 床 而 造 成 意 外 。


    陳 家 宏 師 傅 對 長 者 的 關 懷 , 更 不 止 於 此 。 他 每 次 替 傷 患 長 者 醫 治 後 , 更 會 寫 信 問 候 , 甚 至 再 次 探 訪 及 治 療 , 確 保 他 們 能 得 到 最 妥 善 的 醫 療 ; 看 他 對 長 者 關 懷 之 心 , 稱 他 為 「 愛 心 跌 打 」 , 一 點 也 沒 有 差 錯 。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◆ 亦   靜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服務欄
讀 者
服 務 欄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